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8期

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乔柱子
2017年08月31日09:0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互联网技术不断地进步发展,使人们迅速地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并在各个领域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给广电网络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广电网络只有不断地发展、创新,才能实现其可持续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而提出了一些发展战略。

关键词:互联网环境;广电网络;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和人们的生活中,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企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如何积极面对各种竞争和压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并立于不败之地,已经成为当前广电网络发展的一项重要的任务[1]。

一、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发展存在的问题

1.发展缓慢、滞后。广电网络发展过程中,导致滞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发展时走了很多弯路。另外,在10年前,移动、联通、网通的光缆覆盖量,远远不及广电,当时,其他的通讯企业还没有对光缆进行改造到小区和居民楼,但是目前,其他的通讯企业真正的实现了光纤入户,而广电网的发展却缓慢[2]。

2.业务缺乏创新。近年来,GPON技术已经很成熟,并且被广泛地应用,但是仍然有很多广电网还在用EPON来传输。

二、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面临的挑战

目前,电视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多元化时期,有线电视、卫星直播、地面电视、OTT、IPTV以及互联网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所占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发生惊人的变化[3]。其中,对有线电视冲击比较大的是IPTV和OTT,尤其是OTT的增长速度,严重威胁着有线电视的发展。因此,在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垄断的无线、有线、卫星的电视服务地位,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线机顶盒的发展分析。有限机顶盒的发展已经开始出现了下降趋势。

2.IPTV发展带来的挑战。2013年至2016年IPTV机顶盒的发展一直呈现上升趋势,短短几年,用户就从3100万上升到了9000万,2016年较2015年增长了80%。IPTV的推广速度,在那些电信网络相对较好的地区,例如广东,江苏等地,是明显加快的,这无疑对有线机顶盒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4]。

3.OTT发展带来的挑战。OTT的市场以价格低为前提,且内容丰富多样,消费者更容易在这里发现自己所喜欢的视频,它能为用户提供方便。虽然,OTT的野蛮式增长,在2013年受到了控制,2014年的发展不如预期的好。但是,OTT的发展仍然呈现出上升趋势,2015年较2014年增长50.5%,2016年较2015年增长32.2%。由于OTT技术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的特点,所以未来它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另外,OTT机顶盒正在形成“视频+X”的发展形态,智能机顶盒呈现出新的亮点,即以视频为主,以游戏为辅。

4.卫星机顶盒带来的挑战。目前,虽然户户通机顶盒的数量低于村村通,但是户户通的用户也在逐年在增加,并且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多。另外,卫星机顶盒的发展,没能做到真正的控制和管制,非法安装的“小锅盖”在农村地区泛滥。此外,中央的12套免费电视和地方的免费节目,也对有线电视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尤其是农村地区带来的冲击[5]。

5.网络视频发展带来的挑战。2016年8月,中国互联网网络中心,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我国网民用户规模达到5.14亿,比2015年年末增长了1000万;用户使用率达到72.74%[6]。其中,手机用户为4.40亿,比2015年年末增加了3514万,增长了8.7%;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达到67.1%,比2015年年末增长了1.7%。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手机已经成为网络视频最主要的终端,比重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二。据统计,人们看电视的时间并没有减少,但是用平板电脑和手机看视频的时间在大大增加,可以说,用户正在从看电视发展为看视频[7]。面对这种形式,广电网络必须要把目标转向手机和网络视频用户。

6.家电终端厂商带来的挑战。家电终端厂商,给广电网络的发展也带来了冲击,智能电视机的推出,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有线电视的发展,例如乐视电视在近几年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并且在互联网行业中,成为了第一家获得盈利的企业。

(二)互联网环境下给广电网络带来的机遇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OTT发展规范的相关政策,这对有线电视来说,是一种保护,对广电网络来说是一种机遇。广电网络要在这个时期,加快发展,稳稳抓住政策带来的机遇。此外,广电网络有其自己的发展优势:人力优势,其人力资源雄厚;服务优势,广电网络有着优质的服务质量;光纤优势;宣传优势。所以广电网络要结合自身的优势,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实现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三、互联网环境下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直播电视是广电网络生存的根本,只有守住,并不断完善广电的基本业务,才能实现广电网络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被互联网覆盖的时代,广电网络的发展受到了新兴企业的影响,这个时候,广电网络应该积极的面对这种竞争环境,与时俱进,推动其基本业务与网络的融合,不断进行拓展,延伸,使其覆盖面积增大,使其走进千家万户。在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下,广电网络可以采取以下发展战略。

(一)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融合战略

充分将有线电视、卫星直播和地面电视的资源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广电网络,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和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卫星直播和地面电视可以采用无线网关,与WiFi互联网进行融合,延伸到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实现其向新兴媒体的融合;有线电视可以通过多屏互动和屏屏通,与新兴媒体进行融合。

(二)光纤入户战略

光纤入户,采用的是PON技术。PON系统由OTL(光线路终端)、ODN(光分配网络)、和ONU(光网络单元)组成。是一种采用P2MP(点到多点)的结构,是一种单纤双向光接入网络。PON技术就是将光纤线路网络的下行光信号,经过一根光纤,分路广播到终端用户[11]。这种技术,造价低,并且维护起来方便,因此成为了一项热门技术。目前,农村市场相对发展缓慢,那么我们就可以抢占先机,占领农村市场,实行光纤入户战略。实现光纤入户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通过GPON进行光纤入户。直接在核心万兆交换机加入TPTV平台,然后利用互联网进行传输,传输到一条光纤,进行入户,这样用户就既能上网,又能收看电视节目[8]。在自然村这个节点,可以将其作为一级分光,可以采用一个光分路带动4个或者8个用户箱,用户箱可以作为二级分光,可以一个带动8个或者16个用户。

2.实行两芯入户。两芯,即一芯带动宽带,另一芯带动电视。这种方案,适用于光纤资源相对比较好的地区。机顶盒的门限电平可以是-18dB,在10千米范围内,一般能带动768家用户[9]。

3.波分复用技术。对于那些光纤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可以在光链路不变的条件下,实现波分复用技术,可以加入一套三波光分路。1310nm和1490nm传输数据,1550nm传输电视,在光线路开始的终端加入合波器,使数据信号和电视信号进行混合传输,然后在用户端,进行分波,一路传输给TV机顶盒,另一路传输给光网络单元,连接计算机。

(三)O2O电视购物战略

广电网络的收入虽然一直都在增长,但是相比较新兴媒体,其增长速度过于缓慢,而且基本上都是依赖于投入拉动收入。其实,在互联网时代,广电网络拥有很大的机遇,其拥有很多的潜在资源。广电网络完全可以像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出现巨大的增长,广电网络可以依靠网络,拓展空间,拓展经营业务。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当代最流行的购物方式,其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所以,广电网络可以大力发展O2O电视购物。电视已经成为家庭和中老年人生活的刚需,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广电网络也可以将线下资源集中到广电平台上,如电视购物、医患沟通、挂号、预约、社区活动、物流配送、生活缴费等等,一切可以利用起来,为人民服务的项目[10]。O2O电视服务,相比较其他互联网企业,更直观,更直接,更方便人们进行选择。如果发展好,形成良好的信誉,广电网络的成功转型就指日可待了。

(四)培养、引进新型人才

21世纪,这个互联网时代,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广电网络目前的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偏大,面对新兴的媒体,知识方面多少会有些欠缺。因此,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为了广电网络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做好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学习工作,让他们学习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的技术,以适应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要引进市场营销和网络技术的新型人才,要从各大高校,留学生中引进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做好人才储备的工作。让新型人才掌握主动权,带动老员工的积极性,让老员工带动新员工的实践能力,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让人才保障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让人才使广电网络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在互联网时代,广电网络面临发展的新常态,面临着各个行业的冲击,我们只有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结合自身的优势和政府的支持,加强紧迫感,不断引进创新型人才,运用互联网探索出转型的道路,用转型带动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在市场中利于不败之地,才能实现广电网络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于腾, 徐世伟, 丛成龙. 浅谈互联网时代下广电网络的平台战略[J]. 新闻研究导刊, 2016, 7(14):299-299.

[2] 丁鹏.互联网背景下广电运营商OTT TV业务发展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 2016(3):38-42.

[3] 黄喜钦. “互联网+”环境下广播电视网络发展研究[J].科技与创新, 2016(20):38-39.

[4] 陈刚,杨栋.大数据环境下广电网络遇到难题及解决[J].中国新通信, 2016, 18(10):69-70.

[5] 屈霞,李春媛.广电网络发展趋势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 2016(16):27-27.

[6] 黄兰.互联网+环境下省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现状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 2016(19):6-8.

[7] 罗忠华.新形势下广电网络技术发展分析及建议[J].科技与企业, 2016(10):79-79.

[8] 李庚珀.对我国广电网络发展前景与展望分析[J].科学中国人, 2017(1):117-118.

[9] 沈宇航.广电网络融合终端信息安全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研究[J].广播与电视技术, 2016, 43(4):77-80.

[10] 唐凡.“互联网+”助力广电网络的转型升级[J].有线电视技术, 2016(10):99-100.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