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亲自配音 原声台词更清新

2017年09月01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甄嬛传》《芈月传》之后,又一部为孙俪量身打造的“大女主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前晚在东方卫视开播。观众惊奇地发现,仪态端庄的甄嬛不见了,权倾天下的芈月也不见了,“娘娘专业户”孙俪在新剧中的角色周莹,一开场就跟随父亲四处闯荡卖艺,被观众评价为一言不合就摩拳擦掌的“打女”。而更难得的是,孙俪在新剧中原声呈现,“女首富”周莹终于不和甄嬛、芈月同一个声音了。

《那年花开月正圆》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围绕在孙俪饰演的女首富周莹身边的,是陈晓、何润东、俞灏明等一众男演员,却无一例外地在剧中挨了孙俪的打。孙俪的丈夫邓超为此在微博上幽默发声:“作为孙俪的老公,我要向被孙俪打过的男人们道歉。”前晚播出的剧集中,陈晓饰演的沈家二少爷沈星移被周莹打屁股,还因此上了微博热搜。

在《甄嬛传》和《芈月传》中,孙俪都邀请自己的“御用配音”季冠霖配音,但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却坚持自己配音,令观众感到了久违的清新。该剧导演丁黑透露,孙俪会有一些南方口音,但就塑造人物而言,传情达意都不是问题,“我听了她一些台词的处理,觉得没有问题,她又请了台词老师,没开拍之前已经辅导了两三遍台词。”而剧中何润东也是一口“港台腔”真声配音。对此,丁黑解释,何润东的角色是个暖男,他的语速、音调完全是配不出来的,“要是配音,这个人物就失真了,所以我还是坚持用了他的声音。”

相比此前正襟危坐的甄嬛、芈月,孙俪此次饰演的周莹可谓彻底不走寻常路。14年前曾与孙俪在《玉观音》中演对手戏的何润东说,周莹这个角色终于不再像深宫女人一样端着了,可以说最像孙俪本人。在丁黑看来,周莹出身就是一个江湖混子,秉性异常,悟性极高,做事不拘小节,随性而来,身上有很强的喜剧色彩,“孙俪以前还没有塑造过这样一个人物,她自己也觉得是一次特别有挑战的创作。”

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将有10部以上的“大女主戏”接连开播,年代从秦朝跨至清朝,题材涉及古代宫斗、玄幻等。事实上,在《那年花开月正圆》整个宣传期,丁黑总是会被问:“现在的‘大女主戏’这么多,你们的戏和别的戏有什么区别?”丁黑回应,当初看到周莹这个人物,就是觉得她身上有那种在悲情命运中的顽强折腾,“以往这类古装戏,都可能会在基调上偏老成持重,而我们这次的基调就是走明快的路子。”

刚刚开播,《那年花开月正圆》就在豆瓣上收获7.9分的高分,为暑期档末期低迷的荧屏注入一针强心剂。观众的高评价,也跟整个团队的高制作标准息息相关。拍摄前,丁黑要求所有的主要演员都要提前进组,提前一周和导演、同组演员进行剧本围读,拍摄期间绝不允许串戏。陈晓把整个剧组比作一个班级的同学,大家一起排一个作业,共同期待一个叫做丁黑的班主任检验。为了知道导演对自己表演的态度,孙俪以小零食“贿赂”导演身边的工作人员,每次演完一场戏,就偷偷问问对方:“刚才那场戏,导演什么反应?”

此前《那年花开月正圆》的一部预告片,曾以“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令观众充满期待。因为丁黑在拍摄中采用了大量长镜头,从演员的第一句台词开始到整场戏结束,会像一幕话剧一样连贯下来,这就对演员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是情绪要十分连贯,其次是不能忘词儿。丁黑笑称,演员们压力不小,“但凡你或对手演员中间一卡壳、一秃噜嘴,一场五六分钟的戏,都要推翻重来。”

此外,剧中分别饰演周家、沈家、吴家掌门人的刘佩琦、谢君豪、张晨光三位老戏骨,也给年轻演员带来不小压力。陈晓回忆自己和剧中饰演父亲沈四海的谢君豪对戏时说:“他的情绪很饱满,眼神会像一束光一样向你打过来,如果你稍微地晃神或不在状态,就会接不住,而所有的一切都会被坐在监视器前的导演捕捉到。”(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