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敦刻尔克》上映 用虚构的角色演绎真实历史事件

2017年09月01日08:07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诺兰神作郑州上映,用虚构的角色演绎真实历史事件 接下来《敦刻尔克》会是很多人的谈资

  距上一部《星际穿越》三年后,备受期待的克里斯托弗·诺兰新作《敦刻尔克》今日以IMAX、2D等版本在郑州上映。王思聪、舒淇、林更新、陈奕迅、李晨等公开表达对《敦刻尔克》的期待,相信接下来这部当下最热门的电影会是很多人的谈资。

  中国演员明星

  力挺《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在海外好评如潮,许多外媒称这部电影会是今年颁奖季的大热门。原本以为战争片就是打打杀杀,但诺兰偏不这样拍,不用血腥去展现战争的残酷,诺兰的这招险棋收获不少赞誉。

  不少国内演员和明星公开表达了对《敦刻尔克》的期待。王思聪表示:“诺兰是我从小的偶像,他的电影我都看过,这一部也很期待。”李晨在微博上晒出了《敦刻尔克》中的招牌飞机照片,不少粉丝留言“原来你也在期待《敦刻尔克》”;《战狼2》导演吴京在看完电影后在微博上给《敦刻尔克》点赞:“不愧是了不起的诺兰,一戏一格,竟无重复。”此外,陈奕迅、舒淇、彭浩翔、周黎明等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电影的期待。

  影评人对《敦刻尔克》品质高度推崇:“大师级的主旋律电影,会成为经典”,“没有血肉横飞却处处让你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有种窒息的感觉”。诺兰的叙事功力也是关注焦点,对历史的忠实还原也深入人心:“打开战争片新思路,海陆空三线交叉叙事浑然天成,不着痕迹就被带入残酷战争的体验中”。

  撤退生死一线,救援让人落泪

  《敦刻尔克》取材自“敦刻尔克大撤退”,当时的英国军民将数十万被德军围困面临灭顶之灾的将士成功撤离,成为扭转二战局势的史诗传奇。

  我国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表示:“从这部电影我看到了中西电影文化的差异: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不是一个虚拟的故事,是大敌当前丢盔卸甲般仓皇出逃,不是宜将剩勇追穷寇般大规模进攻战役,这种题材很少有人愿意拍摄。诺兰视角独特,他看到了有一种胜利叫撤退。如果没有敦刻尔克40万人大撤退,就不可能有后来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为还原历史,诺兰启用大量真实战机舰船,其中很多还是珍贵的二战古董,片场如同小型博物馆。诺兰坚持最大限度实拍, IMAX摄影机有时被绑在机翼上升空,近距离捕捉最真实空战;有时浸入海水记录船只被击沉、官兵九死一生的揪心场面。亲历大撤退的二战老兵曾送上最具说服力的评价:“和我们当年经历的几乎完全一样!”

  没有敌军?诺兰:我拍的是一个生存故事

  一个战争片,全片没有敌军也是看过的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尽管不少观众都将《敦刻尔克》定位为战争片,但诺兰说:“这是一部悬疑电影,我拍的是一个生存故事。”

  诺兰大胆摒弃用成熟演员“扮嫩”的保险惯例,起用与士兵角色年龄相仿的新人挑大梁,呈现出同类题材少有的真实感。至于豆瓣上的神评论“用最贵的演员露最少的脸”,诺兰对此作出了解释:“飞行员是一直戴着面罩的,用眼神就能诠释角色的各种情绪。”

  已经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表示:“如果你期待看到的是《血战钢锯岭》,那么你会失望的,如果你期待看到的是一部战争片,那么这部电影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从来没有一部战争片长这样。”

  活着就是胜利,是《敦刻尔克》最想表达的主题。“会不会担心中国观众不买账?”在诺兰来中国接受媒体访问时,这个“保温杯”大叔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焦虑”:“每一部电影上映前我都会焦虑,但我相信这段历史是属于世界的,我希望中国观众喜欢。” 小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