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这5年,我们从量变到质变

任晓宁
2017年09月04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5年,我们从量变到质变”

张凌云

7月28日,掌阅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首发申请获通过。当天,一向低调的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5年前,掌阅阅读APP上线刚一年,掌阅科技还是一家不起眼的创业型小公司。5年后,掌阅科技年营收接近12亿元,在国内数字出版企业中排名靠前。作为公司主要掌舵人,张凌云认为,他们在这5年里赶上了数字出版高速发展的好时候,从而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掌阅跟别人不大一样

回顾5年来的发展历程,张凌云说,掌阅用户规模从几千万增加到6亿多,营收规模每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这是他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起抓带来的好处。“其实做企业,大家很容易想就是奔着挣钱去的,但掌阅科技这5年确实跟别人不大一样。”

5年前,数字出版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秩序还不完善,盗版、低俗的内容比较常见。但张凌云在掌阅科技起步之初,就决定从严肃数字内容着手,和全国各大出版社签约正版图书,并坚持做精品。

掌阅公版是一个典型的案例。2014年,在张凌云的安排下,掌阅公版项目起步。这个项目重点是把展现中华文明的经典典籍以优质精美的电子书免费提供给读者。截至目前,已经制作上线150多本电子书,涵盖四大古典名著及《史记》等经典。

为了这些公版书,张凌云投入了很多资源。目前有一个几十人的团队专门做公版图书,每年投入几千万元。“这件事是公益性的,因为里面的每本书都是免费的,对掌阅科技来说完全不挣钱。但我们做了这个事情以后发现收获的口碑好感度和用户对平台的黏性、活跃度都在增加,它其实带来了较大的潜在价值。”张凌云说。

坚持做正版是掌阅底线

“掌阅科技从一出生就有一个理念,一定要坚持做正版,这不仅仅是商业模式,更是商业底线。”张凌云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为了实现这个理念,2012年年底,他甚至把正常业务停下来,集全公司之力搭建了一个版权支撑系统。

作为数字出版企业,对内容的管理是重中之重。企业刚起步时内容较少,可以依靠人工管理,但当内容多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册时,就一定需要一个系统平台来支撑。2012年年底到2013年年初,张凌云用了6个月的时间,在掌阅科技搭建起了一个拥有海量内容版权管理能力的系统平台。

目前,掌阅科技可以做到每一本书首先都有严格的版权引入规范和制度,包括它的上架时间和到期时间,这个系统都可以管理,确保每本书对应的版权权利是清晰的,而且在到期之前都能够预计,能够及时下架。

对于做正版的好处,张凌云深有感触地说:“正版对一个公司、对整个行业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整个行业的净化、对人们正版意识的提高、对付费率的提高,都很有好处。”

借力国家政策拓展海外市场

无论是重点做严肃阅读还是坚持做正版,都在张凌云5年前的设想范围内。回首过去的5年时光,有一块业务超出他的预料,同时也令他惊喜不已,那就是海外业务的拓展。

目前,掌阅科技的数字阅读业务已经走向了海外,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占领了阅读分类畅销榜榜首,向海外用户提供30万册中文内容、5万册英文内容及数万册的韩文和俄文内容。在我国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掌阅科技的数字阅读用户也在不断增长。

张凌云认为,海外市场的拓展与这5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原来觉得中国国内市场已经足够大,把中国市场做好就很好了,但现在发现,中国的数字出版企业已经有了海外发展的能力,也能把这件事做好。”

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掌阅科技把一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传播给海外用户,受到海外用户的欢迎。张凌云对此非常感慨:“做好海外市场,不仅对中华文化传播有益,也大大促进了掌阅科技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在这5年内,包括掌阅科技在内的数字出版企业不断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国家对阅读领域的重视、倾斜和政策扶持的力度,在这5年是空前的,我们是能够明显感觉到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