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锡商报》:有味道 也需有温度

莫寿鹏
2017年09月05日15: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味道 也需有温度

  创办10余年的《无锡商报》,是一张具有鲜明商贸财经特色的专业性报纸。面对纸媒的激烈竞争和新媒体的强烈冲击,《无锡商报》坚守阵地,顽强奋战,闯出了一片天地。翻阅近期《无锡商报》,可谓个性鲜明,独具特色。

  鲜明的地方风味

  《无锡商报》立足无锡,对无锡地区的新闻十分关注。专门开设了《本地新闻》版,报道了《九成市民满意本地的消费环境》《无锡消费生活网络行 围绕传统节日开展七大活动》等地方新闻;开设了《美食无锡》版,介绍无锡地区的名店、名菜,刊发了如《穆桂英春季新菜携鲜而来》《三凤桥客堂间品无锡味道》等文章;开设了《文体新闻版》,报道了“无锡马拉松开跑”“市图书馆将举办讲座”等新闻。此外,还刊发了《市中院公布首批典型民生案例》《无锡市持证社工超5000人》《我市将构筑覆盖全面的救助体系》等文章。这些报道富有鲜明的地方色彩,贴近生活。

  浓郁的商贸财经味

  《无锡商报》以商为本,商贸财经报道是该报的“重头戏”。该报开设的《商报主页》专版,以鸟瞰的方式,为读者传递经济商贸财经方面的各种信息,比较全面地展示了国内外经济变化和发展状态。同时,其还开设《财富赢家》专刊,集中报道股市信息,分析股市走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和指导。可以说,在同类媒体的股市专刊中,该专刊是办得较实用且较有特色的。

  融为一体的文化味

  《无锡商报》在侧重商贸财经的同时,另辟蹊径,开设了具有文化特色的《品读乐活》专刊,其中的《热读》《读好人生》《书香有路》《书中有礼》等版面,介绍了市场热门书籍、优秀作者、读书活动等。另外,该报还在每周日专门开设《文苑壹读》专版,刊载古今中外的文史知识和名人故事,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无锡商报》将文化内容与商贸财经融为一体,不仅在报纸上辟出了一块文化绿洲,也对全民阅读起到了推动作用。

  理清思路更进一步

  总体看来,《无锡商报》有鲜明特色,也有一定影响力。但若要更上层楼,还需理清思路,扬长避短,强化特色,提高可读性。

  一方面,要明确宗旨,理清思路。《无锡商报》创办以来,曾在“在商言商”,还是办成“都市商报”两种思路中犹豫前行。从实践效果来看,走都市商报的路子效果并不理想。与其办一张面面俱到的综合性报纸,不如在坚持商贸财经特色上下功夫,以“人无我有”的特色版面,在媒体竞争中取胜。

  另一方面,缩短战线,扬长避短。在明确思路和宗旨后,建议对报纸进行改版,压缩一些版面,扩展一些版面。如《商报主页》应扩展,多刊登一些国内外经济金融财贸信息,而国内、国际新闻版可以压缩,不必样样新闻都登;《新闻聚焦》版宜重点关注商贸领域的热点焦点话题,做深做细。同时,可适当扩展财贸、金融、消费等版面,加重特色报道,有效利用版面,取得最佳效果。

  此外,增加温度,增强激情。《无锡商报》从创办起就设置了固定的版式,几年来,虽有改进,但成效不很明显。看《无锡商报》总感到报纸的温度不够,缺乏激情。文章标题的字体瘦细,语气平和,缺少魅力,内容也是平淡如水,缺乏温度,难以吸引读者。建议该报能增强激情,加热升温,在版式上有一个较大的突破,以崭新的面貌出现,让人刮目相看。

  《无锡商报》身居市场,应站在风云变幻的市场风口浪尖,对经贸市场、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密切关注,深入采访,勤思多察。目前,《无锡商报》上的深度分析文章,大多来自新华网、网易网,自采的此类报道较少。该报可以进一步深入一线,采写连续报道、系列报道、观察思考等有分量、有深度的文章,增强报纸的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