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线发行为艺术电影提供"专属空间" 创新放映模式

2017年09月06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线发行为艺术电影提供“专属空间”

  8月25日,奥斯卡获奖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以下简称全国艺联)加盟影厅上映。作为在全国艺联“专线发行”的首部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上映11天累计票房621万元,影片密钥有效期长达3个月,这对全国艺联试水专线发行,可以说是个不错的开端。

  “专线发行”模式,无疑打开了电影发行领域的又一扇大门。那么,艺术片能否在这样的专线上映中获得好成绩?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的将近一年当中都有哪些成果?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发展方向怎样?

  占有“广阔市场”

  “这里所说的‘专线发行’,在影院市场中,是指电影发行的渠道只涉及一批特定的影院。”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解释道,《海边的曼彻斯特》作为在全国艺联专线发行的首部影片,只在加盟全国艺联的66个城市190家影院的270块银幕上映。

  说起为何会选择《海边的曼彻斯特》,孙向辉说,早在奥斯卡前的颁奖季,他们就已经注意到了《海边的曼彻斯特》,在几部得奖呼声很高的作品中,它的艺术范儿特别浓,是很突出的一部片子。

  的确,《海边的曼彻斯特》作为奥斯卡获奖影片,极佳的艺术品质让影片席卷全球各大电影节,到目前为止,已获得239次提名,斩获115个奖项。在业界看来,以这部影片作为全国艺联的首发影片也代表着全国艺联对放映内容品质的追求。

  说起发行方式,其实当前在国内院线市场中,绝大部分影片还是选择全线发行的,这样便能谋求较大的发行规模,进而获得更多排片。然而,此次试水“专线发行”,即《海边的曼彻斯特》放弃了在全国商业院线中大规模上映,而只在全国190家影院进行小规模放映。“专线发行虽然覆盖面小,但是避免了与商业电影在商业院线短兵相接,在全国艺联院线‘广阔市场’空间,反而能精准地找到受众。”孙向辉一句话解答了记者心中的疑惑。

  那么国内专线上映的效果如何?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自8月25日上映以来,影院平均上座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其中有4天超过了30%。在全国647场的放映场次中,观影人数达到2.21万,平均上座率高达31.51%。

  对于当前影片取得的成绩,孙向辉是满意的。“作为首次创新尝试,‘专线发行’不仅能探索艺术影片的市场空间,更能打通商业与技术的各个环节,为艺术电影找到合适的观众,同时为艺术电影观众提供专属的观影空间,为影院提供更多自主空间,进而形成更有凝聚力的全国艺联,将更快促进中国电影市场的专业化发展。”

  抵达更多观众

  《海边的曼彻斯特》上座率和票房截至目前大体上还是令业界满意的。不论是与观众的有效对接,还是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全国艺联都表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可以说,此次专线发行《海边的曼彻斯特》,其实只是全国艺联成立一年后成功运转的缩影。

  2016年10月,全国艺联在电影局支持下,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主要电影院线、电影创作领军人物、网上售票平台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发起的长期放映艺术电影的社团组织。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6个城市的190家影院加入艺联,开设专门的艺术影厅放映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中外影片。

  正如孙向辉在微信朋友圈写到的那样:“从去年10月长春‘结盟’,全国艺联一直在为形成稳定的艺术电影放映渠道和为艺术电影观众提供优质内容而努力。”

  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是最早加入全国艺联的一批成员,长期以来这家影城也一直更加关注市场中的优秀艺术电影的放映。影城节目与宣传推广部经理杨洋告诉记者,从全国艺联成立至今,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积极参加了每一次展映和单片上映活动,其中举办过早期珍宝影像展、藏地影像展、吴天明电影回顾展和意大利辉煌艺术主题影展,并参与发行艺术片《八月》等。

  “其实我们一直没有停下相关工作,前期准备阶段,工作量最大的方面就是与过去纯商业发行的制度规定和发行体系做区分,探索符合艺术电影的发行放映体系,也就成了大家看到的‘专线发行’。”孙向辉表示,此次通过《海边的曼彻斯特》,积极创新实践专线发行模式,也是在尝试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艺术电影发行放映机制。

  而如今,《海边的曼彻斯特》平均31.51%的上座率,说明全国艺联的创新实践已经收到了效果。“只要选择了合适的影片放映,我们的观众群就不会有问题,现在不会存在我们排了一部非常好的电影,却没有人愿意来看。”孙向辉说。

  创新放映模式

  在行业人士看来,《海边的曼彻斯特》虽然是艺术片专线发行的开端,却为全国艺联提供了多元化尝试的可能。

  全国艺联放映的影片非常广,包括高艺术质量的国产新片、好口碑的二轮影片、电影史上的经典佳作;外国影片主要有进口艺术电影、电影节展影片,包含了世界电影史上的经典名作,还有获得各大电影节奖项的精品,以及来自各国的优秀艺术新作等。

  那么将采取何种放映方式?孙向辉说,全国艺联将根据不同观众群为影片选择不同的放映模式。对于国际重大奖项中取得认可的艺术片、电影史上经典商业片、国内观众面比较大的艺术影片,可以作为艺联主发影片全线发行;在过去得到观众认可但观影量不大的优秀作品,会采取部分艺术院线放映的模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所有优秀的电影都能面向观众。

  《海边的曼彻斯特》之后,全国艺联计划再推两部国产电影,一部是让范伟拿下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另一部是刚刚参加过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路过未来》。

  对于接下来全国艺联的发展方向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全国艺联首要目标是培养更多能够欣赏不同类型电影的观众群体,从市场层面、观众层面为艺术电影健康可持续繁荣发展提供足够的土壤和空间。杨洋从院线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应该争取引进放映更多更多元化的优质影片。

  对于饶曙光和杨洋的观点,孙向辉表示认同,她说:“全国艺联今后将向新片同步发行、佳片长线放映等多种不同的方向进行尝试,为艺术电影创作和生产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条件、更多的空间,也为观众提供更多优质的艺术影片。”(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