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演员经纪人联盟近日在京成立 规范市场抱团自律

2017年09月07日07: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范市场,经纪人抱团自律

  “30多年前,文化领域走穴演出衍生出一批‘穴头’;30年后,当年的‘穴头’也已嬗变为演出经纪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的一句玩笑话,点出了演艺行业的一大弱点:中国演出市场尚未形成普遍遵守的行业规范,市场运作仍显无序。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员经纪人联盟近日在京成立。这些隐身幕后的经纪人第一次联合起来,以集体契约的方式,维护并推动演艺行业的健康发展。

  义务 艺人涉毒经纪人也该管

  演艺圈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多年前,有一位港台知名艺人在内地举办演唱会,按惯例,艺人在演出结束后都会应主办方要求,和相关工作人员合影。可那一次,这位艺人有点惨:不是只拍一张大合照,而是要和主办方拉来的数十号人一一合照,否则,艺人就甭想走了。

  在公众面前总是光鲜亮丽的艺人,会被主办方逼得这么惨吗?事实上,近几年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一些艺人在演出后,被演出商临时增加演出内容,甚至还有被演出商“扣留”、迟迟不结清尾款的情况。

  “这就在考验经纪人的工作是否专业。”演员经纪人联盟执行主任白克如此说道。在他看来,艺人在完成演出后可以跟几人合照、演出后的演出费何时打入、如果出现不可抗力延误行程,费用该如何核算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经纪人在谈合作时就应该想到。“而且要尽可能写进合同里,如果现场出了任何问题,也都需要经纪人来沟通解决。”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认为,经纪人的作用就像是事无巨细的保姆,管理着艺人除表演之外的所有事务。但这个“保姆”却不等同于助理,“他们有权利,也必须有义务。比如给艺人接什么样的戏,经纪人要先把关;又比如,对艺人的品德进行监督,如果艺人涉嫌黄赌毒,经纪人都应该管理。”

  “经纪人就应该起到这个作用,否则要他们干吗?”潘燕说,“演员艺人的专业是表演,负责在表演和艺术方面钻研。其他经营和沟通的事,经纪人都应该周到地处理好,否则会影响艺人的艺术表现和社会形象。”

  乱象 不法经纪人专业搅局

  “如果你想请一位艺人办演出,有几个经纪人都告诉你,要请到他的行价是30万元。可这时候,偏有一位经纪人说可以25万元帮你请到,你信不信他?”资深经纪人老猫(刘原龙)的这一问,还真不好回答,因为演艺圈里还存在这么一批“经纪人”,他们最常做的事就是搅局。

  老猫说的这种情况比较常见,不少演出商在项目招标环节可能都接触过。“如果演出商不了解行情,肯定就被出低价的经纪人吸引,拒绝其他的合作。”可临近演出,这位经纪人就提出诸多借口,称艺人无法参加演出。

  “接着,他有可能会说,那就用别的艺人吧。”老猫透露,这样这个“经纪人”就顺其自然地说出自己想推荐的艺人的名字,演出商没办法,只能采用。“但更多的情况是,他这么做就是为了搅局,在演出商招标的阶段胡乱报价,搅黄同行的生意,本质上还是无序竞争。”老猫说。

  潘燕直接形容这样“专业搅局”的经纪人就像是演出界的二道贩子,“骗完了一家,就换个城市骗另一家,影响十分恶劣。”可不少演出商并不知道报低价的经纪人不靠谱,就算疑惑,也不知道去哪里查问和打听消息。潘燕介绍,演员经纪人联盟成立后,演出商可以通过联盟的平台查证。据了解,目前已有96家(位)从事演员经纪的公司或个人成为联盟会员。

  未来 法律法规尚需健全

  “周杰伦确实很有才,但在他头几张专辑的设计和发行过程中,他的经纪人杨峻荣提出了不少专业意见。就因为他的专业,这么多年来他们还在一直合作。”潘燕常常举这个例子说明,经纪人行业的准入门槛虽低,但想做好,必须既懂艺术,又懂市场,还要了解法律。而这也是大陆大部分经纪人的软肋。

  因此,演员经纪人联盟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经纪人群体往专业化的方向成长。白克介绍,接下来联盟就要推出专项“经纪人就业培训”,针对演出行业中的法律法规、演出经纪合同、艺人税收、政策方针等相关专业知识,聘请行业专家举办讲座及交流;还将在全国设立联络处,帮助经纪人在演出中的各项工作更加专业化。

  至于监管方面,白克也坦言,由于演员经纪人联盟的属性只是行业内部的协会,只能通过联盟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提出遵纪守法等要求,“我们会逐步制定演员经纪人的从业规范,达到行业自律。”不过,联盟并没有行政管理职能。白克希望,随着行业的发展,相关法律法规能够日渐完善。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演艺界,艺人可能是一茬一茬的,经纪公司才是铁打的营盘。如果它掌握着很好的资源以及合理的运作模式,就能不断地挖掘出有才华的艺人,将他们推到公众面前。”潘燕说道,“只有演员经纪人队伍专业能力提高了,也规范自律了,整个行业才能长效、有序地发展。”(韩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