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间至味是清欢》剧名清雅 难掩玛丽苏套路

徐颢哲
2017年09月07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剧名清雅的《人间至味是清欢》, 难掩玛丽苏套路

  如果大文豪苏轼在世,一定会觉得尴尬,他的《浣溪沙·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中,曾有名句“人间有味是清欢,奈何软语故梦来”,感慨人生最有味道的还是清淡的欢愉。近千年后,一部叫《人间至味是清欢》的国产都市情感剧,徒有这般清雅的剧名,狗血套路的内容将东坡词中的意境冲得一干二净。

  其实在剧中,“人间”、“至味”和“清欢”分别代表三位主人公的名字。在国内影视圈,这样直接把人名组成剧名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陆垚知马俐》《何以笙箫默》。如此做法,内在逻辑倒也简单直接——从剧名就能看出人物的主角地位。

  剧中的三个人物,陈乔恩饰演的安清欢是一个敢爱敢恨、内外兼修的都市白领,佟大为饰演的丁人间是人到中年遭遇婚变的经济适用男,王一博饰演的翟至味是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富二代。播出过半,豆瓣4.6分的低分绝不是没有原因:安清欢这个大龄精英女主角,浑身被玛丽苏的光环笼罩,无论是经济适用男,还是富二代,都不约而同爱上她。难怪有人这样形容这部剧——年近四十的老姑娘和傻白甜中年大叔以及二十岁小鲜肉的浪漫爱情故事。

  可以说,《人间至味是清欢》就是用偶像剧玛丽苏的套路,演绎都市里的悲欢离合。这似乎成了当前不少国产剧的标配,当现实的残酷被虚伪狗血的外衣包裹时,最后的结果就是三观不正,不伦不类。在《人间至味是清欢》中,为了强行让男女主角在一起,需要加进去丁人间老婆也有错的戏码来为离婚做铺垫。而丁人间嘴上喊着多爱自己老婆,居然连老婆生了重病都不知道,每天和安清欢在一起制造浪漫。这种剧情,真是看着都觉得齁人!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人间至味是清欢》里,安清欢显然是霸道女总裁的精英人设,但剧中对她个人的成长和性格独立着墨非常少,大部分篇幅还是用在她和男主男配之间的感情互动上。近期的国产剧,《欢乐颂2》和《我的前半生》也都号称探讨女性独立,却最终摆脱不了依靠男人的套路。“妇女能顶半边天”都喊半个多世纪了,我们的电视剧依然浓浓“直男癌”路数。

  此外,在奠定“玛丽苏女王”地位的路上,陈乔恩也真是不遗余力。从《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到《佳期如梦》《偏偏喜欢你》《锦绣缘华丽冒险》,再到《放弃我,抓紧我》和现在的《人间至味是清欢》,近年来她扮演的绝大部分角色,除了换了身份换了装扮,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甚至,这次的安清欢和之前《放弃我,抓紧我》里的厉薇薇,连妆容造型都很相似,抱着男主角的神态也如出一辙。驾轻就熟地演固定角色,似乎成了不少“腕儿”的首选,近一年霸屏的靳东,便是一再出演喜欢说教的精英角色,也算是上瘾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