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威尼斯电影节缘何长盛不衰 不断创新引领发展潮流

2017年09月10日06:3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威尼斯电影节缘何长盛不衰

  9月5日,威尼斯电影节期间,观众观看VR电影。 新华社发

  1932年第一届威尼斯电影节官方海报。 资料图片

  9月8日,吴宇森偕《追捕》主创人员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目前已接近尾声。这一届威尼斯电影节共分为主竞赛单元、地平线单元、非竞赛单元、虚拟现实竞赛单元和经典影片单元五个主要环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由美国女演员安妮特·贝宁担任,共有21部影片参与主竞赛单元角逐,共同争夺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金狮奖。其中,中国女导演文晏执导的女性成长题材电影《嘉年华》是唯一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其最终表现备受各方期待。

  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电影节于每年八月底至九月初在威尼斯丽都岛上的电影宫举办。作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创办于1932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与德国柏林电影节和法国戛纳电影节并称国际三大电影节。回顾威尼斯电影节发展史,紧跟时代潮流和不断推陈出新是威尼斯电影节得以发展壮大并始终保持电影艺术领域权威地位的奥秘。

  1.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

  威尼斯电影节诞生于1932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被称为“国际电影节之父”。1929年首次举办的“奥斯卡金像奖”是唯一早于威尼斯电影节的另一重要电影奖项。

  首届威尼斯电影节于1932年8月6日至21日举办,属于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1895年由一群威尼斯当地知识分子创办的威尼斯双年展起初并没有电影环节。双年展从1930年开始,先后引入了“音乐”“电影”“戏剧”“建筑”和“舞蹈”。由此可见,威尼斯电影节是威尼斯双年展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艺术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后来引入的内容。可以说,威尼斯电影节的诞生就是创新的产物。

  首届威尼斯电影节由时任威尼斯双年展主席的朱塞佩·沃尔比伯爵、双年展总秘书长、雕塑家安东尼奥·马拉伊尼和国家电影教育学院秘书长陆琪亚诺·德·费欧共同发起。这三人组成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首届评审团。其实,首届威尼斯电影节并非竞赛类的电影活动,仅仅是通过这一平台向公众放映时下最为大胆创新的电影。首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了巨大成功:被称为“好莱坞最伟大意大利人”的著名导演弗兰克·卡普拉的《禁忌》、“瑞典国宝级电影女演员”葛丽泰·嘉宝主演的《大饭店》、詹姆斯·威尔执导的恐怖片《科学怪人》等永载电影史册的经典影片均是在首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举行首映或公映,这些当时世界最负盛名的导演和演员的经典作品也奠定了威尼斯电影节的权威性和公众影响力。

  不过,威尼斯电影节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威尼斯电影节不断受到来自法西斯政府的压力,草草举办的几届电影节参展影片几乎全部为意大利和德国的电影,政治倾向不言而喻,且一度将奖项命名为“墨索里尼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法西斯政权的倒台,威尼斯电影节逐渐回归到电影艺术的本质上来,取消“墨索里尼杯”,并于1949年首次用威尼斯的标志“圣马可金狮”命名最高奖项。

  尽管后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威尼斯电影节仍曾遭遇各种挫折,但始终力图保持自己的独特传统:聚焦于各国电影领域的优秀实验者和开拓者,鼓励采用新的艺术手法、技术手段和创作技巧拍摄形式新颖、独具一格的影片。这些影片或许并不完美,但只要有所创新,都能够被电影节所接纳。

  威尼斯电影节的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其评判标准则是纯粹的艺术性。正是因为始终秉持这一宗旨,威尼斯电影节成功发掘和培养了一大批新兴的欧洲电影人。这些打破电影旧思维和旧模式的新锐电影人推动电影艺术不断迈向新的高度,也使威尼斯电影节成功引领了欧洲乃至世界电影的发展潮流。

  2.创新始终是电影节发展的主旋律

  秉持传统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事实上,不断创新始终是贯穿威尼斯电影节发展历程的主旋律。通过回顾威尼斯电影节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均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体制、内容等方面的系统性改革,以使这一世界性的电影盛会与电影艺术发展相适应。

  对威尼斯电影节自创立之初至今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进行粗略梳理,便可查到,其改革措施就包括数十项。这些改革不仅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领导机构批准,其中部分还通过地方议会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认,并以新闻公报的方式公之于众。例如,2004年1月,威尼斯地方政府成立“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负责运营包括电影节在内的各项双年展活动。基金会主席由意大利文化遗产部任命,主要职责是召集和主持下属顾问委员会开展针对双年展重大事项的决策。顾问委员会成员则主要由威尼斯市长、威尼斯所属威尼托大区主席等组成。除顾问委员会外,基金会还包括科学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机构。因此,包括威尼斯电影节在内的威尼斯双年展已不再是私营性质,而是由政府直接主导并参与重大决策。政府不仅对威尼斯电影节的发展进行直接规划,国家和地方两级政府还分别出资支持威尼斯电影节顺利举办。

  此外,威尼斯电影节的财务审计工作由意大利财政部、文化部和环境部共同完成,并接受司法部门监督。威尼斯电影节因其悠久的历史和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超越了一般性文化艺术活动的概念,而与威尼斯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相连,成为威尼斯地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体制创新是威尼斯电影节得以健康发展的制度保障,内容上的创新则不断赋予威尼斯电影节新的灵魂,使威尼斯电影节时刻紧跟电影工业的发展趋势。例如,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首次推出了“虚拟现实竞赛单元”这一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18部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拍摄的影片参与竞争,并设立了虚拟现实最佳影片奖、虚拟现实评审团大奖和虚拟现实最具创造力奖三个奖项。这一竞赛单元的设立也使威尼斯电影节成为世界首个为虚拟现实影片举办竞赛活动的国际性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保罗·巴拉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虚拟现实技术在电影创作方面的广泛应用无疑已成为电影工业的一大新现象,完全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影体验。”

  3.威尼斯电影节与中国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人才的不断涌现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威尼斯电影节的目光。例如,中国导演张艺谋、李安曾两次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历史上仅有4人两次获得这一殊荣;1994年,不满18岁的演员夏雨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成为至今威尼斯电影节历史上最年轻的影帝;巩俐、陈凯歌、姜文等曾担任评委会主席或委员。于2004年至2011年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艺术总监的马可·穆勒早年曾留学中国,他就中国电影发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际层面,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对世界电影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应该学着认识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除《嘉年华》外,吴宇森导演翻拍的影片《追捕》入围非竞赛单元,并在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此外,在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立的VR电影竞赛单元中,中国也有4部作品入围。

  电影节上还举办了“聚焦中国”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影视文化为纽带,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以及中欧之间的影视及文化交流。活动用4天时间集中就“如何在国际化过程中保持本土性”“中国电影市场”“年轻电影人养成”和“中意电影制作合作”等主题进行研讨,通过中西方电影人的交流互动,增进相互了解,使中国电影更好地走向世界,也使世界更好地通过电影认识中国。在另一场活动——“中国最美外景地展示推介”上,作为中国最美外景地的代表,云南丽江、玉溪抚仙湖、湖北秭归、江西婺源篁岭和甘肃张掖令现场的欧洲电影人惊叹不已。(本报罗马9月9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