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演技是"黄金配角"的标配

2017年09月10日06: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技是“黄金配角” 的标配

  苑琼丹(左)

  吴刚

  张晋

  张译

  郭京飞

  前日,即将上映的电影《初恋日记》剧组来到广州,在新闻发布会上,“黄金配角”苑琼丹和黄一山妙语连珠,在一众年轻偶像面前依然抢眼。在演艺圈中活跃着不少这样的“黄金配角”,或许你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却总是会在说起他们的某部作品时想起他们的镜头,然后惊呼:“原来就是他啊!”他们中有的最终有机会成为主角,但不少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充当“绿叶”,但他们对演戏始终保持热情,兢兢业业塑造好每一个角色,获得观众认可。

  演员是种职业而非光环

  黄岸

  近年来国内的演艺圈频频出现演员“戏霸”、“抢戏”,甚至出现“抠像”、替身代演、数字演员等,究其原因,就是演员无法正确对待自己的位置。戏少了不满意,想方设法为自己加戏。当了主角的也不珍惜,台词背不下直接念数字,拍戏来不了现场,甚至还能后期“抠像”,如此态度实在令人遗憾。

  这让我想起赵薇几年前曾因《横冲直撞好莱坞》接受采访时说过,首次与好莱坞团队合作,她最大的感触就是好莱坞的敬业精神:“以前总觉得好莱坞演员很大牌,接触了才知道他们大多都很朴实,拍完戏自己开着车就走,不管是大牌小牌,大家都很敬业,他们把演员当成一个职业,而不是光环。”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像苑琼丹这样的演员可能不是关注的重要对象,但对于导演们来说,这样的好演员却往往求之不得。他们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让导演、观众都很放心。也许很多人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却记住了他们的角色,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

  除此之外,这些演员的心态也值得学习,无论角色大小,永远充满热情,乐在其中,甘于付出,“绿叶”又何妨?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当主角,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当主角,认真做好工作,收集各种人生体验,岂不是也很好?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在演艺圈未必如此。一部戏的成功,除了需要主角们的演技,配角们的付出也绝对功不可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无论是主角配角、戏分多少,认真去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这就是一个成熟的职业演员所应具备的素质。

  苑琼丹:

  有一个标签已感恩

  提前苑琼丹,你未必知道,但说起“石榴姐”众人知晓。前日,苑琼丹为了自己即将上映的新电影《初恋日记》来到广州。片中,她再度出演“逃学威龙”式的班主任角色,“恶狠狠”的形象勾起不少观众的青春回忆。发布会现场,她在《逃学威龙》的老搭档黄一山调侃她“演了30年了还在演老师”,苑琼丹一笑置之。

  今年54岁的苑琼丹1983年从亚视训练班出道,当新人时受尽白眼和排挤的她,为了争取演出机会可以不收酬劳。1993年,她在《唐伯虎点秋香》中饰演令人闻风丧胆的“石榴姐”,打造出演艺生涯最经典的角色。

  虽然出道34年来甘当“绿叶”,角色形象也多以丑女、恶妇为主,但苑琼丹没有遗憾:“很多演员一辈子都想拿一个标签,有一个标签已经要谢天谢地。”

  吴刚:

  人到中年再度走红

  人到中年的吴刚因为《战狼2》成为今年最火的“黄金配角”。意外翻红,与吴刚对待角色的认真不无关系。

  第一次出演正儿八经真刀真枪的军人角色,吴刚有点紧张,为了让自己更像一个军人,他主动要求参加军训。“本来没奢望吴刚老师参加的,担心强度太大他身体受不了”,吴京说。让他意外的是,吴刚一知道拍摄前有集训,主动提出来要参与,还推掉其他工作,专门腾出两周多的时间投入集训。

  郭京飞:

  演艺之路越走越好

  话剧演员出身的郭京飞,一开始进入演艺圈就从小角色演起,出演的《失恋33天》《北京爱情故事》虽然都是大卖“爆款”,但说起郭京飞在其中的角色,却没有多少人记得,郭京飞没有放弃。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他将饰演一位律师,备受观众期待。接下来,由他参演的电影《二代妖精》、电视剧《琅琊榜2》、网络悬疑剧《暗黑者3》都将陆续有来,演艺之路可以说越走越好。

  张晋:

  主演电影下周上映

  武打演员张晋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黄金配角”,他从武术替身一步步成长到在电影里“打酱油”。2013年,张晋在《一代宗师》中饰演反派马三,把马三从傲慢到扭曲,再到亡命雪地的苍凉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张晋逐渐树立起属于自己的独特动作风格,冷峻、飘逸、灵动,集美感和爆发力于一体,在《杀破狼2》中得到了更为精准的展现,也让他的人气极速飙升。

  从龙套、配角到主角,如今的张晋早已实现人生逆袭,在下周上映的动作电影《狂兽》中,张晋终于要演男主角了,饰演一位充满劲儿的警察,张晋表示:“我不觉得配角和主角哪个压力大,电影是一个团队的工作,我会在工作里做出最大的努力。”

  张译:

  演活小人物演技获赞

  “小人物代言人”是张译的标签,其演技备受称道。在电影《追凶者也》中,他饰演的杀手董小凤虽是配角,却让观众笑得最大声……在《我不是潘金莲》里,张译饰演贾聪明,才几分钟戏,却演活了一个无底线的角色,出彩演技在一众大牌中尤为抢眼。在《亲爱的》里面,张译的表演感人至深,演活了一个苦寻孩子无果的父亲。

  每一次精彩表演,让观众很难忘记这个并没有非常出色的外形,却实力强劲的演员。2015年,他凭借《亲爱的》获得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

  林雪:

  拍吃饭戏一口气吃了八碗饭

  正在上映的电影《黑白迷宫》中,林雪一场酣畅淋漓的吃饭戏成为全片亮点,神演技令观众大呼佩服。为了演好这场戏,林雪在现场一口气吃了八碗饭,差点没撑破肚皮。拍完后他整整一周不再吃白米饭:“我肚子大不代表胃容量大。”  

  多年来,林雪几乎没演过主角,但他对待每一个小角色同样认真。电影《PTU机动部队》拍了三年时间,他就跟着剧组拍了三年,后来凭借在戏中的精湛演技,拿下第9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

  林家栋:

  苦熬多年终“转正”

  多年来,林家栋在《寒战》《毒战》《铁三角》等60多部电影里出演配角,每次他的出现时间要么很短,要么也是大牌后面的“陪衬”,观众似乎早已习惯他的配角身份。然而,即便只是出演配角,林家栋也珍惜每一次表演机会,他说对自己唯一的自信,就是永远不会让和他搭戏的主角失色。

  近两年,林家栋成立了公司,逐渐在电影中担纲主角。在今年4月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林家栋终于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肯定。林家栋说:“角色大小与我无关,我不在乎任何评价,观众记得我的角色和这张脸就够了。”(黄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