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 周莹家大院如今变景点

2017年09月11日07:31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陕西商人引关注 周莹秦商知多少? 周莹夫家、娘家大院如今变景点

  最近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让清朝秦商这一群体走进了大众视线。孙俪在剧中饰演的女主角周莹不仅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全剧也是根据发生在陕西泾阳县安吴堡村吴氏家族的真实故事改编。然而,艺术来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历史上的周莹和秦商究竟是怎样一副面貌?

  历史上周莹为“冲喜”嫁吴聘

  但和沈星移的感情戏有点“扯”

  近几年孙俪饰演的角色身上大都有着“逆袭”的超能力,这一次的“少奶奶”周莹更是从一个小人物一步步进阶成为“女版马云”,以她特有的聪慧,在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与家族矛盾中,从“菜鸟”成为通晓东西方经商之道的晚清“女商圣”,称为传奇也不为过。如果说“甄嬛”“芈月”的故事有太多杜撰的成分,周莹则是脱胎于真实的历史人物。

  周莹出生于1868年,陕西三原县人。剧中的周莹跟随刘佩琦饰演的养父,靠卖艺甚至行骗为生,结缘吴聘便是为了骗取其5两银子。历史上的周莹的确是父母双亡,但却是家境殷实的富户,而吴聘的父亲吴蔚文是著名盐商,两家也算门当户对。17岁时周莹由兄嫂做主,于1885年嫁给身患重病的吴聘“冲喜”。虽然CP粉们为何润东过早“领盒饭”感到委屈,但历史上有一说是吴聘结婚10天后就去世,周莹年纪轻轻就成了“安吴寡妇”。剧中吴聘死后,周莹已经怀有身孕,梁大夫言之凿凿告诉吴蔚文是个男孩,但其实周莹生的是个女儿,后来早夭。此外,周莹在剧中最多的感情戏发生在陈晓饰演的沈星移身上,而历史上周莹在丈夫吴聘去世之后的感情生活一直是个空白,没有改嫁,也没有子嗣,过继了中院的一个侄儿做养子,国学大师吴宓是她的堂侄儿。

  因吴家无男丁承嗣,身为儿媳妇的周莹成为吴家唯一的继承人。周莹特别聪明,精于算计、多谋善断,团结了一大批商业人才,还开创了现代企业的股份激励制度,她以关中棉花织的土布、泾阳的茯茶、三原蓼花糖为主要经营产品,很快就将吴家振兴起来,成为清末陕西女首富。1900年,慈禧到西安避难,周莹捐银10万两,慈禧封她为“护国夫人”,并收她为义女,后又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乐善好施的周莹可以说是秦商的突出代表,在有生之年兴水利、办教育、建文庙、开仓放粮、赈济灾民,充分体现了秦商的仁义精神。

  秦商垄断东西部贸易长达500年

  周莹夫家、娘家大院如今变景点

  小荧屏上以清代各地商人为题材的影视剧不在少数,《那年花开月正圆》第一次把镜头瞄准了秦商。剧中的吴家东院、沈家大院极尽奢华,也让观众对秦商提起了浓厚兴趣。

  秦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往西曾与外国商人开辟了“丝绸之路”,往南曾蹚出了陕康藏的茶马古道,往北曾背井离乡走西口的故事家喻户晓。它的兴起得益于两项中央政策——食盐开中和茶马交易,以三原、泾阳为中心,垄断中国东西部贸易通商达500年之久。吴聘的祖先唐朝时由江苏迁至陕西,吴聘祖父在甘肃经商获利后,用银子捐了一个官衔,随后吴家就成为和曹雪芹家族一样的“红顶商人”。不过周莹的丈夫与公公先后去世后,吴家开始走向衰败,直到周莹全面接手家业,吴家在江苏、江西、安徽等省的淮盐经营不仅得以维持,还在陕西、上海、四川、甘肃等地设立了几十家商号和商铺。

  《那年花开月正圆》制作方为了尽可能地还原吴家风光,斥资搭建了总计近5万平方米的外景和棚内景。如今,位于陕西泾阳县蒋路乡安吴堡村的吴氏庄园依稀还能看到吴家繁荣时的景象,尚存三进院落。至于剧中在泾阳排名第二的沈家大院,因为沈星移是虚构人物,因此这个院落也并不存在。反倒是周莹的娘家周家大院更加出名。院落位于三原县西北方向的鲁桥镇孟店村,是时任清廷朝仪大夫刑部员外郎周梅村的私人宅邸,建成时有17个院落,如今只留下极小一部分,砖雕、木雕和石雕十分出名。(任晓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