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年花开"编剧:为了成长 周莹必须脱离男人帮助

2017年09月11日07:38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成长,周莹必须脱离男人的帮助

  以清末陕西首富周莹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这才刚演到三分之一,观众缘极好的吴聘和吴蔚文已经“下线”,观众对他们非常不舍。编剧苏晓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理解观众对吴聘和周莹这一对荧屏情侣的爱,但周莹必须是脱离男人的帮助之后才能成长。

  故事回避部分历史真实

  历史上周莹人生大起大落,42岁就去世了。编剧苏晓苑称,她了解到的周莹原型故事可能不超过两页纸,但被其中几个关键词打动了,“十多岁的一个女孩子,守寡,把家族带成陕西首富。而且是那样一个年代,我觉得这里面有故事,而且一定不是个平凡的故事”。

  从故事到剧本,苏晓苑几易其稿,“改编过程中的挑战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大纲阶段,在真实和历史之间怎样去把握、去平衡、去创造,这是花时间最多的。进入写剧本阶段,导演总要求能不能出新、能不能不‘套路’。而我觉得塑造人物让人物更准确是最大的挑战”。

  有观众质疑为什么剧中人物没有裹小脚、都是一夫一妻。苏晓苑说:“剧情设定周莹是个江湖卖艺出身的女孩子,她就不能裹小脚。其他女性是否裹小脚对故事无关紧要,就回避了。至于一夫一妻,我们不是写宅斗戏,所以也就回避掉了。”

  周莹寡妇身份不能虚构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节奏很快,观众刚刚被周莹和吴聘这一对的爱情甜到,吴聘就死了,没几天,秦商代表吴蔚文也死了。很多观众气得说要给编剧寄刀片。

  苏晓苑表示这样安排是基于历史真实,“细节可以虚构,但周莹在历史上就是个寡妇,这部分不能虚构”。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周莹的独立必须脱离男人的帮助,“如果吴聘、吴蔚文如果还活着,于情于理,他们在周莹的事业和成长道路上都将是非常大的阻力,对主题是有损伤的”。

  虽然是当仁不让的“大女主”,但苏晓苑也尽量避免让周莹落入“玛丽苏”主角光环,“她可能有一定的天分,在性格、格局、胸襟上有异于常人之处,但她终归还是个普通的女孩儿,还是依靠着坚韧、勤奋、付出才得到了成就”。

  渺小的人物也能发光

  历史上的周莹,曾被慈禧收为义女,《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隐约提到左宗棠、李鸿章、贝勒爷等左右当时政治时局的人物。苏晓苑让他们成为烘托主要人物的背景,“周莹、吴聘、赵白石,在大时代中也是小人物,但他们都努力发出自己的光,我们把他们的故事推到了前台,把那些大人物的故事放到后台”。

  《那年花开月正圆》充分展示了秦商的诚信和担当,苏晓苑表示希望用故事来传达创作者的价值观,“我们不想说教,而是讲故事,在故事里、在人物的身上来表达。我们选择了张晨光扮演的吴蔚文来传达秦商精神以及商业的文明和商业价值观,有情有义有担当。这可能是现在社会大家最想要的一些东西”。

  导演丁黑说,周莹的一生其实非常悲,但他想把这部剧拍得特别阳光,甚至有搞笑的地方。实现这一点,苏晓苑说并不难,“我加入我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感悟吧。在悲苦的环境下,可能我们都应该乐观,学会苦中作乐;而在快乐开心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快乐开心都是会失去的”。(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