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71岁兰普林再封"影后"

2017年09月11日07:4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形物语》勇夺金狮 71岁兰普林再封“影后”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落幕。金狮奖最佳影片颁给了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的《水形物语》,夏洛特·兰普林与卡迈勒·艾·巴沙分别凭借《汉娜》、《羞辱》获封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遗憾的是,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独苗《嘉年华》与四部入围新增VR单元的华语VR短片均无斩获。

拒绝冷门 口碑影片皆有斩获

在为期十天的竞赛日里,《三块广告牌》与《水形物语》一直稳居场刊评分前两名。最终后者勇夺金狮奖。该片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曾执导过《潘神的迷宫》《地狱男爵》《环太平洋》等作品,此次首度入围欧洲三大电影节便成功夺魁,组委会在颁奖词中评价影片是“当代的解毒剂”。的确,这位擅长制造奇幻迷离氛围的墨西哥导演以奇幻片《水形物语》为观众奉上了一段人类与水生人形生物的动人爱情,同时也展现了浪漫爱情下的人性。导演托罗在获奖后表示:“我想做的是保持纯粹,坚持信念,它虽然是怪物,但最终所有的走向都会是美好的。我相信人生,相信爱,相信电影。”托罗还称要把这个奖送给祖国墨西哥和拉丁美洲那些致力于推动奇幻片的的年轻电影人。

另一部场刊口碑爆款《三块广告牌》摘得了最佳剧本奖,导演兼编剧马丁·麦克唐纳之前的作品有《杀手没有假期》、《七个神经病》,他十分擅长将英式幽默完美融入影片中,得奖影片讲述了一位失去女儿的母亲与警方斗智斗勇并寻找杀人凶手的故事。

场刊评分排名第四的以色列影片《狐步舞》则获得银狮奖评审团大奖。导演塞繆尔·毛茨曾在八年前凭借根据亲身经历改编的《黎巴嫩》勇夺金狮,当年评委会主席李安给予评价:“我很感激导演以以色列士兵的眼光来审视黎巴嫩战争,这非常不容易。”如今新片《狐步舞》演员阵容采用《黎巴嫩》原班人马,讲述男孩所在的荒凉军事哨所出现问题后,他和他的家庭必须面对现实的故事。在展映时评价趋于两极分化,有些影评人认为用力过猛,银狮奖证明了大部分评委仍然肯定毛茨对于新风格的探索。

再获大奖 媒体致敬老戏骨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71岁的英国演员夏洛特·兰普林凭借《汉娜》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兰普林曾主演过《夜间守门人》、《马克斯,我的爱》、《欲望之翼》、《大审判》、《再见,吾爱》 及与伍迪·艾伦合演的《星尘往事》等诸多知名作品。2015年她凭借《45周年》首次在柏林电影节获最佳女演员奖,该片也帮助她拿到了次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

此次新片《汉娜》聚焦女性对于身份价值的寻找,兰普林扮演了一位在丈夫入狱后寻找自我、寻找过去的失常女性。在威尼斯展映时,影片本身虽然因为太过私人化的表达无法获得观众太多认同感,但媒体一致肯定了兰普林的表演,有人称赞道:“夏洛特·兰普林的出现填补了影片的很多空白,她在片中贡献了情感精密而又严格的表演,没有一丝一毫的浮华与无趣。”

获奖后,兰普林在台上感叹道:“我很感动,这种感觉,真的要经历了才知道。意大利给我的演艺生涯带来了很多激励,22岁的时候我第一次来意大利,后来与维斯康蒂、卡瓦尼、阿梅利奥、帕劳洛都合作过,为老一辈和新一代的电影人工作,这是我爱意大利的原因。”

资深影人收获颇丰,威尼斯也依然是新人一鸣惊人的福地,影片《倾尽所有》 就为法国年轻导演泽维尔·勒格朗带来了最佳导演、最佳处女作两项大奖。这部导演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描绘了一出离婚夫妻争对孩子抚养权的残酷争夺战,颁奖前许多媒体就对这部新人新作给出了好评:“影片让人感受到了暴力的可怕,现实让人精疲力尽。导演笔触冷静客观,带着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而且工人阶级的人物背景也展现了如今法国的社会现状。”出生于1999年的美国男孩查理·普拉默则凭借在《赛马皮特》中天然的表演赢得了最佳新人演员奖。(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