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夜追凶"故事烧脑演技炸裂 国产犯罪剧可以拍成这样

周诗浩
2017年09月12日08:28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夜追凶》值得疯狂打call

  9月网剧市场被《白夜追凶》刷爆。上线以来不仅在豆瓣刷出9.0的高分,更是长期霸占9月电视剧话题榜。

  这部犯罪题材电视剧,把故事讲得烧脑且智商在线,还让主演潘粤明获赞“教科书式的表演”评价。潘粤明一改以往温润谦和的荧屏形象,眉头紧蹙,眼神犀利,让人有被逼迫的紧张感……

  《白夜追凶》目前已更新至11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怎么把故事讲得既有噱头又有智商,这部剧算是给出了教科书式的模板。

  故事

  黑白之间,兄弟携手“追凶”

  《白夜追凶》无疑是以重口味诱饵开画的:片头一开始,鱼缸中血红色的水剧烈地翻涌,通过鱼缸玻璃看到房间里一个男人手起刀落,随后镜头移动,男子正在砍躺在床上的人……杀人回忆长镜头干净利落直奔主题,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剧情展开,牵出了潘粤明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的双线“追凶模式”。这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关宏峰是前刑侦支队队长,弟弟关宏宇卷入一起灭门惨案。为了还弟弟清白,患有“黑暗恐惧症”的哥哥选择让弟弟替他上“夜班”。一个白天,一个黑夜,兄弟俩携手上演“追凶”戏码……

  这部剧有着严密逻辑性的故事。整个故事的核心魅力,始终都是人物情感和命运的张力,哪怕是案件里小罪犯,也有着丰富的表演层次。比如第一个案件中的杀人犯外卖小哥,因为罹患严重肾病,他的作案对象都是拥有健康身体却不知道爱惜、只知道宅在家里点外卖吃的网民。外卖小哥在与双胞胎兄弟俩对戏时,就完美地演出了三层人物心理状态:大义凛然地叙述自己的犯罪动机,颇有“替天行道”的使命感;痛斥双胞胎弟弟整日蜗居在家,又表现出怒其不争的气愤;说到自己的不治之症,刚刚趾高气扬的杀人犯忽然又潸然落泪……这段十分钟左右的戏,演员举手投足间都是戏。

  在被N多肥皂玛丽苏剧辣眼睛后,《白夜追凶》能够刷下9.0的高分,并不意外。

  演员

  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的通告

  《白夜追凶》主打的是“双生兄弟双生梗”,潘粤明在剧中一人诠释两个性格迥然的角色,一个沉稳腹黑深,一个轻浮得像个小流氓。

  身材明显发福的潘粤明把这两个完全相反的性格轻松拿下了。没有夸张的肢体动作,往往一个眼神,就能让观众区分出究竟是哥哥还是弟弟。

  潘粤明回忆,在拍摄时,他的两个人物角色加在一起大概有1000场戏。开拍后大概两个礼拜的时间里,通告都只有他一个人,都是自己跟自己演。

  《白夜追凶》上线之前,潘粤明已经很久没在荧幕上露面了。之前因为与董洁婚姻的种种狗血剧情,潘粤明还一度被网友放在“黑名单”中。这次凭借《白夜追凶》,潘粤明确实是打了个翻身仗。

  对于自己的沉寂,潘粤明说,所有的东西应该都是老天安排,就算是沉寂的话,自己也觉得是一种沉淀。这可能就是演员的真正定义,离开生活走入作品里,他们都在为角色经历各种沉淀,潘粤明的这段沉淀,对他的艺术生涯,应该是一件好事。

  观点

  拍高级犯罪剧,这次有了新模板

  为了追寻真相而“精密伪装”的双生兄弟,心怀鬼胎的刑侦支队队长,被当成棋子的新人警员,与双生弟弟有情感纠葛的女法医……当所有人的表演融合在一起,《白夜追凶》营造了贯穿始终的紧张氛围。

  不同于不少国产犯罪剧,《白夜追凶》剧中的人物,都游走在人性的中间地带。每个人都有难言之隐,每个人都有自我的私心,这是一个个真实的个体。《白夜追凶》的故事逻辑,其实就是讲每一个俗人在矛盾与选择之间辗转,最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生活的真实。另外,《白夜追凶》还有着时下国产剧市场的新风向,摒弃了市场盛行的玛丽苏、小鲜肉、大暖男等设计,整部剧集就像双生哥哥的性格一样,不浪漫,不暖心,但是在冷峻的表皮之下,有对正义与真相的坚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