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那年花开月正圆》:好剧不走寻常路

任晓宁
2017年09月13日14: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年花开月正圆》:好剧不走寻常路

  孙俪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饰演女主人公周莹。东方卫视 供图

  播出不到10天,《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平台东方卫视的52城收视率已连续多日突破1.5大关,网络播放平台腾讯视频点击量也破了10亿。

  收视率节节攀升的同时,这部剧的口碑也节节高,在豆瓣上,《那年花开月正圆》评分已经达到8.5,让很多诟病“大女主”题材的观众也看得津津有味。尤其在最近几集,随着男配角吴聘的“下线”,引发朋友圈一片“想念吴聘”的刷屏。

  虽然是时下常见的女性奋斗古装题材,但《那年花开月正圆》不落窠臼,没有给女主大开金手指,而是让她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逆境中重生。在情节设置上,也屡屡用意想不到来给观众创造惊喜。作为电视剧的导演,丁黑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是一部不忘初心,从‘新’出发的作品”,他希望能打破同类题材的惯性认知,挖掘新的可能性。

  从“新”出发提供新鲜感受

  当前电视屏幕上,“大女主”题材的电视剧并不新鲜。在一众相似题材中,《那年花开月正圆》脱颖而出赢得观众好口碑,就在于这部剧对于“新”的追求。

  从剧情上看,一开始沈家大少爷沈月生出场率很高,似乎是个重要人物。4集过后,沈月生被害,让观众始料不及。剧情进行到后面,女主角周莹嫁给了吴聘,两人一起甜蜜奋斗,似乎生活的蒸蒸日上,几集过后,吴聘也身亡了,让观众继续“傻了眼”。有观众在网上评价说:上一次被电视剧这么刺激,还是看《权力的游戏》的时候。

  从“新”出发,是丁黑一开始就定下的基调。他表示,此次创作不是为“新”而“新”,更希望在精神层面上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打破同类题材的惯性认知,挖掘新的可能性。

  《那年花开月正圆》作为一部立足于女性视角的影视作品,不再是“大女主”戏中单纯的玛丽苏人设,摒弃钩心斗角的套路设定,作品围绕周莹一生所铺开的故事层次及关系构筑着实令人惊喜,这亦是该部作品力图突破的关键一点。一般宅门类的古装戏在基调上偏凝重、老成,主打黑灰色调,而这部作品作为宅门戏,基调却偏轻快,色彩明亮,也是希望能够打破题材限制,传递给观众轻松、愉悦、赏心悦目的感觉。

  在演员的选择上,《那年花开月正圆》也实现了很大的突破。女主角孙俪就曾表示,周莹这个角色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之前在《甄嬛传》《芈月传》里面的角色都是有心机、威严大气、有政治家胸怀的。而周莹却是一个江湖混子,她秉性异常、悟性极高、不拘小节、随性而来,具有很强的喜感和喜剧色彩。丁黑认为“孙俪无论是从表情、形体、动作、节奏上,都完成了本身到角色的跨度”。男主角陈晓亦是如此。丁黑说,现实生活中陈晓的内心都偏内向拘谨,而剧中的沈星移是一个潇洒的“混蛋”角色,他亦正亦邪,是个内心善良的大男孩,也有着成就大业的胸怀。丁黑认为,虽然这些都是陈晓在生活中不太能露出的一面,但他对沈星移的反差演绎非常成功。

  其他演员也有同样的反差感。之前,何润东饰演的角色多为反面角色,这次让他扮演吴聘这个“暖男”;任重之前饰演的大多是都市痞子等带有喜感的角色,这次挑战公正严明的清官形象,这些反差感都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视觉感受。

  不忘初心打磨精品

  作为导演,丁黑曾经凭借《玉观音》荣获十佳导演称号,他也一向对演员要求特别高。此次拍摄《那年花开月正圆》,拍摄时长200多天,他要求演员不准轧戏,并必须用影视同期声拍摄,不许使用配音。孙俪甚至爆料说,导演会要求她在台词念到某一个字的时候要哭出来……在当下电视剧浮躁的拍摄环境中,这实属难得。

  接受记者采访时,丁黑表示,他只是“想回归常识,做一个扎扎实实的、做一个我们自己认定的戏”。他认为,拍摄这部剧要在依据史实的基础上,不丢掉精神层面的东西。对于这部剧,他想要做的就是真实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周莹,既要保留她身上的悲剧色彩,又要传递给观众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对于这个初心,他在制作环节始终坚持。

  一部优质精品之作,需要整个剧组一起努力。不仅导演要求高,拍摄的演员也齐心协力。丁黑说,孙俪在拍摄前就对他提出了要求,希望剧组可以“单组拍摄”。对于一部大制作、大体量的古装剧,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更大的投资成本和更长的拍摄周期,为了整体剧集质量,他和制片人都咬牙答应了这个要求。而孙俪在东方卫视开播发布会现场,也曾“吐槽”导演要求苛刻,为了呈现更好的航拍镜头,要求制片主任把房顶瓦片做旧,并种上草。虽然她再三劝说导演“放过”制片主任,但最终草还是种上了。

  丁黑还透露:“当一部戏想达到一个标准时,与整部戏的品质和定位有极大的关系,不管大众评价怎样,我们问心无愧,已经做到最好。”

  谈及现在影视行业的现状,丁黑直言:“这个行业现在充斥着业余和不正规,很多该有的培训、指标、标准都没有了。我们不可能改变行业,只能要求我们自己的作品回归常态,坚持规矩,静下心来按照拍摄的基本规律做事。”他最后说,之所以要坚守初心,也是为了不受业内浮躁风气的影响,用要求束缚自己,希望可以做出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观众的品质佳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