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猩球崛起3》不是"爆米花大片" 堪称"史诗电影"

2017年09月15日07: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冲着看“爆米花片”去,收获了一部“史诗电影”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下称《猩球崛起3》)今天开始在内地上映。这部迟来的美国暑期大片,7月在美国上映后获得绝对好评以及超过1.4亿美元票房。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由于先前的宣传点都放在猩猩王凯撒带领族群与人类做最后的决战上,不少观众以为这是部爽到爆的“爆米花”电影。但看完之后才发现,只猜对了一半。

没错,《猩球崛起3》确实有不少能让观众视听享受爽到爆的动作大场面,但绝不是仅制造感官刺激的“爆米花”大片,而是史诗般的电影,故事荡气回肠,主题充满哲思,而且有许多处理手法让人想起诸如《搜索者》《胜利大逃亡》甚至《七武士》《十诫》等经典。有“爆点”又充满底蕴的《猩球崛起3》,内容丰富到足以让影迷一刷再刷。

【故事】

猩猩与人能否和平共处?

从2011年《猩球崛起》到2014年《猩球崛起2》一路看下来的观众,知道戏中由人类养大的猩猩凯撒,从与人亲近的小猩猩,经历了人类的背叛以及同族兄弟的内战之后,成为统领猩猩族群的王。

《猩球崛起3》中的世界,病毒扩散得更厉害,猩猩越来越聪明,而存活的人类越来越少。由于病毒的变种,部分人类开始退化,病变征兆是无法说话。所以幸存的人类组成军队,势要消灭猩猩。

电影一开场就是由人类向猩猩部落发起攻击。人类的枪支炮弹与猩猩的石头长矛碰撞出激烈的战斗场面,而战后的现场也是惨不忍睹。凯撒对人类的态度依然是想着尽量能互相不打扰,不想双方死拼。

然而,伍迪·哈里森扮演的人类士兵领袖上校,有他自己的生存原则和世界观。他的出现给凯撒及其族群带来巨大的伤害,也让凯撒一直坚持的信念产生动摇。

整个故事既包含两个族群之间的矛盾,也透过凯撒的经历,让人思考诸如以德报怨原则对不对?恐惧与仇恨对人有多严重的影响?比起外形更能判定何为人的本质是什么?甚至,人类的终极大敌究竟是什么?所有严肃的话题,《猩球崛起3》都用好看的场面以及精彩的故事带出来,导演马特·里夫斯和他的几位编剧们讲故事的能力超群。

【底蕴】

画面音乐充满经典片影子

《猩球崛起3》在声画上花的心思,绝对不比剧本要少。这里不是指战斗场面有多恢弘,动作捕捉技术有多彪悍。更何况,这些优点,《猩球崛起》前两部都让观众见识过了。《猩球崛起3》在这两点上当然做得比此前还要出色,毕竟如今技术又有更多发展。

让影迷大呼过瘾的,其实是能从《猩球崛起3》看到上世纪好莱坞黄金时代电影的影子。譬如凯撒和他的几个伙伴们带着小女孩诺娃,并且寻找凯撒小儿子的故事线,让人想起约翰·福特1956年的经典西部片《搜索者》,甚至有些画面中出现的充满狂野色调的黄昏天空颜色,也有《搜索者》的味道。

而凯撒和他的几位朋友骑着马排成一列在镜头前走过的场面,让人想起黑泽明的《七武士》,这也曾是影响过美国西部片的电影。

此外,约翰·休斯顿导演1981年讲述足球运动员逃离纳粹集中营故事的《胜利大逃亡》,在《猩球崛起3》中有看到既不失原创性又充满致敬情怀的现代版演绎。

影片结尾从故事编排到场景和色调,都能看出西塞尔·B·戴米尔1956年版《十诫》的影响。某种程度上,《猩球崛起3》最后的大场面,也算是《十诫》中摩西分开红海带领族人逃过之后,红海重新汇合湮灭追兵的“变种”。

音乐上,由奥斯卡最佳配乐得奖者迈克·吉亚奇诺操刀的电影原创音乐也让人眼前一亮,木管乐器、弦乐以及定音鼓等组成的交响乐显得气势恢宏,有些充满悬疑氛围的重复简单音乐,也颇有西部片的味道。

【表演】

瑟金斯与哈里森双雄对阵

与前作一样,《猩球崛起3》中的猩猩都是由演员前期进行动作捕捉表演,再将他们的表演数据移植到动画特效师绘制的猩猩角色身上。前两部电影都已经让观众见识到这些提供表演数据的演员强大的表现力。尤其是扮演凯撒的安迪·瑟金斯,每部《猩球崛起》电影一出来,评论界都有不少人在感叹奥斯卡欠安迪·瑟金斯一座表演类的小金人。

《猩球崛起3》中,安迪·瑟金斯的表演依然强大,与前两部不同的是,他这次赋予凯撒“静”的力量。很多戏份都透过他的身姿、眼神,甚至呼吸来展现出他的内心,虽然他也有动作戏,但“不怒自威”的气场,全透过“静”震慑观众。

扮演上校的伍迪·哈里森,演技也丝毫不比安迪·瑟金斯差。上校这个“反派”,哈里森有演出他整个人生哲学以及心路历程,让人明白他其实并非传统那类“天生杀人狂”。而最后他的处境与自己所信奉的人生观产生矛盾时,上校的复杂心态,哈里森也仅靠动作就传达给观众。这次奥斯卡亏欠的不仅是瑟金斯,还有哈里森了。(记者 马泽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