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与美国,是驱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双引擎

2017年09月16日07:5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与美国,是驱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双引擎

零时差

  笔者日前去听了一场令自己热血沸腾的报告发布会,你问为啥?首先,发布会聚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好几位大咖,有阿里巴巴的副总裁、百度的总编辑、顶级咨询公司最知名的互联网行业顾问等等等等……其次,就是通过这场发布会,笔者从详尽的数据中,全面地知晓了中国的互联网,到底有多么牛!发布会后,笔者带着迟迟难以平静的心又与他们交流学习了很久。

  这个报告就是由波士顿咨询公司、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报告首次将中国与美国的互联网行业特征从市场、用户、竞争格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对比,系统梳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中国特色”并对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先锋,并与美国一起成为驱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双引擎。

  中国拥有7.1亿名网民,相当于印度和美国网民人数的总和,互联网巨头在规模和数量上已与美国并肩于世界前列: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球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和网易等五家公司榜上有名。在互联网业界,“中国速度”惊艳了所有人,如今,中国的互联网消费规模高达9670亿美元,中国互联网相关经济规模在整体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6.9%,仅次于韩国,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的电子商务占全球市场的44%,而美国仅占27%;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占全球市场的12%,而美国仅占6%。此外,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用户更年轻、更具活力、更多使用移动设备以及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这些都是未来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有力因素。

图片5

  中国互联网增长速度多年保持全球第一,而且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中国互联网新应用和新服务普及速度快,诸多新兴应用在中国的渗透速度远超美国,以移动支付为例,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高达8.5万亿美元,是美国同期的70倍。以互联网金融为例,2017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旗下的余额宝以1656亿美元的规模,超越摩根大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图片6

  中国互联网经济活跃度高,服务和应用变化节奏快,更加容易造就一夜成名,以共享单车ofo为例,这家仅仅成立两年的企业,以神话般的速度成为世界创业者纷纷效仿的知名企业。从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且逐渐形成生态体系,百度、腾讯、阿里三大巨头构建了广泛的生态体系,培育了不同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位于第二梯队的领先企业也不断延伸生态,围绕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各个板块展开激烈竞争。

图片7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认为,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具有高度活力,这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红利。中国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产品、服务等资讯传递速度非常快,可以产生充分竞争。中国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前部分行业成熟度比较低,有许多市场需求无法被传统产业所满足,留下大量市场空白。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在解决原有产业痛点的同时,得到了跳跃成长的机会,在某些领域甚至成长为主导市场的力量。

图片8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中国和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行业的双子星,两个国家的互联网产业可以相互学习、互相借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商业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他说:“新的发展模式会给中国互联网带来全新的、快速的发展的机会。在部分领域,前期跳跃成长所带来的优势将有助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下一阶段引领新的发展模式,比如中国互联网企业关注线上和线下结合。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业务模式创新上的重要方向。”

图片9

  百度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表示,从未来趋势上看,中国互联网已经出现了从应用驱动型创新,逐步迈向技术驱动型创新的趋势。在部分新兴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国外领先同行在技术上已经几乎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中国庞大的用户基数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又给我们进一步进行技术创新带来独特的优势。(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牛瑞飞,编辑:孟祥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