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信诈骗"魔高一尺" 运营商服务"道高一丈"

2017年09月16日08:30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诈骗“魔高一尺” 运营商服务“道高一丈”

从2003年电信诈骗“初现江湖”至今,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伴随通讯习惯、金融支付手段的改变不断翻新“进化”:从1.0版的短信诈骗,到2.0版本利用网页种木马,随后是3.0版利用任意显电话,再到网页和电话混合型4.0版,移动端诈骗5.0版,最后发展到如今与网络投资等相关的6.0版。

在上海,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持续推动防范打击工作向纵深开展,目前已形成涵盖电话用户实名登记、重点业务管理、诈骗电话拦截、伪基站打击等工作的综合防范治理格局,通讯信息诈骗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用户普遍好评。

“400”电话原则上只能接听不得拨出

在上海电信营业厅,记者注意到员工业务手册中的一条新规定:严格执行新增业务“一季度一证一卡”,用户不能一次性购买同一家运营商两张及以上移动语音号卡。这一举措,彻底杜绝了“一人多卡”情况的出现,断了不法之徒的后路。

为防范通讯诈骗,三大运营商都加大了源头堵截力度。记者从上海电信获悉,上海电信重点加强中小渠道的管理,要求所有业务网店100%配备二代身份证读卡器、100%拍照设备、100%业务办理及身份证信息系统校验,且规定购买号卡必须当场实名登记并激活,非身份证证件办理入网,营业员必须引导用户到1-3级自营厅办理。与此同时,上海电信还要求各分局将“业务销量异常、受理时间异常、实名渠道异常、用户信息异常、人证合一不符”等场景纳入日常稽核工作,及时发现风险、预防问题发生。

曾几何时,400打头的骚扰电话是通讯信息诈骗的重灾区,上海电信在防范通讯信息诈骗中,将规范语音中继、400业务、一号通和企业总机业务作为重点,严格按集团公司要求进行业务受理。对于400外显(400号码作为主叫外呼,原则上400只能被叫),须通过集团审批同意后才允许实施,并暂停新增用户。目前,上海电信已完成重点业务语音中继、400业务全量存量用户签署使用承诺函,对于业务使用用途、外呼时段、呼叫频次等方面予以严格约束。新规实施以来,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关停三家语音中继客户,共计2500个号码。

各种防骚扰服务屏蔽垃圾电话

防止通讯信息诈骗,除了源头堵截,三大运营商还主动出击,实现对现网络诈骗信息的传播进行有效管控。

上海联通于2015年12月开通防骚扰提醒服务,这是上海联通提供的一种公益性质的基础提醒服务,直接在运营商侧实现。用户只要编辑短信“KT”至10655587,马上就能免费开通防骚扰提醒服务,运营商自动就可以帮用户屏蔽垃圾诈骗电话,从源头掐断诈骗信息。

如何让用户在遭遇欺诈或骚扰之后能够及时发现、如何让用户免受“呼死你”等诈骗新手段的骚扰,真正保护用户合法权益,已成为上海移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的关注焦点之一。为此,上海移动进一步强化手段支撑,通过技术手段优化和改造,向用户免费提供“0000”退订屏蔽、用户终端侧安全提示、“呼死你”防护等多项安全服务,2017年上半年,已累计处理“0000”退订屏蔽请求19万条、发送提醒彩印1975万条、累计拦截“呼死你”电话527万次。

大数据锁定诈骗电话拦截异常呼叫

面对日趋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政府与企业需要联手,通过产业链合作对抗黑色产业链。在这一背景下,包括大数据分析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为运营商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2015年下半年,上海移动试点建设了公司诈骗电话智能分析平台。以事中劝阻为切入点,基于实时采集信令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分析诈骗电话的行为模式快速锁定被深度“洗脑”用户,并在此基础上与执法部门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事中劝阻工作,以期成功防范既遂诈骗案件。上海移动与公安等执法部门协同,大数据反诈骗手段启用至今,已合计成功劝阻受骗用户3200余名,准确率达94%以上。根据公安提供数据,2016年5-7月冒充公检法号码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7.2%,案值同比下降34.9%。

在上海电信,相关部门目前已建成1-4期防欺诈系统,对于异常呼叫及时进行拦截,同时认真落实工信部、12321、公安、10000号等多渠道通报及举报的核查工作,对接公安反欺诈中心,接应黑名单关停,将被通报、举报、涉案号码作为样本,通过最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分析,主动定位符合诈骗、骚扰、电话推销等特征的异常呼叫,并形成诈骗骚扰电话的“黑名单”和“灰名单”。截至目前,上海电信已清理22万黑名单号码,对于“灰名单”,则通过电信的闪信业务在用户接听期间实施提醒。截至目前,上海电信共发送提醒闪信超500万条。(朱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