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一次来中国,这位肯尼亚记者连说三个赞

人民日报记者 黄拯 吕晓勋 实习生 凡萦慧
2017年09月17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2岁的埃里克·比埃贡(Eric Biegon),是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的记者。今年5月,他来到中国,参加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第四期培训。在来甘肃之前,他参加了5月的“一带一路”峰会,还去了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等不少地方采访。在甘肃酒泉走访期间,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世界正越来越小,但国与国、民与民之间合作共赢的空间却越来越大。中国非常现代,“一带一路”非常有远见,中国真心诚意帮助非洲,透过埃里克·比埃贡的三个赞,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外国媒体人如何在深入了解中国后,得出更客观、理性的评价。

图说:9月17日,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Eric Biegon),在甘肃酒泉肃州总寨戈壁农业现代产业园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赵树宴/摄

一赞:中国发展“不可思议”

记者:现实中国,和您之前了解的中国有何不同?

埃里克·比埃贡:在肯尼亚,老百姓很少能听到中国媒体的声音。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多来自于西方媒体。作为一名记者,我知道这完全不是中国的真实面貌,我不希望民众接触的只是西方片面的信息,所以我来到中国,希望能看到一个更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在走访了多个省份后,我更加确信,现实中国和之前从西方媒体那儿了解的完全不同。

原来我以为中国和肯尼亚相似,想象甘肃或许是一片荒漠,但是当我踏上这片土地,我看到了沙漠上的绿洲产业,我非常兴奋,急切地想把这些经验介绍到非洲,介绍到我的国家肯尼亚。中国是如此现代,发展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中国有庞大的面积和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各方面情况同其他国家有很大不同。所以,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不一定就适合中国的国情。这段时间以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政府充分听取了社会的意见,人民的意见,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让人感到有意思的是,中国人民都亲身参与到这股发展大潮中,他们很爱国,干事有冲劲儿,都齐心协力想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有这样的人民,我想在未来,中国绝对会越来越好,对此我毫不怀疑!

图说:9月17日,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Eric Biegon),在甘肃玉门科陆风电储蓄项目记录采访点滴。 赵树宴/摄

二赞:一带一路“很有远见”

记者:经过这段时间以来对中国的了解,您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有什么变化?

埃里克·比埃贡:来到中国之前,我也听过关于“一带一路”的概念,但并不是十分清楚。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这幅宏图,不仅让我清楚地了解什么是“一带一路”,更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非洲国家,我们在发展上存在三大明显短板:资金不足,人才、技术匮乏、基础设施落后。“一带一路”倡议刚好就契合了非洲最迫切的需求。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投资,更有助于促进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在“概念和人之间架一座桥梁”,将跟多先进的中国经验向非洲传播,向世界传播。可以说,“一带一路”是非常有远见的互利共赢计划!

像肯尼亚新近开通的蒙内铁路,就是中国帮助修建的,让我们的货物流动量得到极大提升,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国家发生的惊人变化,离不开中国朋友的帮助,正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肯尼亚和其他不少非洲国家从中受益。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中国还格外注重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比如为了不影响大草原上的野生动物迁徙,还专门修建了铁路桥。

图说:9月17日,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Eric Biegon),在甘肃酒泉肃州总寨戈壁农业现代产业园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王晶/摄

三赞:中国援非真心诚意

记者:在您看来,同样是在非洲投资,中国和西方国家有何不同?

埃里克·比埃贡:客观地说,“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一个承诺,我亲眼看到了它造福我的国家和我的同胞。无论是修路、搭桥、建扩港口,还是保护肯尼亚国家公园,中国都是非常真心地帮助我们。我想,这就是“一带一路”的魅力所在,它让我们对美丽未来更有盼头。中国知道该怎么为非洲人民考虑,提供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是用心在交朋友,不仅在帮助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发展,更助推全球平衡、可持续发展。

相比之下,有的西方国家在非洲虽然设立了很多机构,描绘了很好的前景,但落地的少之又少。我们的声音,中国会听,不仅听了,而且说到做到,做的也都是大家能看到的。哪怕一时半会儿没有实景呈现,那也是因为规划长远,正在扎实建设之中。

图说:9月17日,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Eric Biegon),在甘肃酒泉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张天培/摄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