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城市转型助推金昌美丽蝶变

2017年09月1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昌9月18日电(刘海天)9月15日,人民日报“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金昌、武威组在金昌市进行了走访参观。中外记者们先后参观了金昌市紫金花海景观、植物园、花文化博览园、藜麦基地等,分别听取了各个项目的情况介绍。

记者们参观金昌紫金花海(刘海天 摄)

戈壁滩上起花城,千枝万叶总关情。在祁连山脚下近乎戈壁的荒滩上,金昌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镍都”在这里崛起,创造了共和国有色历史上的辉煌成就。“紫金花海”在这里绽放,抒写了城市成功转型的时代篇章。

金昌无处不飞花,沉醉东风映彩霞。紫花金瓣争颜色,清香散入百姓家。在城市转型过程中,金昌把文旅产业的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域旅游的布局中,全体市民树立起“鲜花共同体”的概念,全民爱花,全民养花,全民护花。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市民自觉种花,企业自主栽花,堪称各行各业“百花齐放”。

金昌人民发扬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克服各种困难打造“花城”。比如在植物园,那里原有的土壤不适合种花,人们就把土挖掉一层,从别处运来富有营养的土填上。这样的工程强度很大,但是无法阻止金昌人民美化家园的心。在这里,中华民族的精神得到了最贴切的体现——华字的本意就是花,中华民族爱花爱美的文化追求,自古传承。有网友满怀感情地把“中华”谐音成“种花”,自称属于“种花家”,这是一份对祖国对民族情真意切的情感表达。金昌人民用这种情感打造“花城”,正可以自豪地说一句“仰头大笑出门去,我辈都是种花人!”

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现场接受了采访团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多位记者的问题。吴明明表示,欢迎各国记者来到金昌,希望听到大家对于金昌发展的建议。她说,金昌市近年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正在不断谋求新的发展。

据介绍,金昌的城市转型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在第三产业带动下,金昌2016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转型发展成绩单:接待游客达336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7.8亿元,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0%。原本旅游资源匮乏基础薄弱的金昌,渐渐依靠差异化发展成了丝绸之路上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中外记者联合采访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刘海天 摄)

根据新的设想,金昌市未来计划加快城市的鲜花化发展建设,不但在平地上种花,还争取用鲜花装饰楼宇、扮靓屋顶,使目前的“城中看花”模式升级为“花中看城”模式,以促进文明城市的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紫金花海,浪漫花都”是金昌的自我定位,如今确已名副其实。随着薰衣草、马鞭草、万寿菊、藜麦等漂亮花卉植物的不断引种成功,金昌的城市风景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吸引游客前来。北宋词人钱惟演曾经用“名镜朱颜惊暗换”来感叹红颜易老,但是如今完全可以用相反的意思来理解金昌的城市变化——容颜如蝶变,令人很惊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