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日千里,这些外媒记者在丝路上经历了什么?

王晶 陈鹤 赵艳红 宾岳嗣 赵树宴 吕晓勋
2017年09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9月17日,早上8点到晚上8点,参加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41名外媒记者,从酒泉出发,经玉门、过瓜州、抵敦煌,沿着丝绸之路长驱近千里。这“一日千里”的行程中,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早上8点启程的大巴车上,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超越了语言障碍,进行着热烈交谈。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动情地演唱起《明天会更好》,看他的歌谱记得多仔细。在参加此次采访活动前,他已经在中国待了近半年,参加一个外媒记者交流项目。他们将在项目结束时合唱这首歌。

大巴车上,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动情地演唱起《明天会更好》,看他的歌谱记得多仔细。王晶/摄

泰国经理媒体集团“经理在线”网站中国新闻专栏的负责人伍素乐在甘肃酒泉肃州总寨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品尝瓜果产品。王晶/摄

上午,媒体团来到了甘肃酒泉肃州总寨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参观。来自泰国经理媒体集团“经理在线”网站中国新闻专栏的负责人伍素乐非常投入,对各种瓜果进行品尝,并不断发出赞叹:“这里的水果非常甜!”

伍素乐的祖父母是潮州人,早年定居泰国。有着一副中国美女面孔的伍素乐2003年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中文,懂得泰语,英语和汉语三种语言。她对中国古汉语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曾花六年时间翻译《庄子》并出书。这些年来,伍素乐走访过大半个中国,喜欢西双版纳、黄山、青岛,爱吃葡萄,爱好中国书法,更爱坐中国的高铁。今年2月,伍素乐再次来到中国学习,中国城市迅猛的发展速度让她感到十分惊喜:“三年没来北京,好多地方就不认得了!”她表示,此次参加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会努力将中国的新变化新事物告诉世界,在中国文化研究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媒体团车队驶向甘肃玉门风能发电厂。 赵树宴/摄

毛里求斯记者Thierry ramasawmy详细了解中国甘肃玉门科陆风电储蓄项目。赵树宴/摄

斯里兰卡记者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多哥记者Kataka在中国玉门庆祝生日。赵树宴/摄

中午时分,采访团一行来到玉门。午餐期间,玉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琳娜为斯里兰卡记者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多哥记者Kataka送上生日祝福。突如其来的惊喜,使午宴现场气氛欢腾起来。回到座位上,Perera流下激动的眼泪:“I'm very happy!”此刻,同桌的外国记者一齐举杯:“感谢一带一路!”。

斯里兰卡《新闻双周刊》助理编辑佩雷拉(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人民日报记者就斯里兰卡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展开讨论与交流。吕晓勋/摄

午饭后,媒体团驱车来到酒泉瓜州张芝文化产业园,斯里兰卡《新闻双周刊》记者佩雷拉(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人民日报记者就斯里兰卡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展开交流。佩雷拉说:“斯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1600多年前,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就远涉重洋到斯里兰卡研习佛经,开辟了斯中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斯中友好关系起源于古代丝绸之路,这条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古代商贸之路,创造了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历史。”

外媒记者在玄奘取经博物馆认真聆听讲解。王晶/摄影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资深记者Nanda Tiwari(南达.蒂瓦里)在甘肃酒泉肃州总寨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记录采访点滴。赵艳红/摄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资深记者Nanda Tiwari(南达.蒂瓦里)对同行媒体团的记者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一天之内驱车近千里,从酒泉经玉门、瓜州再到敦煌,考察了现代农业园、风能发电厂、草圣故里、张芝文化园、玄奘取经博物馆,nanda Tiwari觉得“很有料”。这些考察点,但有限的采访时间也让他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他认为,丝路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更多的时间仔细品味。“有机会一定再来甘肃重走丝路!”

“丝路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更多的时间仔细品味”也是此行外媒记者们一致的心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