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安全博览会侧记: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

——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侧记

本报记者 倪 弋
2017年09月18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安全清朗的“第五空间”

  当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深度融合,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网络安全威胁,我们能否找到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密钥?当网络空间已然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我们又该如何捍卫网络空间这一虚拟空间的国家主权?

  9月17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在上海市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里全面呈现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建设成就,展示了86家参展单位涵盖通信、生活、金融等各领域的诸多网络安全“黑科技”,汇聚着众多专家学者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建言献策,生动呈现出中国全力打造安全清朗“第五空间”的巨大成就。

  建规立制织密网络安全“法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可以说,这五年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看来,今年博览会的最大特色无疑是新增的“网络安全成就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就展展区展示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勾勒出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的清晰脉络,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始终,建规立制、创新机制、综合施治,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领域有了综合性、框架性的基本法律;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执行,构建起愈发科学严密的网络安全“法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实施,确立了网络安全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理念日益成为政府、个人和社会各界的基本共识。

  网络安全产业科技显神通

  从商场购物、街边买菜到生活缴费,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移动支付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但与之相关的欺诈、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在潜滋暗长。如何让“扫一扫”更安全?

  在阿里巴巴展区,记者注意到支付宝专门推出了“你敢扫 我敢赔”保障计划,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CTU),能对每笔移动支付进行木马、钓鱼、二次放号等8个维度的风险检测,既防止二维码被复制和泄露,又对钓鱼二维码链接进行精准拦截。

  每隔几秒钟就来一个电话,只响一声甚至来不及接听就挂断,这种“呼死你”的骚扰电话让人不胜其烦。对此,中国移动专门推出了“呼死你”防护业务,该业务可提供白名单、黑名单、语音验证码三种保护方式。在语音验证码中,会要求拨电话方按要求进行按键操作,如按键正确则正常接通,否则进行拦截。“呼死你”一般都通过机器自动拨打,一旦无法识别随机产生的语音验证码,骚扰呼叫就会被拦截;同时,因为是在系统网络端对“呼死你”电话进行拦截,所以接听用户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真正保证用户的通话信道畅通无阻。

  有的“黑科技”更是前瞻性地关注到未来的安全风险。“我们预计到2020年,智能网联车覆盖率将达到60%,汽车越是智能,安全风险也越大。”据360展区工作人员介绍,360与威马汽车联合研发了全球首款安全概念车,通过将车载系统防护(内部网络)、联网系统防护(外部网络)和全网动态攻防(云安全)三位一体的安全技术集成起来,用户就能轻松地管理自己的智能汽车安全。

  声纹识别技术、网络安全保险、防骗智能机器人体验馆、酒店入住核身技术……各式各样的网络安全产业成果在博览会上各显神通,通过颇具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的展现方式,让人生动领略到网络安全“黑科技”的独特魅力。

  培养更多网络安全领军者

  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竞争。如何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领军者”,成为此次网络安全博览会上的热议话题。

  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7所高校,评选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目标是,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经过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我们尤其需要那些能‘开锁’的顶尖人才,只有能解开别人解不开的‘锁’,才能在未来的网络空间对抗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俞能海认为,对此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的责任。

  “网络安全教育,不能孤立发展、闭门造车,而是要将计算机、通信、管理、法律、心理等各学科充分地交叉融合,打造适应时代需要的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俞能海介绍,中科大从2002年起就开始招收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的本科生,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已建成本硕博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同时,我们从中科大少年班中选拔有突出天赋的‘奇才怪才’,争取把他们培养成为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俞能海说。

  “培养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首先需要好的老师。”在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教授看来,相较于优秀网络安全人才的紧缺,优秀教师更是凤毛麟角,如何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考虑的第一步。

  “网络安全学院不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唯一形式,计算机学院等其他学院都可以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赵泽良认为,除了要加强对进入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的指导支持,还应鼓励支持其他网络安全学院和机构各显其能,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千帆竞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