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周伟:延古续今,唱响“一带一路”新声

2017年09月1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交通部总工程师、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伟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 (记者 燕帅 宋心蕊)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于2017年9月19日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和全球两百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

以下是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伟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是我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道,在促进中外交流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媒体是沟通民心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推动东西方文化互鉴,促进人文交流。能在甘肃敦煌这块宝地参加这次媒体合作论坛,非常荣幸。

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了古丝绸之路积淀下的丝路精神,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体会和看法:

一、交通运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先行官”的重要角色

古丝绸之路有7000多公里,甘肃位于东亚与中亚的结合地区,境内就有1600多公里,甘肃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数千年来,这条路见证着“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流星”的贸易繁盛,更重要的是融汇了西渐东传文化交流、积淀下传承千年的丝路精神。赓续千年思路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带一路”的“五通”当中,首先是道路联通、互联互通,是因为有了“路”才有了“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在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黄金机遇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当好一带一路的先行官。

二、“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取得突出成果

面对路途的遥远和交通的险阻,古人曾发出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感慨;现如今,长路蜿蜒千万里,可以把义乌商品跨越数十个国家轻松地送到布拉格。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以来,一批境内外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跨境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中欧班列、国际道路、国际海运、国际航空、快递等国际运输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不仅促进了设施联通,而且对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便利人员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全面建设发挥了先行和基础作用。硬件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六廊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海上合作项目等取得积极进展。软件上,交通运输合作机制更趋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通过战略、规划和政策对接,共同打造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为深化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战略规划对接加快推进,国际合作机制不断顺畅。综合服务方面,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通达11个国家29座城市,形成了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签署了16个双边和多边汽车运输协定,成功开通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成功实现沿线43个国家空中直航,每周航班数达到4200个左右,“一带一路”空中大通道日益畅通。

三、“一带一路”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新机遇

“道路通,百业兴”,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推动设施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促进交通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和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统筹协调境内外项目建设,推动国际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速形成。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推动加入并实施国际运输便利化公约,提高中欧班列、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加强物流信息共享合作,加快完善跨区域物流网络。交通运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古时丝绸之路也并非单一的一条路,而是由若干条道路东西相连,南北交错而形成的综合交通网络。努力构建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当好先行。以“六廊一路”总体战略布局为指引,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加快构建联通内外、安全通畅的陆海空国际战略通道网络,加强互联互通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相互促进和相互带动,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四、并肩合作,共讲“一带一路”新故事、好故事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融汇中外文明的兴盛,时间能改变一切,人类文明的华美乐章随着时间的斗转星移而沉淀成影响当今世界格局的丝路精神。今天,中外媒体人汇聚在此,秉承丝路精神,共同续写文明新篇章。

我们深知,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拉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架起了文明互鉴的桥梁。这其中离不开“交通人”作为“开路先锋”的使命,更离不开“媒体人”传播沟通、增进理解的贡献。建好是基础,让更广泛的人们听到“一带一路”中的好故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我希望,各方增加互信,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技术、媒体资源,聚焦“五通”,挖掘可歌可泣好故事,发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闪光点,传播“一带一路”好声音,用客观真实的报道拉近国与国之间的距离、实现人民心灵相通,共同见证“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蓬勃发展,实现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赢局面。

我坚信,让我们共同携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中,必将迎来文明传播的新辉煌。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