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李彦宏:技术让人更好地工作而不是丢掉工作

2017年09月19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 (记者 燕勐)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于2017年9月19日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和全球两百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

以下是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先生演讲全文:

过去的20年,媒体一直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过去20年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20年,最早互联网上主要的形式是文字,像人民日报最早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后来网速越来越快,网上的图片越来越多,像读者这样的杂志,或者更确切一点那些时尚的杂志,依靠美图来吸引读者的杂志也受到了冲击,今天网络上的视频也已经非常的普及了,智能手机都已经足够的强大,所以大家习惯了在手机上来看视频内容,这个也对电视台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其实今天的年轻人,看电视越来越少了。我们看到年轻人,他们其实对于视频内容的消费需求非常的旺盛,在中午吃饭之前我看到我们公司的年轻人,他一定会花10分钟找到他喜欢看的视频内容,放在那播的时候才吃饭。所以用户和交互内容和媒体之间的方式也在不断的改变,也要求我们媒体公司随着技术的革命要不停去更新自己的内容,要适应新的时代。

现在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中国的话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高达50%,该上网上的人基本上都上网了,该用智能手机的人也都用上了智能手机,也许媒体说互联网对我们的冲击应该已经结束了,但是我觉得恰恰相反,这个技术对媒体的冲击其实才刚刚开始,在新的时代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我们这些编辑,我们这些记者,将来工作的安全性可能都会受到挑战,其实比如说像昨天百度宣布一个新的CFO的任命,我看外媒也有大量的报道,其实大同小异,其实类似于这样的文章机器都可以写出来,还有上市公司的财报,长篇大论就那么几个重要的点,完全可以用机器来写。当然未来我认为高水平的编辑和记者还是有他发挥的空间,机器再强,也没有人强,人怎么能利用技术,利用能获得的信息,提供高质量的报道、高质量的内容,这是未来媒体所面临的机会,我觉得也是很大的挑战,就看我们怎么来用它了。

第二个问题讲一下“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其实我们中国人到“一带一路”其他国家旅行的话,经常遇到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带一个电源转换插头,每个国家的制式都不太一样,甚至电压都不太一样,这就是在工业革命时代,“一带一路”国家没有很好的配合导致的一个结果。未来在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希望通过合作,通过数据的交换使得各个国家无障碍地进行沟通、交流。今天百度的翻译已经能够支持28种语言,700多个方向的互相的翻译,翻译出来的效果肯定不像人翻译的质量那么高,但是基本上也能看懂了。这样的一种技术继续发展下去,会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的障碍,会大大的降低,我们怎么能够让它更快地降低呢,这里就存在数据上的交换和合作的机会。

机器翻译的质量之所以能提高,除了技术的进步以外,也有很多人工大量地去标记很多的数据,在中国有很强大的标记团队,其他的国家没有,我觉得这是一个特点。这个月早些时候,大概两个多星期之前我在俄罗斯出差,有两个感受,一个就是在俄罗斯上中国的网站上百度这样的网站速度还是很快。这说明“一带一路”的基础的设施的建设,不仅是公路铁路,像互联网的带宽发展得还不错。第二个就是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互联网的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合作还没有真正的展开,我也去拜访了俄罗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我发现大家在认识上有很大的共同,我们把数据合并起来它的力量就比以前强大了很多。所以我们觉得不仅仅是传统媒体公司,其实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也有很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以合作的机会。

百度我们是一个技术基因比较强的公司,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开发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其中包括语音识别的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象识别技术、用户画像技术,希望这些技术能够给我们的媒体朋友们提供一些工具,让大家不是丢掉工作,而是越来越好地工作,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