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论坛直播>>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

张建星:把“一带一路”故事讲出彩 媒体责无旁贷

2017年09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 摄影张启川)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彭心韫)9月19日,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和全球两百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2017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上,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和2017“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颁奖仪式。与会嘉宾还就深化政策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战略对接;区域联动发展与产业化协作;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向创新要动力;开放融合发展,促进成果共享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以下是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齐聚敦煌,参加2017“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共享建设经验,共话合作愿景。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杨社长、李总编,对各位嘉宾、对海外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商贸枢纽、文化重镇,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承东启西的开放引擎。千百年来,从西方远道而来的商人、旅客、学者,将他们拥有的商品、知识、文化、资金带到中国;充满东方特色与中国智慧的丝绸、瓷器、技术、哲学,途经此地向世界输出。敦煌见证着古丝绸之路上经济发展繁荣的悠久历史,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着从不同源头流淌而来的人类文明在交融碰撞中愈加丰富多彩。

现实的枝叶生长于历史的土壤。"一带一路"来自历史的宝贵经验,契合于时代的发展趋势,立足于登高临远的世界眼光,落实于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为促进区域合作夯基垒台,为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铺路搭桥。自倡议提出以来,古老的丝绸之路大动脉跳动着时代的脉搏,重焕生机活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的国家共同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共同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挑战,共同携手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的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浪潮澎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900多列,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畅通渠道;一批规模效益好、辐射作用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先后建设,释放出协同创新的正能量。"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大花园、气势磅礴的大合唱。

推进“一带一路”持续发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为纽带,同心编织互惠共赢合作网,是契合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愿望和区域合作需求的一项重要事业,呼应沿线各国人民福祉和利益关切,带动亚欧大陆国家以及其他相关地区共同繁荣。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是完善中国全球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中国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拧开动力的阀门,为沿线省区市发挥区位优势铺就前行的基石,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品牌强国提供推进的引擎。

把“一带一路”故事讲得出彩,助力“一带一路”广泛传播,媒体责无旁贷。“一带一路”背后有很多故事等待被发现,有中国企业“走出去”扎实布局、深耕海外的创新开拓,有中外在经贸、能源、科技、交通等多领域合作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有各国文化在包容中交流、在交流中丰富的友好往来。媒体既要为展示“一带一路”故事提供窗口,又要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搭建对话平台。人民日报充分发挥权威公信的媒体优势,积极担当“一带一路”讲述者、传播者的角色,持续推出“行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 合作共赢”等特色专栏报道,组织精锐采编力量深入沿线国家走访,组织国外媒体考察团赴中国参观交流,借融媒体渠道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丰硕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媒体环境和舆论氛围。

政府、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要有爬坡过坎的勇气,也要有行稳致远的耐力,更要有联动合作的决心。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重要分论坛,我们将围绕区域合作这个大主题,展开关于全球联动、政企对接、创新合作、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同时颁发一带一路联动合作案例奖,以沟通凝聚共识,以经验启迪智慧,碰撞更多思想火花,促进更多项目对接,汇聚更多“一带一路”建设力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立足历史现实两个维度提出的重要倡议,源于中国,面向所有朋友开放,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进行探讨交流,希望各位能畅所欲言、广开思路、建言献策,把论坛打造为“一带一路”的经验共享平台、高端合作平台、智力支持平台。人民日报社愿携手沿线各城市、企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彭心韫、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