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搭建平台 促进互利互惠

2017年09月20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新型智库 服务一带一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东西方交往的大门,引领着向往东方的人们来到中国。今天,“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和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频现的今天,中国以自己选择的道路及成功实践,提供了确定性,提供了正能量,也提供了新方案。

  中国与当今世界的关系、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对象。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相信人民日报社成立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是具有长远眼光的正确选择。

  人民日报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新闻报道广受国内外舆论关注,人民日报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也因此具有自己的媒体优势和专业优势。我们将紧紧围绕国际重大事件和涉及中国政治、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政策研究。人民日报也积累了庞大的外国智库专家资源,世界各国的许多政府高层、商界精英和智库院校的著名学者都在人民日报发表过文章。

  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愿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做议题的设置者、时局的破题者、政策的建议者和思想的传播者。同时,人民日报社“一带一路”新闻合作中心也将启动跨境联合采访活动。我们将以人民日报的新闻品牌优势为依托,聚合各位专家学者、媒体同行,聚合大家的思想力量和资源,以丰硕的研究成果、卓越的新闻实践,为推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了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让我们期待并祝福,在不远的将来,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将成长为一个具有思想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向海内外传播好中国故事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广东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广东的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8年位居中国各省份的第一位。广东目前互联网站的数量占全国的1/7。

  我们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面向海内外传播好“一带一路”的重大理念和生动故事。我们拍摄制作了大型电视纪录片《海丝寻梦录》,反映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进展,传播广东企业家在海外创业发展的新故事。同时,我们还发挥面向全球五大洲2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的广东对外传播矩阵作用,通过多语种推送,向世界传递丝路精神,展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的阶段性的成果。

  我们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议题,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媒体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到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举办“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一带一路中国(广东)品牌世界行”等大型文化与经贸的交流活动,与当地文化部门、媒体机构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今年11月,我们还将在广东珠海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暨国际传播论坛,围绕“合作、传播与价值”的主题,与海内外人士进行深度交流。

  我们大力推动媒体改革发展,努力提高“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能力水平。我们成立了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立足广东放眼全球舞台,顺应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潮流,努力打造商业报道的领跑者、综合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形成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吉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今年6月签订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公司和英国路特斯跑车公司收购合同。中国和马来西亚、英国的汽车产业将会更好地协同发展,大家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做大做强汽车产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相互融合才是关键,我们认为实现民心相通、心心相印需要建设开放包容的“全球型企业文化”。企业的跨国经营与全球发展必须不分肤色、不分人种、不分语种,为了一个共同的商业追求而相互尊重共同发展。

  吉利控股集团一直践行“全球型企业文化”建设,其核心特点是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在这样的企业文化氛围下,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自豪感,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增强管理层的成就感,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有利于企业创新及全球适应能力的提高。

  基于这种理想和目标,我们建设“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愿景是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使“全球型企业文化”深入人心。一个企业的诞生、生存与发展,其目的不仅是为经济效益,还要创造社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

  这些年,吉利在美国、英国、比利时、瑞典、白俄罗斯及亚非各国的实践和发展,证明了“全球型企业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生命力。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理念,促进中国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沿线国家展开更多更好的合作。

 

  丝路文化行 敦煌续征程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 王树成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2014年,人民日报因势而动,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由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广、参会媒体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媒体峰会。

  4年来,“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首次走向北京之外,来到甘肃敦煌,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共赢。

  甘肃地处“一带一路”黄金段,7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甘肃就占了1600多公里,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省份。作为文化大省,甘肃与丝路文化的联系非常紧密,在甘肃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应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人民日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日报海外版是党中央的重要外宣媒体,在向海外传播党和政府声音、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8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出版集团与西安市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启动。“丝绸之路文化行”致力于寻求丝路故事的创新表达、丝路精神的全面阐发、丝路遗产的深度挖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精神能量和文化动力。此次在敦煌举办的丝路文化发展论坛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文化行”的第二站,论坛将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研究与发展:一是设立人民日报“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二是发布《敦煌宣言》。

 

  弘扬丝路精神 推动合作共赢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庄长兴

  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上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旅游、区域金融五大中心。

  共同传承丝路精神。我们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文化先行,推进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下一步,我们将驰而不息地弘扬丝路精神,紧紧围绕黄帝陵、秦兵马俑、延安宝塔山、秦岭等精神和自然标识,开放包容,推动共赢。

  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始终把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文化交流的有力支撑,积极搭建“领域宽广、层次丰富、持续运行的文化交流平台”,为更多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提供空间。下一步,我们继续做优做强新闻媒体、影视出版、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专业性平台,立足前沿、瞄准高端,促进更深层次交流。

  共同扩大传播途径。我们始终致力于扩大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途径,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群众更方便、快捷、充分地交流互动,品鉴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国外媒体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创新设计新的渠道,打通融合更多途径,构筑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互动互补的立体化格局。

  共同分享合作成果。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承东启西、联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陕西悠久丰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让丝路沿线的人民享受更多合作成果。

 

  宁夏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马 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最具魅力的组成部分之一。经过3年多的实践与发展,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其中,在经贸投资、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成效收获惠及世界,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已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宁夏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丝路文化、黄河文化、西夏文化、红色文化交汇共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宁夏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积极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开辟银川至迪拜、吉隆坡、曼谷等多条国际航线,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空港服务、保税出口等航服产业,“空中丝绸之路”快速发展;推进银川至西安、中卫至兰州、包头至银川等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加快实现与全国高铁网联通,“陆上丝绸之路”更加通畅;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积极拓展国际经贸合作,中国—阿曼产业园、中国—沙特产业园等对外投资项目取得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

  下一步,宁夏将以更加公平、开放、包容的态度,与沿线兄弟省区携手同心、凝聚智慧、精诚合作,加快创新发展,促进人才集聚,助推经济提速,更好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沿线各国开放共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技术让各国沟通更顺畅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过去的20年,媒体一直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很高。有媒体说互联网对我们的冲击应该已经结束了,但我认为恰恰相反,技术对媒体的冲击其实才刚刚开始。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已经可以做到。比如百度的信息流里,每天有100万篇文章的分发是百度机器人做的,完全没有经过人工干预。

  对传统媒体来说,编辑记者的工作可能会受到挑战。当然,未来高水平的编辑和记者仍有发挥空间,人如何利用技术获取信息,提供高质量的报道和内容,这是未来媒体面临的机会,也是挑战。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数据交换,使各个国家无障碍沟通、交流。今天百度翻译已经能够支持28种语言的翻译。这样的技术继续发展下去,将会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障碍大大降低。

  机器翻译的质量之所以能提高,除了技术的进步以外,还因为有很多人工去标记数据。在中国有很强大的标记团队,其他的国家没有,我觉得这是一个特点。

  百度是一个技术基因较强的公司,在人工智能时代开发了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用户画像技术等各种技术,希望这些能够给媒体朋友们提供一些工具,让大家越来越好地工作。

 

  通过共享单车连接彼此

  ofo小黄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戴 威

  ofo是一辆自行车的符号,致力于提供共享单车出行服务。ofo不仅是一辆自行车,它还是自行车和智能硬件的结合,是自行车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支付的结合,同时通过共享的方式,将对环境友好的、对民众普惠的出行服务带给用户。

  共享单车在现实生活中促进两点之间的互联互通,在移动互联网、下一代物联网方面,同样在促进互联互通。我们希望共享单车能够传递我们对于创新、可持续以及普惠发展方式的认同。

  我们用两年时间,为全球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出行服务,我们在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奥地利等8个海外国家同步运营,这些国家中有很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共享单车或“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组合。

  新的事物出现了,和旧的事物、理念有一定冲突,需要更加包容的心态。共享单车带来的或许不仅是出行领域的改变,在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下一代物联网以及其背后的宏大愿景方面,在新的发展理念下,我们可以改变的还有很多。

  今天,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少国际组织的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有幸赶上这样的机遇,ofo小黄车期待以更开放的心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更多合作。面向未来,我们怀抱着一个梦想——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通过共享单车,连接彼此,连接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11 版)

(责编:袁勃、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