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薛之谦风波 人生如戏不等于就是演戏

崔巍
2017年09月21日0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生如戏不等于人生就是演戏

  2005年就已凭借选秀节目《我型我秀》出道的薛之谦在音乐之路上走得本来不够顺畅,虽然早年的代表作《认真的雪》也曾有过一定的流传度,但却未能为他赢来足够的人气,可以说在歌手生涯的头10年里,薛之谦一直处于尴尬的半红不红的状态。直到前两年,形势突然出现重大逆转,谁都没想到并未能以歌手身份走红的薛之谦竟转而以段子手的身份成了网红。

  这之后他的身价一再飙升,演艺事业和投资经营的各种生意包括商业代言都是红红火火,今年举办的巡回演唱会在各地也是一票难求。在十几天前,薛之谦还因为和前妻的高调复婚而成为热点,赢得无数赞美和祝福。不料就在几天之后,事件发生了始料未及的反转,薛之谦在新闻热搜榜上的位置仍然居高不下,却不再是由于看来深情款款的复婚,而是被前女友爆出大量负面消息。这位前女友显然是有备而来,种种爆料都附有真凭实据,一看就不是纯粹捕风捉影的恶意中伤,因而有着很高的可信度,让众多薛之谦的忠实粉丝即便不愿接受却也无从质疑。于是一夜之间,网上便充满了一片“人设崩塌”的惊呼声。

  一位艺人原本具有的正面形象突遭颠覆,这样的事例在演艺圈中其实也不算罕见,像之前的文章出轨、最近的靳东出言不慎等等。可是为什么大家这次对薛之谦人设崩塌的反应格外强烈呢?我想这应该是因为此前的优质偶像人设基本都是他苦心经营甚至不惜虚构的结果,而非真实个性的流露。比方说文章在出轨事件之前是人们心目中的爱家好男人,但这一印象主要来自他一直以来在影视剧中饰演的角色,文章本人并没有成天在媒体上秀恩爱、强调自己有多么忠贞体贴。因此当他所做的事情没能符合公众的预期时,大家虽然觉得可惜或失落,却不会有太多因被欺骗而产生的气愤和巨大的情感落差。

  反观薛之谦,且不说经济纠纷的真假、恋情到底是否发生在婚姻存续期间这些外人难辨是非的事情,单举一个例子便足以证其人品的缺失,以及为自己编造“人设”的卖力程度。那就是当年在外国遇车祸时,薛之谦竟然能够拍摄别人的伤口发到微博上假充是自己的,借以博取人们的同情并树立勇敢无畏的硬汉形象。此等行径是所有正直真诚的人们所不齿的。身为公众人物,当然应该用积极正面的言行去引导大众,不过这些言行应是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完善的结果,不是强装就能装出来的。再说一个人如果时时处处都是在演、在装,不仅自己累心劳力,而且就算演得、装得再努力,假的它也真不了,谎言总有被戳穿的一天。虽然老话说人生如戏,但这只是希望你能够以更为放松和清醒的心态去生活,可不是真要你把人生给过成一出戏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