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集纪录片《百年巨匠》:一项巨型文化工程

龚心瀚
2017年09月21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项巨型文化工程(作品品鉴)

  把文艺先贤还原为鲜活的形象,讲述他们的艺术、人生和深远影响,《百年巨匠》可以说是一部视觉版的近现代中国文化史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百年巨匠》创作团队自豪地宣告,经过8年艰苦奋斗,这套以110集规模摄制43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杰出代表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终于全部摄制完成!可喜可庆!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二部已在央视和各地卫视播出多次。近日,在“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学艺术大师作品展”开幕之际,《百年巨匠——梅兰芳》《百年巨匠——关山月》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本人先睹为快,为之激动感慨。前者透过大量存世的文献、影像资料,全面展现梅兰芳的生活及从艺经历,揭示他如何由一个“祖师爷不赏饭”的世家子弟,一步步成长为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巨匠的人生传奇。后者展现了岭南画派旗帜性人物关山月的艺术人生。他一生饱经风雨,用艺术见证了启蒙救亡的百年沧桑,见证了一个民族崛起的历史进程。他痴心不改,将个人的创作紧贴时代脉搏,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珍贵的画作,也为我们留下了波澜壮阔的时代记忆。

  《百年巨匠》从2010年开始筹划,彼时为填补空白,创作团队计划创作一套完整记录12位20世纪中国美术大师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分3部摄制,每部4人。2012年第一部摄制完成,在央视和北京卫视黄金时间播出后受到各界观众赞誉,在美术界引起热烈议论和好评,在社会上掀起了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创作团队为本片取名《百年巨匠》,是考虑到这12位美术大师引领了近百年来中国美术创作潮流,而他们活跃在中国画坛的年代正是近百年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的特殊时代,他们用自己的精彩人生和非凡的艺术创作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创作团队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创作团队在学习中深受鼓舞,决定将原拍摄计划扩展到其他文艺领域,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和文学篇,大规模、全方位拍摄代表20世纪中国文艺最高成就的文坛泰斗和艺苑大师。

  本片创作团队在创作拍摄之初就提出“国际水准、精品意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原则,摄制组汇集了国内纪录片界的创作摄制精英,各篇总导演均为中央电视台和中央新影集团的优秀纪录片导演。本片通过精心构思的镜头和言简意赅的叙述把逝去的文艺巨匠还原成鲜活的形象,生动地展示他们不朽的文艺作品、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画卷,反映他们文艺生涯中对文化史有重要贡献的事件,讲述他们最具价值而又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深层次探索他们的内心世界,表现他们创作的艰辛和传承创新的精神,以及他们对近现代中国文艺产生的广泛深远影响。《百年巨匠》可以说是一部视觉版的近现代中国文化史。

  这部系列电视纪录片,大量运用巨匠们的人物和作品影像,呈现他们使用过的原物和旧居等,并巧妙组合,将他们人生重要经历进行场景再现。摄制组为此不惜工本,到国内和海外追寻他们的踪迹,现场拍摄真实场景。巨匠们生前去过的地方,摄制组能去的几乎都拍了一遍。摄制组采访人数之多,采访地域之广,在传记纪录片中可以说是创纪录的。本片还穿插了巨匠亲属、弟子、友人和后人、相关历史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口述内容,展现了一些珍贵影像资料,不仅提供了可信的事实依据,还揭开了尘封多年鲜为人知的故事细节,而对于无法拍摄还原的特殊场景,则通过三维写意手法营造氛围和意象。

  本片形象生动而明白地告诉观众,巨匠们生活在一个沧桑巨变的时代,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如此巨大的社会形态跨度,对他们思想行程和文艺生涯影响至深。他们大都出身贫寒,但是具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想,有着对国家的深厚情怀和对民族的强烈责任感,把个人的荣辱得失和文艺创作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用自己的文艺作为影响变革现实,实现理想。他们怀有远大的抱负和超凡的意志,刻苦钻研,努力创新。他们充满强烈的时代感,不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立足现实,从内涵到形式,从题材到技巧,都有自己的独特创造,开创近现代中国文艺事业之先河。他们既是巨匠又是凡人,既是杰出的文艺家又是谦逊的学者,艺术风格和人格魅力各具特色、丰富多彩,堪称一代楷模。本片还突出表现巨匠们自身厚重的文化功底,他们或自幼熟读四书五经,博闻强记,国学底子深厚,或对古文、诗歌、书法、收藏等下过苦功。本片还突出表现他们的人生历练。他们或走南闯北、或游学海外、或辗转飘零、或流浪颠簸,自身厚重文化和岁月历练成就了他们文艺创作的底蕴。

  本片中还出现了许多当今知名文艺家和学者,他们深入浅出地解释巨匠们不同年龄、不同阶段、不同风格代表作品,并且把许多作品联系起来解读,阐明巨匠们的文艺造诣、创作风格和美学理念以及他们为什么会成为巨匠,解读精彩动人,简明扼要。这些文艺家和学者是本片创作摄制的坚强后盾,他们不仅进行了各自独特的解读,而且参与策划和创意,提出了许多重要而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保证了本片的学术和专业水准,反映国内外对巨匠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反映当今时代对巨匠们的理解和诠释。

  此外,本片的旁白和解说严谨恰当,简洁明快,朗朗上口,既有文学性又注重口语化,观众一听就明白,思量回味还觉得很有分量,让懂得文艺和不大懂得文艺的人都产生兴趣。

  综而观之,《百年巨匠》思想性和艺术性皆强,而且纪实性和现场感俱佳,给近现代中国文化史的研究留下不可多得的实录文献。本片格调高雅,故事精彩,人物丰满,叙述巧妙,镜头精美,可看性强。摄制组创作态度严肃认真,坚持去伪存真,没有录入无法考证的民间传说和夸大其辞的故事,没有低级趣味和低俗噱头。摄制组在贯彻执行既定创作原则上是成功的,本片堪称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百集《百年巨匠》全部摄制完成,仅仅是成功的开始,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地把《百年巨匠》成果运用好、发挥好,为此今后还要走很长的路。

  (作者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