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沈星移"逆向成长 陈晓:反常规角色更令人着迷

2017年09月21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晓:反常规角色更令人着迷

  陈晓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饰演沈星移。

  74集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引发全民观剧热潮,目前在东方卫视已进入下半段。随着何润东饰演的“暖男”吴聘“下线”,在该剧前半段以纨绔子弟形象出现的沈家少爷沈星移,开始迎来了反转成长,逐渐承担起家族重担。对于饰演沈星移的陈晓来说,沈星移的反常规令他着迷,挑战反差角色更有成就感。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前,不少人替陈晓捏了把汗,因为沈星移这个角色的前后变化很大,但陈晓的表现获得不少观众点赞。有观众吐槽沈星移太玩世不恭,不够上进。陈晓坦言自己最欣赏的就是角色转变的过程,“首先我要把自己身上最坏的东西、最不堪的缺点暴露给大家,然后再慢慢展露出优点。”

  剧中的沈星移在清末其实是非常新潮,这从他房间里摆放着的蒸汽小火车模型、自行车模型、地球仪等物件都能看得出来。陈晓透露:“这些看似不起眼儿的细节却为之后的故事发展埋下颇多伏笔。”他也表示,沈星移一开始用一种近乎“反面”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眼前,这是最刺激也最好玩的地方,“随着剧情推进这个人物慢慢地发生转变,观众会产生伴随人物成长的感觉。”

  除了沈星移的个人成长外,他与周莹的感情无疑成为本剧最大的看点之一。在吴聘死后,这两天的剧情再掀高潮,沈星移和周莹被挟持到土匪窝,沈星移在“将死”之际,向周莹表白,连喊三次“我爱你”,而陈晓到位的表演,也感动不少剧迷。在陈晓看来,沈星移对周莹的感情是不自觉的,“他一开始觉得两人是主仆关系,但在土匪窝发现自己真的爱上周莹,这种后知后觉的爱更贴近生活现实。”

  不少观众感慨,周莹一生总遇到“暖男”,前有吴聘,后有沈星移。何润东也曾表示:“吴聘很暖,沈星移也很暖,只不过两人暖的方式不一样。”陈晓对吴聘这一角色给予高度评价:“东哥塑造得非常好,符合编剧老师的初衷,因为有这么一个温暖的好男人在周莹心底,所以她才有理由一直挂念,一次次跟沈星移错过。”他也坦言,自己更欣赏吴聘的感情表达方式,“现实生活中谁受得了那种大起大落,到后期剧情真有点像过山车一样,我还是希望有平静温暖的感情。”

  其实,除了喜欢吴聘这个角色,陈晓对俞灏明扮演的奸角杜明礼更感兴趣。当初他看完剧本后,就和导演说自己爱杜明礼这个角色,“发挥空间很大,我脑海中有各种想法,跃跃欲试。”对于俞灏明的表演,陈晓用“出神入化”来形容,“灏明能把杜明礼演得这么坏、这么招人恨,很不错。”

  《那年花开月正圆》能在豆瓣收获8.4分的高分,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管主角还是配角,每位演员的演技都可圈可点。在剧中与谢君豪、刘佩琦等老戏骨们初次合作,陈晓感慨受益匪浅,“豪哥和佩琦老师,一直都活跃在话剧舞台,他们对于表演的执着会打动你。”

  历经几个月的拍摄,陈晓的一个直接感受是,虽然沈星移这个角色前后跨度很大,其实像沈四海、周老四等这样性格平稳并不突出的人物,才是真正考验功力的角色。与前辈戏骨们对戏碰撞的过程,也让陈晓有了“回归表演初心”的坚持,他直言:“这部剧的每个角色都有各自的功能,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整部剧这支‘球队’才能赢球。”(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