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建设网络强国需应对三大挑战

工程院院士呼吁尽快破解核心技术、产业生态、数据管理等难题

沈竹士
2017年09月21日07:3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网络强国需应对三大挑战

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目前还面临着很大挑战。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最早从事数字通信技术研究的骨干之一邬贺铨发表演讲,概述了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包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生态面临危机、数据管理缺乏保障。

骨干企业未形成协同效应

邬贺铨认为,当前我国通信产业“缺芯”的局面尚未改观,标准与专利竞争形势越发严峻,频谱与轨道资源协调困难,地址及跟踪服务器资源短缺,信息安全监管模式亟待创新,新业态倒逼管理体制改革,数据开放利用缺乏法律保障,数字经济软环境不容乐观。

他说,我国海关消费进口第一大类就是集成电路,去年进口集成电路价值2270亿美元;第二是原油。结论就是,当前集成电路还是依赖进口。美国主导全球互联网标准,中国在2015年产生的标准在全球贡献列第二位。截至2015年年底,历史积累的7400多个互联网标准中,中国主导的只占1.2%。中国同国际先进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差距悬殊,一个很突出的原因就是骨干企业没有像微软、英特尔、苹果那样形成协同效应。

通信产业面临生态链问题

现代企业竞争绝对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这个企业控制产业链上下游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基于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我国通信产业还面临着产业链生态危机。

美国微软垄断我国PC操作系统市场的局面一直没有受到挑战。在智能手机刚出现时,业界以为迎来了自主移动操作系统难得的发展契机,但由于决策等方面的原因,最后还是失去了进入市场的好机会。现在苹果iOS和安卓操作系统都已丰满,尤其是iOS生态首创内容与终端捆绑模式,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大势已去,不得不期待“后App”时代的机会。而现在云操作系统和物联网操作系统又拉开了新一轮竞争。

目前全球网络面临向IPv6互联网协议的转向,IPv6提供了大批地址。人们以为美国只用IPv4不会用IPv6,但美国实际也大量使用IPv6,安卓和iOS都是IPv6优先。其实,中国最该使用 IPv6,要加快部署IPv6,可是IPv6的普及率还不到0.3%。在IPv4框架下,全球只有13个根域名解析服务器,其中10个在美国、1个在英国、1个在瑞典、1个在日本。与IPv4相比,IPv6限制更少,理论上能提供更多根服务器。中国要在IPv6的基础上,研究如何解决根服务器问题。

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待提高

国际电信联盟(ITU)全球网络安全指数中,中国是0.441分,美国是0.824分,几乎相差一倍。中国法律能力建设小项是0.5分,国际合作小项0.375分,全球网络安全排第49位。数据开放方面,中国在2010年排名全球第72位、2012年第78位、2014年第70位、2016年第63位,这与互联网大国地位很不相称。

数据保护是数据管理很重要的部分。欧盟的数据保护很严格,无论数据控制者在欧盟内还是在欧盟外,只要数据涉及欧盟成员国的个人,都需要保护,包括数据、姓名、照片、电子邮件地址、银行账号、社交网络、医疗信息和计算机IP地址。一旦违反,就要处以罚款,严重违反还要加倍罚款。

目前,我国个人数据被滥用的情况比较严重,损害了个人隐私。要改变这一现状,关键是要明确个人数据隐私的界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