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婚恋网站有漏就得补

孙任鹏
2017年09月22日03: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婚恋网站有漏就得补(云中漫笔)

  近年来,由于婚恋交友平台信息审核不严,婚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近日又有媒体披露,虽然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婚恋网站平台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关于“婚否”“学历”等信息,用户可随意选择,甚至假身份也能获得认证。由此不难看出,婚恋网站的审核漏洞较为明显,亟待加强管理。

  据统计,目前我国主流婚恋网站平台注册用户为两亿人左右,这意味着婚恋交友网络渗透率已达到30%。但由于注册门槛低、信息审核难等原因,婚恋交友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不透明、资料掺假等现象,为婚恋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埋下隐患。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倘若遇到“婚骗”,感情、钱财的损失就难以估量。因此,婚恋网站更需要严格的审核,不应留有漏洞。

  婚恋网站作为交友平台,应认真履行把关职责,而不能用所谓的免责条款逃避责任。今年6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所有的第三方网络服务平台必须确保用户是实名制注册的,平台要审核用户提交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件等相关信息,并且要确保这些身份证件的真实性。

  婚恋网站应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法律责任。法律专家指出,对婚恋交友网站得知信息是诈骗信息之后,仍没有及时采取删帖、封号等措施的,在该信息发布之后给用户造成的损失,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可要求该网站承担连带责任。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规定,对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

  婚恋交友平台应主动作为,创新手段,堵住自身工作中的漏洞。比如,其应利用大数据、平台担保等多重手段加强对注册用户信息的核查,遏制婚骗网络诈骗案件的增长,减少此类犯罪。应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大信息认证力度。倘若婚恋网站对于用户当前婚姻状况、收入等一些信息确实无法核实,也应该在显著位置进行告知,切不可简单地通过免责条款来规避自身义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