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光影留下的温暖记忆

2017年09月22日03:2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影留下的温暖记忆

  中国电影金鸡奖诞生于1981年,今年共有264部影片参评,84部影片进入最后的决选。媲美好莱坞大片的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众望所归,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冯小刚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导演奖;邓超凭借在电影《烈日灼心》里的出色表现荣获最佳男主角;而尽管有《七月与安生》中的周冬雨这个金马影后做劲敌,最佳女主角还是被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扮丑出镜的范冰冰收入囊中……

  “曾经走过多少风雨,曾经留下多少美丽。岁月如歌,时空穿梭,忘不掉的温暖记忆……”

  闪烁的蓝色幽光,舒缓优美的旋律,一曲韩庚与关晓彤演唱的《光影岁月》,将第31届金鸡奖颁奖典礼推向高潮,也把人们带进一个神奇、梦幻的光影世界。9月16日,为期4天的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落下帷幕。悲欢离合、传奇人生,这是与电影在一起的又一次美好的旅行……

  艺术的碰撞

  《丝路草原》《牧歌》《永远的安达》,每一首歌,仿佛都带着青草的味道;《蒙古马》《舞动青城》,每一支舞,仿佛都在倾诉着草原儿女的心声……

  在布仁巴雅尔、娜日莎、哈琳、娜仁、安达组合、廖昌永等艺术家的动情演绎下, “金鸡唱响青城,百花盛放草原”为主题的电影节开幕式,让人们看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对斯琴高娃、麦丽丝、娜仁花等蒙古族表演艺术家的访谈,让人们看到了电影元素、民族元素与时代气息的完美融合。而这一切,只因那寄托了太多人梦想的——电影。

  意大利、日本、伊朗、以色列……来自18个国家的25部影片,参加了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金鸡国际影展,为观众展现了不同国家的社会风情和人物形象。除此之外,国产新片推介展映、台湾影展、港澳影展、少数民族影展等独立板块,也展映了与之主题相关的电影:30部国产新片参加推介展映,其中12部影片在电影节期间举办了观众见面会、新闻发布会;台湾影展单元推出了“王童电影作品回顾展”,展映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导演王童在不同时期执导的4部经典影片;港澳影展的香港影展单元则举办了“成龙电影作品展映”,展映成龙在近几年参演的4部影片。

  公元12世纪,辽阔的蒙古草原犹如动荡不安的修罗场,草原英雄铁木真放弃私人恩怨,结束了草原千百年来部族仇杀的历史,实现了蒙古大地的统一与和平……由蒙古族导演塞夫和麦丽丝联合执导,于1997年公映的电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时隔20年作为少数民族影展的开幕影片亮相,这部电影所有的演员都是蒙古族人,他们用自己的民族语言诠释了成吉思汗的壮烈人生。这也是本届电影节展映环节最大的亮点,参加少数民族影展的20部电影,皆为近两年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其中10部为蒙古族题材影片。

  在电影节期间,艺术的相互碰撞是“主流”,而“思想”的交流也未曾停歇,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了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三大主题论坛,随电影节举办的“金鸡百花杯”中小学生影评大赛也备受瞩目,共征集到各类影评文章万余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专家、学者评选出12篇优秀的影评文章进行表彰。

  光影的角逐

  红毯之上,星光璀璨。身着黑色蕾丝礼服、因《战狼2》爆红的卢靖姗,被大风吹起刘海儿造成瞬间“花轮”形象的韩庚,一起奉献了当天红毯的焦点时刻。

  在争奇斗艳的红毯之后,众人最为期待的颁奖典礼,揭晓了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全部奖项。

  中国电影金鸡奖诞生于1981年,今年共有264部影片参评,84部影片进入最后的决选。媲美好莱坞大片的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众望所归,获得了最佳故事片奖;冯小刚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导演奖;管虎、董润年凭剧本《老炮儿》获得最佳编剧奖;邓超凭借在电影《烈日灼心》里的出色表现荣获最佳男主角;而尽管有《七月与安生》中饰演安生的周冬雨这个金马影后做劲敌,最佳女主角还是被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扮丑出镜的范冰冰收入囊中。

  错过了红毯的范冰冰,当仁不让地成为本届电影节的头号“风云人物”,当天,除了是她的36岁生日,她在当天凌晨时接受了男友李晨的求婚,而拿到“影后”桂冠,让她三喜临门。这是她继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奖之后的又一座最佳女主角奖杯,她在领奖时表示:这是她一生都会铭记的生日礼物,也非常感谢冯小刚,在出演《手机》12年后,又找她演了《我不是潘金莲》。

  一天之内,接连“霸占”新闻头条,范冰冰的幸福时刻,直到今天还被网友津津乐道。

  除了这些奖项,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还评出了最佳科教片、最佳儿童片、最佳戏曲片、最佳纪录片等共19个奖项。曾因“周一见”事件一度陷入事业低谷的文章凭借《陆垚知马俐》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王千源凭借《解救吾先生》与于和伟凭借《我不是潘金莲》双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终身成就奖则授予了牛犇、刘世龙、玛拉沁夫3位老艺术家。

  值得一提的是,最佳纪录片提名中有爆红于网络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口碑尚佳的《我们诞生在中国》,这两部电影认知度很高,但最终不敌由南京电视台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创作的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错失该奖项。

  金鸡奖的角逐结果,也有被诟病的地方:周冬雨的安生会输给范冰冰的李雪莲?不服!执导《七月与安生》的曾国祥会败给执导《陆垚知马俐》的文章?不“科学”!那么唯美的《大鱼海棠》竟在最佳美术片奖的比拼中输给了《大耳朵图图》?不明白!

  更奇特的是,既无好口碑也无高票房的《陆垚知马俐》竟获得导演处女作、最佳男演员、最佳女主角等七项提名!

  虽然看不懂、摸不透,不过,对一部电影的评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优秀与否也是见仁见智的事,那些未获奖的影片,未必不是好电影!

  那岁月,刻骨铭心

  尽管在金鸡奖的角逐中,《那岁月刻骨铭心》与最佳纪录片奖失之交臂,但这部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却让人无法忘怀,影片中所记载的那段过去的时光,尤为震撼。

  那一张张军事地图,蕴藏着侵略的野心……那一张张照片,证明着军国主义的残暴与冷血……

  在108分钟的时间里,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以大量史实资料对日军侵华的野心及行动进行了梳理,日本在二战时期军方遗存的军事地图、战地照片和其他文本及影像材料,深刻揭露了日军在70多年前,那场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与浩劫的侵略战争中,犯下的种种罪行。

  影片讲述中日两国两千年来的战争史。从公元663年,大唐与倭国白江口海战开始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对强者的无限崇拜,是日本大和民族的精神法则,而近代中国的贫穷落后,导致河山被践踏,生灵遭涂炭……这场恶魔的狂欢,从甲午战争的旅顺大屠杀,到“九一八事变”次年的平顶山惨案,再到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刽子手们心存耀武扬威之意留下的照片,恰恰成了历史资料证据,证明日本对中国的侵略不容抹杀,证明了“南京大屠杀”的受难人数,以及“钓鱼岛”属于中国的绝对事实……这段屈辱的历史,永远不会被国人忘记。

  无法忘记的,还有这光影留下的温暖记忆。

  塞外草原美,金鸡百花艳。是电影的魅力,让人们能够在这短暂的时光里,回顾历史的残酷,体悟人生的灿烂,感受岁月的多情……

  每一次结束,都是新的开始,日前,中国电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宣布,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2018年9月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这也是继1997年承办第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之后,佛山再度成为“东道主”。(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钟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