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携《芳华》亮相广州 严歌苓:对改编很满意

2017年09月23日07: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理想的青春才是芳华”

  昨日,第十四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在华南理工大学正式开幕。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芳华》也在随后亮相。放映结束,影片导演冯小刚、编剧严歌苓、主演苗苗、钟楚曦亮相现场与学生进行交流。面对学生的问题,一众主创逐一回答。冯小刚更鼓励年轻大学生要坚持理想,坦言:“有理想的青春才是芳华。”据悉,电影将于9月29日上映。

  冯小刚:大学生有理想就不会迷茫

  现场,在片中饰演“萧穗子”的钟楚曦和“何小萍”的苗苗逐一亮相。钟楚曦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妹”,这也是她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到家乡。

  对于新人们的表现,冯小刚坦言非常满意。如何让年轻演员了解当年的历史背景?冯小刚透露,演员们在出演前专门参加了几个月的集训:“大家同吃同住,一起排练,几个月后每个人各自不同的性格特色就出来了。一开始并没有告诉他们谁演哪个角色,而是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来决定角色。”

  冯小刚表示,影片里展现的是一代人的青春理想,他鼓励年轻大学生要坚持理想:“每个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芳华。什么是芳华,就是有理想的青春。你有理想你就不会迷茫。”

  严歌苓:对冯小刚的改编很满意

  影片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同时,严歌苓也担任了电影版的编剧。

  严歌苓表示,整个改编过程,自己都与冯小刚有着密切的沟通,对于最终电影所呈现出来的效果,作为原著作者她非常满意:“我们认为电影的基调还是要阳光一点,向上一点,毕竟那个年代,我们是天之骄子,女文工团员,走到哪儿,就算是在上海这种地方,都会招来很多艳羡的目光。在上海舞蹈学院培训的时候,我们穿着练功服,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文工团的,那时候觉得非常骄傲自豪。所以在电影里,要把那种自豪感放进去。”

  严歌苓表示,13年的从军经验给了自己一段青春芳华:“这段经历是我最不能忘记的,也是给我最多营养的。”至于戏中“萧穗子”的角色是否就是严歌苓本身?严歌苓说:“这个角色有点贴近我自己的生涯,一开始在文工团跳舞,到后来成为记者,到作家,萧穗子似乎是严歌苓,也似乎不是严歌苓。”

  “自然脸”:新人表演可圈可点有看头

  在上一部《我不是潘金莲》里,冯小刚启用了几十位知名演员,让人边看边“数星星”。这次冯小刚反其道而行,选择了一溜儿年轻新人。而且坚决要没整过容的“自然脸”。几位年轻女主角不仅青春逼人,演技也可圈可点。“何小萍”虽然演技欠点火候,但由她主演的一场精神失常之后的独舞,成为全片最打动人的一幕。“林丁丁”演活了小说人物那种娇滴滴,又带点妖媚的气质。值得一提的是男一号黄轩的演技。刚开始刘峰“活雷锋”的好人形象,直到彻底死心了,极富层次的表演极具看点。

  冯小刚曾不止一次说过,到了这个年纪,终于可以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从《集结号》开始,到《一九四二》,再到《我不是潘金莲》和《芳华》,他的作品越来越个人趣味化,越来越“任性”。无论是“致青春”也好,追忆逝去的芳华也罢,即将60岁的冯小刚这回又彻底做了一回自己,而他的青春故事能否让观众买单?还得等电影上映后才能见分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 王维宣/图)

  头评

  冯小刚的“致青春”

  电影《芳华》寄托了冯小刚满满的青春情怀,是曾有过文工团经历的冯小刚献给自己的一份礼物。

  影片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写的依然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这一次,电影将镜头对准了文工团里的舞蹈演员们。严歌苓和冯小刚都有过文工团生活的经历,而据冯小刚自己说,文工团一直是自己心中的一个美好景象,把这种美好拍成电影,一直是自己心中的一个情结。

  对于很多年轻观众来说,文工团是极为陌生的名词,那些雄赳赳气昂昂的集体舞蹈,似乎只存在于大型晚会的记忆中。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很难去体会战火纷飞之下,那一代年轻人的青春和爱情。这部电影,我们会喜欢吗?在观影之前,我的内心也曾打鼓。

  然而,看完电影后我相信,电影所描述的众人面对时代变迁的那种复杂情绪足以击中大部分的观众,而它所传递的那种青春气息也十足动人,这种动人无关背景,无关年纪,无关经历。

  《芳华》其实是冯小刚对于当年那段生活的一种眷恋,年少时的美好记忆,在这里被无限放大。而少年时所留下的遗憾,也在这里获得弥补。这一点从影片前那段冯小刚对于文工团浓墨重彩的展现就能感受一二:金灿灿的阳光洒进练功房,舞蹈演员舞动着青春的身体,高挑的身材,挺拔的舞姿,美丽得让人眩目。这里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意味着光荣和梦想,意味着无忧无虑,犹如天堂。

  当然,这里,也有着美丽之下黑暗的一面:善良努力但不擅长与人相处的何小萍,突然闯入文工团这个大集体,显得格格不入。女孩们带着恶意对她进行排挤。

  所有的美好直到因为一次“触摸事件”戛然而止,好人刘峰被下放到伐木连随军参战。傻傻的何小萍也因为一次“发烧事件”被调离文工团。影片到了后半段则更贴近小说气质,写的依然是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身不由己。面对时代的改变,这群人也被迫做出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命运从此走向不同。与此同时,相比前半段节奏较散,后半段在节奏把握上更为出彩,情感也更为饱满,有好几处都让观众潸然泪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