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电台“V蓝·北京秀骑行 让出盲道显品行”活动举办

2017年09月26日1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5日,由“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推出的主题活动“V蓝·北京秀骑行让出盲道显品行”在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

首都文明办巡视员韩龙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北京电台总编辑王秋,以及市委宣传部、通州区文明办、通州区园林绿化局、通州区体育局、全市“绿色生活好市民”代表、京城骑行爱好者、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组织代表等300多人参加。

活动旨在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北京·蓝天行动”,文明骑行,礼让盲道,从身体力行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活动以视频的形式对2017年“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环保公益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回顾了“V蓝·北京”自6月5日启动各个阶段线上线下活动的亮点和成果。

北京电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嘉佳担任活动主持,她代表现场三百余名骑手发出“让出盲道 呈现品行”的倡议,呼吁公众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的同时,有序停放、不占盲道;文明骑行、让出盲道;热心公益、爱护盲道,不让盲道变“忙道”。与会领导也身体力行,共同为共享单车粘贴以文明骑行、有序码放、不占盲道、快乐共享为主题的文明骑行贴纸,号召大家践行环保出行理念和绿色骑行风尚,共同维护城市绿色家园。

 

北京电台交通广播主持人嘉佳担任活动主持并代表现场三百余名骑手发出“让出盲道 呈现品行”的倡议

 

与会领导身体力行共同为共享单车粘贴以文明骑行、有序码放、不占盲道、快乐共享为主题的文明骑行贴纸。

让出盲道 呈现品行

——首都文明办、市残联致广大骑行者的倡议书

走在街上我们会发现,人行道上有一条用黄砖铺就并带有凸出条纹的通道,这就是盲道。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被形象地称为“盲人出行的扶杖和眼睛”,它是现代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1991年,北京建起了中国第一条盲道,如今总长度已超过16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体现出“首都首善”和全社会对身体障碍人士的尊重和关爱。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共享自行车扑天盖地而来,盲道被占、盲道骑行等不文明不和谐现象屡见不鲜,给盲人出行带来困扰甚至制造了障碍。

为了让盲道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营造文明向善、礼让关爱的社会风尚,首都文明办、市残联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1.有序停放、不占盲道。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将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划定区域,不随意在非停车处停放,不占盲道,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2.文明骑行、让出盲道。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听从交通信号和交通标识指示,不闯灯、不逆行,不在盲道上骑行,确保自己和他人出行安全。

3.热心公益、爱护盲道。自觉做到文明礼让、关爱他人,及时提醒和劝阻随意占用、毁坏盲道的不文明行为,为盲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市民朋友们,文明使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关爱使我们的城市有温度。让城市的美好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之中,让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对弱势的关爱之中,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让出盲道,呈现品行!

 

文明骑行贴纸

阵容强大的骑行方阵

本次骑行活动的规模可谓强大,参与人员共分为五个方阵,由与会领导、主持人、媒体代表、“绿色生活好市民”代表组成的第一领骑方阵率先从漕运码头出发,各环保组织组成的四个方阵紧随其后,每个方阵约60余人,三百余人浩浩荡荡骑行在古老的大运河畔,成为通州新城一道闪亮的风景。“V蓝·北京——我的环保日记”以践行社会公益事业为目标,希冀通过发起“V蓝·北京秀骑行让出盲道显品行”的倡议,营造浓厚氛围,唤起公众养成“文明骑行”、“有序码放”、“不占盲道”的良好骑行习惯,彰显城市文明。

 

三百余人浩浩荡荡骑行在古老的大运河畔,成为通州新城一道闪亮的风景

惊喜不断的骑行体验

骑行路线全程13公里,途径漕运码头、银枫秋实、左堤巡河道等多个运河景点,通州大运河美景尽收眼底。主办方特意在沿途设置了“文明骑行”、“有序码放”和“不占盲道”三个主题补给驿站,提醒市民在骑行的同时,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为了增加活动趣味性,当天的骑行路线图专门标注了大运河沿岸的特色景点,骑行爱好者按图寻找景点,并按照相同角度合影,把照片发至朋友圈集赞,就可以领取“V蓝奖品”和“V蓝证书”。“现在骑车的朋友越来越多,难免会出现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的现象,V蓝·北京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个很好的提醒,大家平时骑车应养成有序停靠、不占盲道的文明习惯”,骑友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对当天活动如此评价。

 

精彩的小轮车表演

助力骑行的共享单车

为了扩大活动的声势和影响力,主办方和共享单车ofo联手。活动当天的骑行用车均由ofo企业提供。三百余辆粘贴文明骑行贴纸的单车按序排开,远远望去如同一条黄色丝带飘扬在运河边,彰显首都人民身体力行践行绿色环保的风采。

据了解,“V蓝·北京”还携手OFO共享单车推出“我骑我SHOW 绿色出行”线上主题活动,设计了“每日挑战赛”、“周周有礼”、“SHOW出精彩”等多种趣味玩法,参与互动的网友都有机会获得丰富奖品。详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V蓝北京”。

粉丝量飙升的微信互动平台

自6月5日启动以来,“V蓝北京”微信互动平台不断升级优化,平台的积分兑换人数和兑换效率均显著增加。每日签到人数也是与日俱增,“环保日记”发布量和后台留言互动量不断创新高。据悉当天骑行活动使得“V蓝·北京”公众微信号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新增粉丝近五百余人次。

2017年7月,北京电台利用自身广播资源优势,结合北京新闻广播的新闻类科普节目《照亮新闻深处》,开设了一档全新的音视频栏目:《照亮新闻深处—V蓝·北京讲环保》。该节目从生活出发,以实验为手段,以环保为目的,以趣味为辅助,通过邀请粉丝现场体验的方式,进行揭秘与科普,积极倡导科学环保的生活方式。目前,已经录制播出了《家用智能节水小助手》、《废弃油也可变废为宝》、《黑水虻,专门消灭垃圾的吃货》、《废弃油脂环保变身记》、《空调调高一度节能小实验》五期节目。

节目在北京电台新闻广播科普类节目《照亮新闻深处》音频播出,北京时间、北京时间APP同步视频播出,视频单期最高观看人数高近400万,点赞量高达767.9万人次。五期节目累计观看人数为2000万人次。

据主办单位介绍,接下来还将举行多场特色的环保活动,比如11月15日北京供暖日,将邀请环保专家、志愿者等开展主题演讲,奏响“安全、便捷、绿色”公共交通三部曲;春节期间将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文明过大年倡议等等。此外,每个季度还将组织多场“V蓝·北京”绿色生活一日游系列活动,以吸引广大市民加入环保队伍,提升环保意识。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