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4月上

打造富有“军味”的融媒体产品

——《解放军报》两会报道亮点扫描

宋 歆
2017年09月26日11:15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冰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17年的两会,是在全党全军全国迎接党的十九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对于这样一件我国政治生活领域的大事,解放军报社高度重视、全力投入,组成了规模空前的报道团队。会前,社长、总编多次组织报道团队召开策划选题会,反复推敲研究、细化任务分工,要求两会报道在讲政治上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各个媒体平台都要切实做到“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在确保“话题要重”的同时,社领导还专门强调指出,“讲政治”不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观点要锐”“文风要新”“形式要活”“融合要全”“推广要亮”,同样也是两会报道“讲政治”的内在要求。要一以贯之地延续军报改版以来形成的好文风好作风,确保军报的“两会好声音”传得开、传得响、传得远。

纵观12天会期,《解放军报》在报道中紧密围绕习主席到各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大会议程,着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改革新成就新进展,着力宣传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面貌,着力宣传军队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的风采。情感充沛的宣传报道正能量,旗帜鲜明、导向正确,内容丰富、传播得力,受到军内外受众广泛点赞以及代表委员的充分认可。

坚持一个站位:始终高举旗帜,坚定维护核心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动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党、国家和军队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在两会选题策划以及部署动员中,社领导反复强调指出,要借助两会这个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窗口,精心做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主题宣传,引导官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两会期间,《解放军报》所有的专稿、专栏和专版,均按照这样的要求进行谋篇布局和组织实施,确保把始终高举旗帜,坚定维护核心落实到每一个平台、每一处细节。

推出重点专栏。今年两会,《解放军报》重点策划了述评专栏《治国理政 领航中国》《强军策》,人物专栏《不忘初心 筑梦强军》,以及言论专栏《听潮台》。这四个重点专栏,陆续推出了《春风化雨 梦想花开》《当自信成为中国表情》《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重点稿件,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国防和军队改革、脱贫攻坚、增加人民获得感、从严治党等重点议题进行展开。稿件厚重而不失生动,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代表委员的个性语言、具体事例,充分展现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主席的信赖追随,充分展现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全国各地的生动实践。

紧盯团组活动。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先后到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同时,还出席了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解放军报》不但及时准确地完成了这些重要活动的程序性报道,还在第一时间围绕习主席参加团组活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科技兴军”等话题进行各个角度、各个层次的立体报道,引导广大受众进一步加深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

巧抓时间节点。两会进行之中,《解放军报》围绕一些有意义的时间节点,进行“策划中的策划”,推出“专版中的专版”,以此强化报道效果。例如,3月10日推出专稿《不负时代 唯有实干——“三严三实”提出三周年之际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撸起袖子加油干”》;3月11日,推出专版《强军兴军征程步履铿锵——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四周年之际军队人大代表畅谈部队新面貌新成就》;3月12日,推出专版《春天里,我们意气风发——习主席接见过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心声》。这些报道,进一步突出了主题主线,深化了受众的阅读体验。

坚定一种基调:保持稳中求进,实现奋发有为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习主席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各项工作要稳中求进。此次两会宣传,社领导也反复要求,两会报道团队既要切实遵循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同时还要在把握好时度效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体现担当,主动作为、形成特色,力争让今年的两会报道在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

切实把握好舆论导向。两会报道是热点纷呈、态势复杂的舆论场。为此在两会期间,《解放军报》主动设置相关议题,及时、深入、有效地开展舆论引导,让该热的热起来、该说的说到位,着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围绕受众关注的改革强军话题,《解放军报》在《强军策》专栏刊发综述《踏破云山几万重——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改革强军》,主动回应受众关切的改革话题;针对外界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我们在《治国理政 领航中国》专栏刊发述评《潮平海阔千帆竞——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十三五”良好开局》,理直气壮地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论、机遇论和贡献论。会议进行期间,《解放军报》还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全面从严治党治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点话题展开策划,设置专刊专题,力争引导受众看本质看主流,把正面宣传的舆论效果做大做强。

切实把握好宣传尺度。此次两会,《解放军报》在解放军代表团驻地设置了规模空前的前方报道组,由分管社部领导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审阅统筹所有稿件,切实把好政治关、方向关和尺度关。会议期间,社长、总编还专门莅临前方报道组提出报道要求、重申宣传纪律。在报道中,要求所有采编人员严格遵守发稿流程以及重要稿件的审稿程序,对两会重要文件、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的解读报道,既要生动活泼,又要全面准确,必须使用规范表述,尤其是在标题制作上,既要有特色鲜明的感染力,又要防止“标题党”,坚决防止“路边社”,既把话说到位,也不说一句跑偏的过头话。此外,对于国防费增长等敏感话题,《解放军报》也提前进行了相关准备,及时推出相关报道,既做到不失声失语,又做到把握好尺度,引导好舆论。

切实把握好文风作风。“文者,贯道之器也。”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文风和好的作风来完成。在部署动员中,社领导反复要求两会报道团队要结合今年军报改版带来的好文风好作风,在两会宣传中继续贯彻“短、实、新”的新闻理念。为此,我们在两会报道启动时,最先开设了《不忘初心 筑梦强军》专栏,刊发的《我的时间去哪了》《军人二字是一笔笔写成的》《脱层皮,为了通向大海的通行证》等文章,都是千字内的短文,都是通过代表委员自己的生动故事,来反映改革强军等重大议题,切实做到稿件见人见事,采访有血有肉,切入点以小见大。会议期间,既有宏篇大作,也有类似《两会速递:政府工作报告用上二维码》这样的百字短文,有效地增强了信息量,提升了现场感。

切实把握好采访对象。在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语言最鲜活、最生动。社领导在部署动员中,要求记者深入会场一线,在代表委员身边“抓活鱼”,坚决杜绝闭门造车。另一方面,还要求记者在采访对象的选择上,将眼光和笔触更多地聚焦军队基层代表委员、部队一线带兵人。两会报道中,《解放军报》紧紧把握这一原则,积极反映基层代表委员,如航天员刘洋、“兵王”王忠心等,而且都放在重要版面。两会特刊的最后一期,我们也是以《原来,她的沉静如深流》《不舍,一位老兵的告别》这两篇基层代表风采通讯,以及8位基层代表百字心语作为两会报道的收官。同时,还在“两微一端”启动《军营达人之声》《锐视角》等专栏,选取的也都是基层代表委员和一线带兵人,他们都有着在一线维和、护航、反恐、军演的丰富经历。我们力争通过这样的设置,使今年的两会报道“沾泥土”“冒热气”。

坚守一份责任:传递强军之声,引导看齐追随

国防和军队建设话题,是军报最大的特色,也是受众对军报两会报道最大的期待。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报社党委要求两会报道团队重点打造好军字号特色品牌,突出报道好习主席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宣传阐释好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好军委领导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军队政协特邀组联组讨论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进一步筑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基础,在舆论热点的“大超市”里,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话题“雪球”愈滚愈大。

围绕“军”字传号令。两会期间,《解放军报》一直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习主席到各个团组的活动报道,尤其是高标准地做好习主席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活动报道,围绕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全力做好治国理政“军事篇”的解读。

会前,报纸专门组织了习主席去年接见过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畅谈创新驱动发展,报道代表们一年来的生动实践,来展现他们对于习主席殷切嘱咐的认真落实。

会中,报纸择机推出了重头稿件《丹心永向领航人—军队代表委员畅谈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绝对忠诚 军令归一》;推出《春天里,我们意气风发》等专版,认真梳理回顾习主席之前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过的重要讲话,请当时被接见过的军队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悟和落实情况;推出“强军目标四周年”专版,全面生动地反映改革强军的铿锵征程,以及全军官兵对习主席的信赖追随。

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后,《解放军报》3月13日在一版推出述评《打造强军兴军新的战略引擎》,推出两个整版联动的学习体会《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军队人大代表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会》。围绕“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先后组织刊发了系列述评和相关系列评论。

3月14日,《解放军报》又在一版刊发述评《领航强军,从春天出发——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并且推出专版《拼搏,扬起前进的风帆——习主席亲切接见的军队人大代表抒怀》,引导官兵始终在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忠诚拥戴、行动上看齐紧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这一系列报道,策划细致、主题突出,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中宣部专门发文予以表扬。

围绕“军”字树形象。在此次两会前期策划中,《解放军报》紧密围绕军字策划专栏、专版、专题。比如,《解放军报》开设了《强军策》《军种司令谈强军》等军味浓厚的专栏;在议题的设置上,我们紧密围绕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进行破题。两会开始以来,我们每天三个版的两会特刊,除了正常的一般性程序报道,其他的内容都是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题来进行展开。

2月底,《解放日报》策划了一组重点述评,连续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首篇是《踏破云山几万重—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改革强军》。之后几天,《解放军报》陆续刊登《兴国之举 强军之策—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述评。

会议期间,为了让国防和军队建设话题更加聚焦,《解放军报》先后组织了《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捍卫世界和平 彰显大国风范》《脱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等多期专版,通过这些军味浓厚的策划,来发出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树立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回应受众对中国军队的高度关注。

围绕“军”字促融合。去年的两会报道,《解放军报》借鉴兄弟媒体的好经验,进行了融媒体报道的初步尝试,打响了军报的融媒体品牌。今年的两会报道,《解放军报》首次启用军报自己的中央厨房,用新媒体倒逼纸媒提速创新,形成稿件的双向流动,使报道效果从“相加”升级到“相融”,实现了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使报道更加富有军味,从而进一步放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能量。

一是融合部门更多。今年,社领导从全社范围内抽调人员组成融媒体报道团队。人员在去年以总编室、时事部、记者部、网络传播中心、技术运营部为主的组成基础上,扩大至画报部、后备部、文化部,基本上全社所有部门都有精干人员参加,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视角更加多元丰富。

二是融合时效更快。今年2月,在军报微博微信上开通了“军微观两会”等话题;及时推出《两会快开了,说说你关注的话题》等互动稿件,网上反响强烈;军报客户端2.0版本刚刚全新发布,就第一时间投入两会融媒体报道;开设《两会讲武堂》《南政评论团》等网上专栏,推出《军报记者陪您看两会》等H5、动漫、图表、视频等产品,使两会报道炫起来,军味浓起来。

三是融合范围更广。今年的报网融合较去年更加深入,报纸的发稿流程全程纳入中央厨房,活泼生动的网文《于海委员朋友圈:点赞为国歌立法》等,“逆向”被报纸选用。同时,还进一步将《解放军画报》《中国国防报》等子报子刊纳入两会融媒体报道,形成的衍生报道产品更加饱满。

四是融合手段更强。在常规技术手段的基础上,更多发挥微直播、微视频的作用,硬件上更加完备,首次运用VR技术呈现两会开幕式;技术与内容共进,切实增强传播力;着力打造媒体矩阵,形成联动传播效应,实现了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呈现“融”时代的两会盛况,进一步增强了两会报道的影响力。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总编室三版组组长)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