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胡玫启动电影《红楼梦》三部曲 打造新一代红楼人

罗媛媛
2017年09月27日08:1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胡玫启动电影《红楼梦》三部曲

  《红楼梦》又要拍了,这是十年之后胡玫再提重拍《红楼梦》,要以一个全新的青春角度切入,打造电影《红楼梦》系列三部曲。在胡玫看来,与原著相比,影视作品中出现过的大部分“小鲜肉”都老了。为了更加贴近原著中主要人物的设定,影片的演员将通过全球海选的方式产生。

  >>怎么拍

  聚超强班底打造“青春红楼”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对于此次执导新版电影《红楼梦》,胡玫导演坦言:“《红楼梦》是我的青春”,并透露早在十年前就有把它搬上大银幕的计划,她表示:“《红楼梦》的故事充满了人生的玄机,文化社会内涵极其丰富。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感悟,想把它拍出来给大家分享。”胡玫透露此次将拍摄电影《红楼梦》系列三部曲,会以一个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全新的角度切入。

  为了圆梦之作,胡玫导演特意请来老搭档、著名编剧何燕江执笔,何燕江导演曾经参与打造过《乔家大院》《孔子》《曹操》等优秀影视作品。谈及对《红楼梦》的全新改编,何燕江坦言难度很大,并逗趣表示这次的改编是一个“千锤百炼,九死一生”的过程,整个剧本经过很多次大的改写才基本定型。编剧组还特意邀请到红学专家为剧本保驾护航,力求贴近原著。电影的时长对于展现《红楼梦》是很大的挑战。胡玫透露,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计划从开篇拍摄至大观园省亲前的段落,编剧将在原作基础上进行新的结构布局。

  曾联手助力张艺谋导演呈现过《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视觉盛宴的摄影指导赵小丁和美术指导霍廷霄,此次也加入到新版电影《红楼梦》的主创团队中,分别担任视觉总监和美术指导。赵小丁透露这一版《红楼梦》将用到实景拍摄加特效处理的方式,精心再现大观园的风貌;霍廷霄也坦言由于《红楼梦》的故事发生朝代无从考证,在美术设计上将会是一次想象力的激情挑战。

  >>谁来演

  海选、培训打造新一代红楼人

  《红楼梦》曾诞生过大量影视作品改编版本,其中87年电视剧版的演员征服万千观众,成为人们心中最经典的版本。李少红的电视剧版虽然当时颇有争议,但确实也成为很多90后年轻观众心中的《红楼梦》。原著中的人物年龄基本都在20岁以下,这两个版本的《红楼梦》大量启用新人出演。

  胡玫表示:“创作《红楼梦》有绕不过去的年龄问题。”原著中,林黛玉第一次亮相只有12岁,而当时的宝玉、宝钗也只有13岁、14岁。考虑到现实情况,电影《红楼梦》全球海选给出的年龄区间是14到26岁,“12岁的孩子让他们承担鸿篇巨制中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是难以担当的。但毫无疑问,这部小说是青春之歌,演员必须年轻,现在我们银幕上出现过的大部分小鲜肉都老了。所以我们的海选完全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才开放的”。

  胡玫还对演员提出了一个要求,“全部入选演员必须进行100课时的表演培训和100课时国学、红学文化传统封闭式培训,以提高新人演员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适应拍摄和角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