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时代关键节点 中国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2017年09月27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中国互联网这5年)

  民众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使用手机支付。 中新社发

  手机网民规模从4.2亿增至7.2亿,每月人均流量从125M提升到1.3G,年度移动支付规模从1511.4亿元扩大到58.8万亿元……5年来,中国互联网全面进入移动时代,用户手中的一部部智能手机,织就出一张世界瞩目的高速信息网络。

  “移动化”,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大势。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中国互联网在移动化道路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引领创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驱动着全球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为中国成为世界网络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势而谋

  “如果有人认为中国在科技领域只是西方的追随者,那他就该去上海地铁的车厢里看一看。”今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则报道引起关注,报道这样描述上海地铁里的场景:几乎每位乘客,都在看着智能手机的屏幕,他们在地铁奔驰的同时,正通过手机应用进行通信、网购、转账、预订出行等。这显示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之快,经济规模之大,令人震惊。

  如果把镜头从上海的地铁转向普通的大街小巷,我们则更容易发现移动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鳞次栉比的共享单车,随处可“扫”的二维码,加速涌现的无人超市……作为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关键驱动要素,移动互联网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2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96.3%,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的主导地位正日益强化。在这一背景下,2017年中国移动网络经济营收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

  “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深刻指出了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中国经济的改变,不仅仅是一个个新兴领域的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是思维模式上的革命——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由于准入门槛低、创业成本小、就业方式灵活,移动互联网成为创新者们茁壮成长的天然土壤。直播、创客、网约车、外卖闪送、共享单车……各种新兴事物应运而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打开了产业发展新空间,为无数创业者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顺应技术发展的大势,因势而谋,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以先进的技术优势和极佳的消费体验,赢得各国民众的青睐。如今,中国共享单车已经漂洋过海,在英国、新加坡、美国等许多国家落地服务。而“抱团”出海的国产手机应用,也已覆盖了除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全球近47%的安卓用户。

  应势而动

  办理个税、查询公积金、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交通违章缴罚……过去,这些让群众“跑断腿”的事务,如今拿起手机,通过“刷脸”就可以轻松解决。今年8月,江苏省地税局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这意味着,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减轻群众奔波之苦,真正做到“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刷脸政务”的产生,正是移动互联网改变社会治理模式的佐证,也是近年来,各地政府应势而动,争搭移动互联网“快车”,加强移动政务建设,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的缩影。如今,移动互联网已经形成对社会生活和公共服务的深度介入,过去许多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轻触屏幕,就能快速解决。这既对网络管理提出了新课题,也为推进社会治理变革带来了新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政府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端应用等信息平台的用户规模已达2.39亿,占总体网民数量的32.7%。这些政务服务平台的蓬勃发展,大幅提升了中国政府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提高了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除了移动政务的便民化服务,移动互联网也为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提供新思路。“为村”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助力电商扶贫和乡村发展的平台,打开“腾讯为村”微信公众号,可以发现目前已有4000多个村庄,80多万村民入驻。如今,像“为村”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扶贫平台不胜枚举,依托农村电商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许多农民拔掉了“穷根”,过上了崭新的日子。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十八大以来,中国各级政府积极探索移动政务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依托移动互联网广泛覆盖和精准定位等优势,使移动政务加快向街道、社区、农村等延伸,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积极运用移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

  顺势而为

  从1994年中国首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算起,中国互联网事业起步并不算早,但在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的关键节点,中国为何能够做到“弯道超车”,走在世界前列?

  事实上,无论是新兴经济领域的集体崛起,还是移动政务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中国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雄心。

  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是关键。“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习近平说。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例如,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圆满结束;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关键技术上占得先机;而在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战略领域,中国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交流合作。

  如今,中国已经在移动技术革命浪潮中占据有利位置,基本摆脱过去“缺芯少魂”的困境,在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上掌握了主动权。同时,中国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跨境移动电子商务。加大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服务的海外推广力度,支持移动互联网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近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移动互联网治理,全面参与全球移动互联网治理相关组织、机制和活动,加强各类双边、多边对话合作,并深入参与、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领域规则和标准的制定。

  过去5年来,中国在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的大势面前,顺势而为,推动新兴经济领域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多方参与,开创了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网信事业新局面。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下的中国并未满足于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是在新征程上继续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把中国建设成引领世界的网络强国而不懈奋斗!(卢泽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