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王晶都好好拍电影了

令狐笑
2017年09月27日07:4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晶都好好拍电影了

“王晶都好好拍电影了,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这样一句来自国庆档提前观影的评论,莫名带来了燃感,可以说是相当励志了。这话是拿来夸赞王晶新片《追龙》的,起码有四层意思:第一,新片值得看;第二,王晶本来不需要不好好拍电影; 第三,王晶之前没有好好拍电影;第四,向王晶学习,不找借口,努力做事。

今年国庆档有个“史无前例”的头衔。一方面是因为数量多,《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空天猎》《追龙》 等10余部新片扎堆上映;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类型丰富,涵盖功夫片、喜剧片、犯罪片、战争片,可选择的余地大。临近上映,新片铆足了劲造声势、造口碑,营造竞争有利的局面。说“造”一点都不过分。每次新片上映,朋友圈的刷屏真可以用“弹冠相庆”这样一个很不恰当的成语来形容了,是被收买还是人情绑架,显现出来的就是“满网尽是赞誉声”。等到亲自去看了之后,就只想骂脏话了,简直想抱着自己逝去的那两个小时和若干金钱,痛哭一场。这样的经历都有了,对那些话也就免疫了。所以,“王晶都好好拍电影了”,这句对《追龙》的明显夸赞,听听就好——适当降低期待值,有利身心健康。

但王晶确实是一个本来没那么迫切需要好好拍电影来证明自己的导演。影视世家出身,名校毕业,父亲王天林在圈内资源、人脉、口碑都不错,且乐于提携儿子。王晶本人也喜欢影视行当,打拼多年,拷贝等身,赌片等曾引领行业风尚,还是一个懂得闻风借势的聪明人,时至今日的行业地位,已经高过当年父亲的名望。凭着“王晶”这块招牌,不管是挂导演、编剧、出品、制片,甚至是当当投资人、拿拿策划费,码个盘什么的,想必也是名利不亏。偏偏王晶事业心强,喜欢新鲜事物,艺术片愿意出钱出力帮把手,网剧、网大等什么热门,就扎进去玩,胖胖的身体有大大的精力。只是,近些年,王晶拍的很多电影都乏善可陈,接不上当下观众这根弦,说“每况愈下”都不过分,透支了大家的信任,把“王晶”等同于“烂片导演”的也不在少数。

在这么一个“做好过不做”的境地,王晶依然很努力,高产着且被骂着。首次执导投资近两亿的魔幻喜剧片《降魔传》原计划也是要国庆上映的,为避免两片冲撞,《降魔传》让位给《追龙》。此前的发布会上,嘉宾们纷纷评价“千怕万怕,就怕王晶认真”,说《追龙》是王晶最花心思、最花精力、最花时间做的片子。甄子丹说:“一般王晶拍戏不会超过六个月,但《追龙》他拍了两年。”然而,《追龙》此前几乎没什么声音。我更愿意理解为,《追龙》可能是王晶近年来最认真地随心所欲的片子。

想想世界上有那么些人,比如王晶、马东等,家世好,有学识,事业不错,机会还多,诱惑也多,哪怕因为见识广而领悟到“底色是悲凉的”,仍然知行合一地努力着,就真觉得,不管活成什么样的人,顺利的没理由躺在功劳簿上,“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受挫的没理由自暴自弃,“不下桌的,才有机会翻盘”。写到这里,突然有点期待许知远专访王晶了,一定很抓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