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成龙刘德华李晨大鹏都来了 仨梯队攻占国庆电影市场

李严
2017年09月28日08:25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仨梯队攻占国庆电影市场

今年的电影国庆档行情,原本早已确定市场格局,不料近期《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芳华》《降魔传》等纷纷离开该档期,而《追龙》进入这个档期。这几部电影的离开,也不会对国庆档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市场领跑者并不是它们。

目前来看,开心麻花的新片《羞羞的铁拳》与成龙的动作新作《英伦对决》位列国庆档第一梯队。大鹏自导自演的《缝纫机乐队》、李晨自导自演的《空天猎》、王晶的《追龙》则位列其后,这些之后,才是曾经的“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领衔的《极致追击》,以及其他种种。

国庆档诚然是好档期,可是市场容量终究有限,其实更利于赢家通吃。也难怪为了争取影院排映空间,各家不惜重金打起票补大战。然而,票补有用,品质和口碑才是关键。这个国庆档,难免又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了。

在国庆档的第二梯队中,从预售票房来看,也是喜剧片占优。大鹏导演的第二部电影《缝纫机乐队》,相比李晨导演,并与女友范冰冰联袂出演的空军题材电影《空天猎》,以及充满港味的王晶新片《追龙》,似乎更容易获得当今的票房主力三四线城市观众的追捧。

【第一梯队】

■《羞羞的铁拳》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宋阳、张吃鱼

主演:艾伦、马丽、沈腾等

点评:两年前的《夏洛特烦恼》一举拿下超过14亿票房,成为年度大黑马,也让深耕演出的出品方开心麻花首度进入电影圈便大获全胜,并帮助这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拿出极其亮眼的财务报表,给足了他们转板进而登陆A股的信心。同时,沈腾、马丽等开心麻花旗下的演员人气暴涨,成了各大电视综艺节目的常客。

《羞羞的铁拳》选择在《夏洛特烦恼》上映两周年当天上映,开心麻花想要复制当年票房神迹的用意可想而知。《羞羞的铁拳》也是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舞台剧,“笑果”相当有保障,再加上沈腾、马丽、艾伦等开心麻花班底演员出演,这部电影几乎天然地能够在国庆长假期间获得更多路人观众的流量。

从预售票房来看,《羞羞的铁拳》目前高居国庆档一众影片的头名,只要能够保证制作水准,这个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或许就是他们的,正在等待进军A股的开心麻花,或许真的可以如愿以偿。

■《英伦对决》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马丁·坎贝尔

主演:成龙、皮尔斯·布鲁斯南、梁佩诗、刘涛

点评:在中国电影界,成龙仍然不可取代,即便他已经63岁了。成龙仍然高产,他的电影,每一部都还能大卖,春节档他的《功夫瑜伽》还拿到了冠军。

当然,有人可能会看厌了成龙的功夫喜剧,或许成龙自己也希望换换戏路。这一次,他在《英伦对决》里就一点也不喜剧。《英伦对决》虽说号称是成龙回归好莱坞的电影,但显然主打的是中国市场。这部电影看起来不太像“成龙电影”,他的角色是个悲痛的父亲,他的女儿死于恐怖袭击,于是他开始向恐怖组织复仇。嗯,听起来有些像《飓风营救》,风格似乎也像《飓风营救》一样酷爽。

目前曝光的预告、剧照中,成龙的造型和表演也与以往大为不同,相信对大多数观众来说,看到这样的成龙会倍感新鲜。对成龙自己来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都已经拿到手了,还肯挑战新戏路,怎么着都是值得佩服的事情。

【第二梯队】

■《缝纫机乐队》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大鹏

主演:大鹏、乔杉、古力娜扎

点评:巧合的是,大鹏的导演处女作《煎饼侠》与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都是两年前上映的,两部电影都在当时拿到了极为可观的票房。

与《煎饼侠》内核类似,大鹏在《缝纫机乐队》里讲述的还是小人物逐梦的故事,片中一群摇滚爱好者帮助小镇重拾音乐梦想。这样的故事听起来比较套路,颇有好莱坞动画(如去年的《欢乐好声音》)的调调,但套路向来不是大问题,能够圆满地完成套路故事,就中国电影而言,就是不错的作品了。

■《空天猎》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李晨

主演:李晨、范冰冰、王千源

点评:常年奔跑在某综艺节目里的“大黑牛”李晨,今年也拿出了电影导演处女作品《空天猎》,一起步便选择这么宏大的题材,讲的是空军王牌团队“霸天狼”在境外与恐怖势力作战的故事,看起来,李晨好像走的是吴京的路子。但从初期评论来看,李晨这次可能不太有机会复制吴京的成功。

由于李晨鲜有出演的电影作品,执导电影引起外界观望也在情理之中,而女友(或许现在应该叫未婚妻?)范冰冰人气不可置疑,但其招黑体质同样不可无视,两人的一场求婚大戏,固然能给电影带来些关注,但目前的预售票房显示,业内对该片的信心并不强烈。

■《追龙》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王晶、关智耀

主演:甄子丹、刘德华、姜皓文、郑则仕

点评:王晶本来有一部《降魔传》也在国庆档上映,鉴于竞争激烈,选择撤档。但王晶另一部阵容更强的《追龙》进入这个档期。不得不感慨王晶的高产,也不知这种高产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不是好消息。

《追龙》讲述的是香港两大传奇角色大毒枭跛豪与五亿探长雷洛的故事。刘德华也是再次出演雷洛,甄子丹出演的则是跛豪。电影的港味明显,想来是不过不失之作。而这种警匪犯罪题材的作品,在今年这个国庆档的空间并不会太大。

【第三梯队】

本来国庆档电影分为两个梯队也就够了,但谁让《极致追击》的预售票房情况不佳呢?只好把《极致追击》以及国庆节10月1日当天上映的3部动画电影一起分到第三梯队之中。

■《极致追击》

上映时间:9月30日

导演:查尔斯·马丁

主演:奥兰多·布鲁姆、吴磊、任达华、熊黛林、昆凌

点评:曾经因为《血战钢锯岭》的互撕大战出名的熙颐影业,这次又做了一部中美合拍片《极致追击》。但不同于《血战钢锯岭》的纯西方班底,《极致追击》中似乎中国演员占据了大多数,以至于男一号——曾经的“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的出现都难免一些尴尬。但愿电影能够避免这种尴尬。

■《昆塔:反转星球》

上映时间:10月1日

导演:李炼

主演(配音):李正翔、洪海天

■《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

上映时间:10月1日

导演:王巍

主演:侯勇、大张伟

■《大熊猫传奇》

上映时间:10月1日

导演:蒋叶峰

主演(配音):许秋阳、凡小花

信报记者 李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