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鹏新作《缝纫机乐队》:降低要求就会留下遗憾

2017年09月28日07:4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低要求就会留下遗憾

  娜扎的角色是个“瘸腿”

  大鹏扮演经纪人程宫

  缝纫机乐队亮相首映礼

  大鹏当过乐队主唱

  将于9月29日公映的电影《缝纫机乐队》前晚在北京举办首映礼。该片是大鹏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比执导《煎饼侠》时进步了很多,“这些进步在《缝纫机乐队》里会有所体现,希望这部电影能得到大家的肯定”。

  A 创作灵感来自音乐情结

  2015年,大鹏的导演处女作《煎饼侠》上映,11.59亿元的票房成绩令他名声大噪。那一年,几部热门电影的导演到美国参观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大鹏就是其中之一。参观过程中,他被混音室里的场景吸引:“老师正在做一个音乐电影,他们只给我看了五分钟,我就特别激动。我可能比其他同去的导演都激动,因为我是一个音乐爱好者。呈现在大屏幕上的音乐现场演奏让我非常震撼,当时我就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当有机会再拍电影,大鹏就想到了音乐题材。大鹏从初中就听Beyond的歌曲,热爱音乐的他先后组建过“及格乐队”和“天空乐队”,并担任吉他手兼乐队主唱,他说:“《缝纫机乐队》对应的是我的青春、我的音乐情结。我从小学习吉他、组建乐队、举办演出,有很多的事情和电影里是吻合的。”

  他强调,《缝纫机乐队》并不是音乐电影,“就像《少林足球》不是一部体育励志电影,而是一部喜剧电影,里面有足球元素。我们拍的也是一部喜剧电影,里面有一些音乐的呈现。大家可以抱着看喜剧的态度,收获观看音乐电影的视听享受。我们拍摄中所有的弹奏都是真实的,所有演员在确定出演之后都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练习”。

  电影之外,“缝纫机乐队”曾为电影《悟空传》演唱电影同名歌曲、为《中国有嘻哈》选手帮唱,还曾现身北京三里屯进行现场表演。大鹏说:“我的愿望是继续经营这个乐队,这是很美好的事。但我们要在电影之外相聚有难度,我只能说尽力,没准我的下一部电影的主题曲就是这个乐队唱的。”

  B 创作很艰难拍摄很开心

  《煎饼侠》之后,大鹏就开始了《缝纫机乐队》的剧本创作工作,一直到今年4月开机才确定最终版本。“电影开始创作时什么都没有,只有‘缝纫机乐队’这五个字。因为小时候家里没有书桌,我就在缝纫机上面写作业,对这个东西印象深刻。”

  《缝纫机乐队》故事设定在小城集安,讲述了摇滚青年胡亮(乔杉饰)为了保住即将被拆除的摇滚公园,散尽家财请来乐队经纪人程宫(大鹏饰),并找来贝斯手丁建国(娜扎饰)、鼓手炸药(李鸿其饰)、吉他手杨双树(韩童生饰)和键盘手希希(曲隽希饰),他们通过组建“缝纫机乐队”追逐音乐梦想的热血故事。

  从“缝纫机乐队”五个字,到如今电影上映,大鹏形容为一场长途旅行,“有那么长的路要走,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困惑和难处”。大鹏坦言,创作阶段是最艰难的,“怎么让自己对剧本有信心,怎么打动演员、说服他们相信自己的角色,这是最重要的环节”。拍摄过程反而是最开心的,“每分钟都在创造画面,即便是熬夜拍戏、打戏受伤,但再辛苦都觉得很享受”。

  影片中,“缝纫机乐队”的成员很独特:捧不红明星的经纪人,“修车王子”吉他手兼主唱,失恋的酗酒少女贝斯手,异乡流浪青年鼓手,高龄妇科医生吉他手以及萝莉键盘手。“剧本一开始就这样设定。”大鹏说,他想象的画面就是这样,“一个乐队的成员应该来自各个年龄阶段,有老人、有孩子、有女生……看上去不太可能凑到一起的人一起完成他们心中共同的理想,要比五个同年龄阶段的男生更打动人心。”

  C 即兴创作不如反复思考

  跟《煎饼侠》一样,《缝纫机乐队》里也有很多明星出现。大鹏说,无论主角还是客串,每个演员都是他亲自去邀请的,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惊喜。从成片来看,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娜扎饰演的高冷贝斯手。大鹏透露,这个角色是小镇上最有钱的房地产开发商的女儿,与爸爸关系很差,性格冰冷疏离。“我看过娜扎之前的作品,从角色气质考虑,我觉得她很合适。”

  娜扎的角色被大鹏设计成了“瘸腿”,直到影片结尾才恢复正常。大鹏解释:“她因为男朋友劈腿所以想报仇,结果把自己的腿撞坏了。这是她性格上的一面,对于塑造角色敢爱敢恨的性格有帮助。”由此可见大鹏对细节的追求,他也承认自己是个“细节控”,甚至有点过于较真,“如果你看过我的电影剧本,会发现每一句台词,甚至标点符号都跟电影的最终呈现是一样的”。大鹏说,虽然他拍的是喜剧,但他比较拒绝现场临时调整,“演员们的每一句对白、每一处停顿,多一个字都不可以,这是我的方式”。拍摄前,大鹏会找来演员反复围读剧本,计算精准的时间,拍摄现场就按照这个时间表去记录每一条表演,“我不相信即兴创作,在我看来,灵光一现的即兴创作敌不过之前的仔细思考。我要的是严丝合缝的制作”。

  如此较真的导演,难免令演员压力变大,但大鹏表示:“合作多年的演员,比如乔杉,很了解我,第一次合作的演员也很尊重我。如果真的遇到状况,我会让演员比较舒适地按照他自己的方式演一次,之后一起看监视器讨论哪种呈现最好,也许他就不那么坚持了。再或者我们就保留不同的方式,最后交给剪辑师去处理。”

  D 技术层面有了不少进步

  《煎饼侠》之后,大鹏先后出演了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徐克的《奇门遁甲》等,与知名导演的合作令他收获颇丰。大鹏说:“他们对于复杂的事情从来不让步,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电影镜头不妥协,不要因为时间、预算、演员的压力,降低自己心中对一场戏的要求。这里松一点,那里松一点,最后的电影就会到处都是遗憾。”

  无论是节奏把控,还是镜头调度,《缝纫机乐队》的确展现出大鹏的进步。“回看两年前的《煎饼侠》,我自信现在在技术层面上,比如摄影、美术方面能有更好的展现。但在2015年时,我做到了我能做到的全部,其中的落差可能来自于这两年我的进步。这些进步在《缝纫机乐队》里会有所体现。”

  下一部电影拍什么,大鹏还没想过,但他不会放弃导演方面的工作:“我愿意作为演员去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跟不同的导演合作,但我更享受创作一个故事并呈现在大家面前。”

  喜剧也是大鹏想坚持的路线,“逗人开心是很伟大的事”。“电影能体现出导演读了多少书、走了多少路、见了多少人。”大鹏在谈及自己的风格时说,“我就是一个小人物,每天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跟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别,在目前这个阶段,我只能拍出这样的电影。朋友说我挺努力、挺上进的,而我觉得自己没什么天赋,所以我的电影呈现出的气质可能也是这样。也许年纪再大一点,我可以拍出气质不一样的电影。”(王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