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王成"饰演者刘世龙去世

2017年09月29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成”饰演者刘世龙去世

  9月28日,长影集团发微博称老艺术家刘世龙因病去世,“我们很悲痛地通知大家,抗战老兵、长影老艺术家、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老师,因病于2017年9月27日23:20在长春与大家永远地说再见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银幕上那位英雄儿女,永别了。” 在长影电影《英雄儿女》中,刘世龙曾扮演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使刘世龙火遍全国大江南北。今年暮春时节,本报记者陈国华曾来到沈阳近郊的世外桃源老年养护中心,采访刘世龙老人。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他难过地说,“想不到老人这么快就走了”。

  刘世龙1930年11月22日出生于安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的父亲在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姐姐也随父参加革命,母亲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党的地下联络站。刘世龙9岁时就进入苏鲁豫抗日根据地萧县宣传队当队员,后相继任新四军抗大四分校总务科勤务员、联合中学黎明剧团演员。1941年转皖东北抗日根据地萧县、铜县抗敌总队任宣传队队员,继而调新四军四师九旅任奋斗剧团团员。

  在《英雄儿女》中,刘世龙曾扮演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使刘世龙火遍全国大江南北。而在《刘三姐》中,刘世龙用生活化的表演,突出刻画了阿牛善良憨厚的性格,深受观众的喜爱。王成和阿牛,堪称是刘世龙塑造得最为经典成功的两个角色。9月16日,刘世龙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据本报记者陈国华介绍,他今年去养老院采访刘世龙时,老人的单间房收拾干净,被褥整洁,桌面、床铺乃至房间都没有多余的杂物,“访谈两小时左右,老人精神就明显不济,愿意上床迷糊一会儿,很快就打起可爱的小呼噜。” 聊到《英雄儿女》,刘世龙老人总有说不尽的花絮、琐事,譬如拍戏时,厂长觉得大家太辛苦,临时决定把补贴增加至一元七角。拍戏过于劳累,回到招待所倒头就睡,从来没有失眠之忧。有经验的林农导演主动把战斗戏剪辑一遍,使其更加流畅。他自己结婚迟,拍完《英雄儿女》后得了一个胖儿子。他可惜姐姐去世过早,没有看到《英雄儿女》。谈到老父亲的疼爱:“父亲看电影,看到‘王成’手握爆破筒要往下跳,他突然大喊‘别跳别跳’,后来亲友们当我的面学他的焦急样子。”(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