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老艺术家刘世龙27日去世 王成"向我开炮"成永恒

2017年09月29日07:3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成“向我开炮”成永恒

昨日,长影集团在微博上发文称,老艺术家刘世龙因病去世,享年87岁。“我们很悲痛地通知大家,抗战老兵、长影老艺术家、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老师,因病于2017年9月27日23:20分在长春与大家永远地说再见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银幕上那位英雄儿女,永别了。”

“王成”形象火遍全国

在9月16日举办的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刘世龙刚刚获得终身成就奖。当时刘老因身体状况未能出席,他的儿子刘晓阳替父领奖,并转达感谢词:“感谢中国电影家协会给予无上的荣誉,请原谅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大家一起参加庆典,我感到十分不安……我很想念大家。感谢中国电影给予我受益终生的职业,感谢长春电影制片厂给予我多年的培养,感谢广大电影观众给予我多年的关爱,同时祝老一代电影人保重身体,多多培养新人,希望年轻电影人珍惜所从事的职业。”

刘世龙1930年出生于安徽,1954年开始演戏,共主演了四十余部影片,其中最成功的代表作是《英雄儿女》和《刘三姐》。在《刘三姐》中,刘世龙用生活化的表演塑造角色,善良憨厚又对刘三姐一片真情的阿牛哥,深受观众喜爱。之后为了演好王成,刘世龙回到他原来所在部队连再次当兵,三个月里一项不漏地参加了站岗、放哨、投弹、刺杀、大比武等项目训练。最终在电影中,刘世龙成功塑造了一位热情质朴、充满活力,坚毅果敢、能独自一人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英雄形象,那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经典台词,更使刘世龙火遍全国。

同时是位抗战老兵

除了演员,刘世龙另一个重要身份是抗战老兵。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的父亲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姐姐也随父参加抗战,母亲则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地下联络站。刘世龙9岁时便担任新四师九旅独立团文化干事,两年后成为萧宿铜总队宣传队队员,随后还相继担任新四军抗大四分校总务科勤务员、联合中学黎明剧团演员、新四军四师九旅奋斗剧团团员、豫皖苏军区文工团戏剧队队长等职务。作为文艺骨干,他在抗战时期曾演出独幕话剧《老太太觉悟》《抓壮丁》,歌剧《小放牛》《大成参军》,以及舞蹈《快乐舞》《空军舞》《陆军舞》等作品。

对于刘世龙的病逝,演员六小龄童感叹:“这是中国电影的一大损失,愿刘世龙老师一路走好!”演员冯远征也在微博转发相关消息,表达悼念:“前辈一路走好!”(晨报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