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人士热评《辉煌中国》:中国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2017年10月03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发展成就无与伦比”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幕幕画面、一个个故事不仅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也收获了海外观众的赞叹与欣赏。

  “坚定了我去中国看看的想法”

  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辉煌中国》纪录片中展现的新工程、新技术让中国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也让海外观众颇受震动。

  韩国最大的电商平台cafe24公司总经理李在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兴起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上购物等新技术,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新。“我认为这些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因素。”

  西班牙人阿隆索·希梅内斯有许多中国朋友,他的“待办清单”中最重要的事情便是前往中国旅行。“我知道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了很大发展,早已不是西方人印象中的模样。可即便有了心理准备,《辉煌中国》纪录片中所展现的内容也仍然让我震撼不已。”希梅内斯告诉记者,现代化的大桥、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从外观到技术都让人赞叹。中国跨境电商与西班牙合作的内容,让他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辉煌中国》更坚定了我去中国看看的想法,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让更多国家的人看到。”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说,《辉煌中国》所展现的发展成就让海外华人深深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这部纪录片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之福,人民之福!”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正如《辉煌中国》纪录片所展示的,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少外国学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我每次访问中国都能看到许多变化,中国发展成就无与伦比。”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认为,中国老百姓有理由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非洲可以从中国道路中学习很多东西。

  华盛顿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会长张莉莉说,中国的天空更蓝,空气越来越好;开展精准扶贫,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角色。

  “中国的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自然环境正在变得更美,这得益于中国日益重视绿色发展,在环境保护领域投入巨大的财力和物力。”哈兹韦内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就赞不绝口。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专家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可贵的是,中国注重可持续发展,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

  “我听说许多故事,千万中国家庭从30多年前的赤贫走向了小康,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谈起中国在扶贫脱贫方面的努力,哈兹韦内这样评价。新西兰惠灵顿大学孔子学院董事会主席托尼·布朗也对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亿万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中国政府的减贫成就绝不可被低估。布朗认为,中国经济近年进入新常态,中国政府更注重增长的质量和人民生活福祉的提高。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得益于科技与创新。中国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之际,中国承担起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任。“中国在促进全球经济继续实现新增长的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拉赫曼对记者说。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教授弗朗索瓦认为,中国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对世界经济尤为重要。中国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众多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等都是中国积极推进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的具体举措。“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弗朗索瓦说。

  (本报北京、首尔、马德里、布鲁塞尔、约翰内斯堡、华盛顿、里约热内卢、堪培拉、伊斯兰堡10月2日电 记者程维丹、马菲、王迪、吴刚、任彦、李志伟、张朋辉、陈效卫、李锋、徐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