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年"国庆档"没有爆款? 缺乏口碑票房大热电影

黄岸
2017年10月05日05: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国庆档”没有爆款?

  《缝纫机乐队》剧照

  《追龙》海报

  《英伦对决》的类型限制了受众范围。

  虽然经历了“撤档”“改档”等事件,今年的国庆档仍有6部大片加入战局,竞争依然非常激烈。6部影片都在上映之前下足功夫,频频与当红明星合作推出推广物料、开启疯狂的落地宣传和久违的“票补”大战,但市场并未如想象中火爆。9月30日是国庆档期的第一天,大盘仅报收2.96亿元, 10月1日3.8亿元,10月2日3.5亿元,10月3日3.4亿元,成绩相较去年国庆档7天报收15.8亿元有所上升,却远不及今年春节档,要知道,今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就高达8.06亿元。

  哪部影片最受观众欢迎?截至昨日下午,喜剧《羞羞的铁拳》以7.79亿元票房成为大赢家。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以2.79亿元位列第二。王晶新片《追龙》凭借好口碑急追直上,位列第三,目前票房已超2.14亿元,成为最大黑马。李晨、范冰冰联手的《空天猎》票房1.51亿元,大鹏的《缝纫机乐队》1.39亿元,“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的《极致追击》以1412万元垫底。

  喜剧

  《缝纫机乐队》意外落马

  《羞羞的铁拳》一枝独秀

  无论是什么档期,喜剧都是最好卖的类型,尤其是春节、国庆这样的大档期,但从今年的市场来看未必如此。除了票房不如预期,国庆档喜剧片在口碑方面也未见爆款之作。

  《缝纫机乐队》在上映首日拥有36.9%的绝对排片优势,第二天遭遇同为喜剧的《羞羞的铁拳》上映,排片开始受到严重挤压,仅剩7.9%。低排片加上口碑争议,让电影票房意外落马,上映4天才勉强过亿元,前景不容乐观。对此,导演大鹏在朋友圈发文恳请观众给个机会,直言“如果你因为我们之前的作品开心过、感动过,请再一次信任我们”。

  由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羞羞的铁拳》的境遇则完全不同。凭借扎实的喜剧桥段、强势的排片,该片票房一路高涨,稳拿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但该片在口碑上也存在争议。喜欢的观众认为,《羞羞的铁拳》作为一部节日合家欢电影已经足够,“电影院里此起彼伏的笑声已是最好的证明”。也有观众保持不同意见:马丽变身女汉子,艾伦反而变成娇羞的小女生,看似搞笑,类似的桥段并不新鲜,“在笑点的打磨上还不如《夏洛特烦恼》”。

  《空天猎》《极致追击》输了口碑

  《空天猎》中空军作战场面精彩纷呈,一系列高精尖武器在大银幕上难得一见。也有观众盛赞李晨在戏中的表演回到了《士兵突击》时的水准:“我又被他圈粉了。”然而,与其他几部大片相比,影片在整体质量上还是略逊一筹,网络评分仅为4.9分。有观众认为,虽然拥有宏大的作战场面,但影片在叙事上却过于粗糙,“全是老套路”,也有观众认为,影片台词过于矫情。

  《极致追击》是奥兰多·布鲁姆的首部中国电影,虽然有飞车特技、动作场面等商业元素,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该片体量较小,受关注程度也最低,排片量自然没优势。加上该片自身质量不够硬,网络评分低至3.4分,最终只能沦为国庆档“炮灰”。

  长假过半,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战局也基本定局。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为止,喜剧《羞羞的铁拳》以5天7亿元的票房成绩稳居首位。成龙新片《英伦对决》、刘德华搭档甄子丹主演的《追龙》紧随其后。与今年春节档相比,国庆档整体大盘的火爆程度不如预期,也未现口碑爆款之作。

  没有质量

  就没有市场

  黄岸

  今年国庆档电影的口碑不如意,是票房平平的主要原因。

  毕竟,当电影市场发展日渐成熟,口碑与票房倒吊的现象就会逐步减少。例如,王晶这一次执导的《追龙》票房口碑双丰收,甚至有网友调侃道:“连王晶都能成功逆袭,大银幕前的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这些话看似调侃,实则反映只要你的片子口碑好,票房自然就会跟上脚步。

  这与去年国庆档的王晶遭遇大不相同。彼时由他执导的《王牌逗王牌》网络评分低至3.3分,票房位列国庆四部主力电影末位。

  再来看看今年的冠军《羞羞的铁拳》,虽然其类型在大档期里优势明显,但它的成功与创作者的打磨不无关系。在历经五六百场话剧的锤炼之后,不管是演员表演或是笑点设计上,《羞羞的铁拳》都精准抓住观众口味。

  当然,我们不以票房论英雄,市场表现不佳不代表质量一定不行。票房再差的电影,背后同样是一个团队付出的辛勤努力,这些我们都必须尊重。只是在如今这个愈发成熟的电影市场中,观众越来越看中口碑,如若不能获得观众认可,这样的电影在市场上恐怕将越来越没有生存机会。

  剧情动作

  《追龙》口碑好

  《英伦对决》弱在调子

  此前不被看好的《追龙》以7.6分的网络评分成为国庆档口碑最好的电影,更凭借口碑效应票房逐步提升。

  片中,甄子丹饰演“跛豪”,刘德华饰演“探长雷洛”,展现了生死与共的兄弟情,两人的首度合作效果获得观众认可。电影营造出的复古感也获得点赞。片中,王晶花大价钱搭了“九龙城寨”的实景,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也有不少观众认为电影拍出了老式港片的江湖情义与鲜活的小人物,“王晶认真起来也能拍出好作品”。

  在动作片《英伦对决》中,成龙不再是边打架边搞笑的英雄喜剧形象,而是变成一个为女复仇的沧桑小人物。他沧桑的白发、故意“扮老”的造型,坚韧得有点一根筋的性格,帮助他把“关玉明”这个角色塑造得很丰满。动作戏方面成龙也是交足功课,已经63岁的他打起来依然非常卖命,几场动作戏干净利落,让人不得不惊叹成龙大哥宝刀未老,“这一次落在我心上的不是大哥的拳脚,而是他眼里的悲伤”。

  虽然成龙的这次转型受到很多观众和专业人士的点赞,《英伦对决》的口碑也不差,但国庆档的观众明显更青睐欢乐喜庆的电影,《英伦对决》在题材和类型上相对受限,目前票房不如预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