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河网莫韶华:“醉”美乡愁里 做个“乡下人”

2017年10月10日10: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醉”美乡愁里 做个“乡下人”

□大河网 莫韶华

儿时时光乍现,原始生态缩影,蔬菜没有农药,家禽没有饲料,尝尝姥姥的拿手菜,吹吹山里的一阵凉风,还原生活本来的样子!在“双节”来临之时,我受邀到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采访。在位于该县官道口镇新坪村的豫西百草园,园区将为村民现场发放10万元红包。9月29日,我便驱车前往,到达园区后,只见现场灯笼高挂,彩旗招展,村里戏楼传统剧目《穆桂英挂帅》唱得正欢,台下村民兴高采烈。数百亩鲜花争相怒放,木屋栈道、亭台水榭、茂林掩映……当天,22户村民近百口人格外高兴,不仅每人拿到了1000元分红,还获得了大米、食用油、月饼等节日慰问品。

现场不少村民数着钱笑开颜,他们告诉我,分到的钱是他们早已废弃的28座土坯房老宅院改建成民俗村落的分红,当天是第一次预分红,两位考上大学的学生家长还得到了2000元助学金。我也为他们高兴,当晚,还和新坪村100余户村民一起吃了百家宴,把酒言欢,品尝传统宴席“豫西十大碗”。加之旁边的特色饮食街区,以“年代故事”为主题的风情民俗园,与周边的山水林泉浑然天成,我也深感家乡农村的变化惊人。

在我的记忆里,那时的新坪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作为主干道,没有信号和网络,村民的经济收入仅靠几亩山地薄田,房屋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而现在,景区通过流转土地每年付给村民“租金”,同时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还把村民废弃老院落重新修整,开发成美食坊、手工艺坊、酿酒坊等特色院落,村民可有土地租金、打工薪金、老房入股股金三块收入,足不出户拿“三金”。看到现在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也很感慨,父母在,不远游,能在家门口挣钱,谁还愿意外出打工呢?

豫西百草园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今年在没有收门票的情况下,园区已经为豫西大峡谷创造效益,截至8月,豫西大峡谷今年的营业额已超过历年来的最高收入。其实,在我看来,豫西百草园除了作为精准扶贫项目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外,它的巨大商业效益是丰富旁边豫西大峡谷的旅游资源,不但延长了游客来旅游的时间,而且延长了旅游旺季。

脱贫攻坚是目前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着“河南小西藏”之称的卢氏县多少年来戴着“贫困”的帽子步履维艰,但这里风景秀丽、物资充盈、矿产丰富,位于官道口镇的豫西大峡谷,以及旁边200米距离的豫西百草园就是利用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此基础之上人为改造而成。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各乡镇干部和老百姓不甘落后,纷纷利用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既然生在山脚下,便靠山吃山,自力更生,脱贫摘帽,在全国各地市民纷纷走进“河南小西藏”的同时,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带来了人文传播。相信,山城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豫西百草园农民股东分红大会上,村民拿到了分红。大河网 供图

新坪村村民节日聚会。大河网 供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