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H5,让“双节”有点儿不一样

樊凡
2017年10月10日11: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字号
原标题:H5,让“双节”有点儿不一样

从“为祖国祝福”到“我为祖国升国旗”,从“点亮中国红”到“中国,你来写”,“双节”的文字拜节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款款极具团圆祝福意味的互动游戏……由于H5技术的不断成熟,今年的“双节”跟往年愈发不一样了。

围绕着国庆、中秋两大主题,各家媒体各展其能,在“双节”期间,纷纷推出了一系列令受众喜闻乐见的H5产品。

“护旗手”火遍全国

10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当天,由央视新闻报道的升旗视频在整个互联网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让“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成为“双节”期间很多人内心的愿望。而在微信朋友圈,一则“我为祖国升国旗”的H5产品让很多人的梦想成了“真”。

“双节”期间,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原创推出的“我为祖国升国旗”H5产品在朋友圈火了一把。该H5产品上线短短6个小时后,参与人数就已经超过了100万。进入该H5产品的互动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元素便是一幅以天安门广场为背景的图片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参与者可以按照提示点击右侧绳子图标,宛如拉动升旗的绳子,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待五星红旗升至顶端时,屏幕上显示“恭喜你,你已成为第×××名升旗手!”的字样。该类H5产品用俏皮的互动方式,让参与者表达对于祖国的热爱。截至10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进入该H5产品后发现,参与该互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704万人。

广州日报社则重磅推出“我为祖国点赞”“我为祖国升国旗”两个H5产品,在广州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同样点燃了参与者们的爱国热情。这两个H5产品除了在页面设计方面庄重大方、简洁明快、互动性强、参与度高且极具特色之外,权威性也是其主打的元素之一。记者了解到,广州日报社在“我为祖国升国旗”H5产品制作过程中,制作团队花了大量时间查阅国旗与国歌使用规范的相关法律法规,确定所有的产品元素都能体现主流媒体的权威性。

而由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推出的“我为祖国升国旗”H5产品则更凸显照片的元素。参与者在观看完武警国旗护卫队英姿飒爽的图文介绍后,点击“披装上阵”,选择正步照或者立正照,上传自己的照片,一张属于自己的护旗手照片便跃然眼前。

“红色主题”为祖国庆生

除了“我为祖国升国旗”的H5融媒体产品外,各大媒体平台推出的H5产品还以“为祖国庆生”为主题,通过各种新媒体形式引导民众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10月1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推出两个H5产品“点亮中国红,为共和国庆生!”“你的相册里就少一张这样的照片”。进入“点亮中国红,为共和国庆生!”后,点击“点亮中国红”按钮,页面自动跳转至用户当时所处的实际位置,且该H5产品还为用户提供了搜索地理位置的功能,使用户可以自己选择想要点亮红旗的位置,从而让用户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在相应位置插上一面五星红旗。截至10月8日22时15分,记者发现已有超过131万名网友“点亮中国红”。而“你的相册里就少一张这样的照片”则是在听完国歌,看完升国旗仪式后,可用相册里的个人照片合成一张与天安门的合影。

澎湃新闻则一口气推出了多个H5产品,包括“书写中国”“青春中国”“祝福中国”“点亮中国”等。其中,9月30日“中国,你来写”H5产品上线,参与者只要用手指轻轻点击屏幕,“中国”两个字跃然于屏幕之上,同时,一幅展现5年来巨大成就的水墨画卷就会自动生成。10月1日,澎湃新闻继续推出系列H5产品之“用洋溢的青春给祖国打call”,该H5产品以“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看高校学子青春洋溢,玩转快闪为祖国庆生。一起来快闪,用洋溢的青春给祖国打call”为主题。在洋溢着青春色彩的背景音乐下,一幅幅祖国各地的大学生为祖国庆生的照片在绿色气球的“牵引”下缓缓飘向屏幕之外。

中秋祝福今年有点儿不同

除了为祖国庆生的H5产品外,今年的中秋节也因为H5产品的火爆而与往年有了不同。H5互动拜节等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逐渐成为节日期间的主流,替代了传统的短信、微信上的文字祝福。

“上传头像,人工智能将告诉你,你的气质与古代哪个中秋咏月大诗人最像”,10月4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推出的“‘刷脸’和TA去赏月”H5产品成为中秋节当天朋友圈较为火爆的新媒体产品。该产品运用了当下较为前沿的“刷脸”技术,将参与者上传的头像照片与中国古代的中秋咏月大诗人的照片进行比对,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与参与者在相貌、年龄和微笑三个方面最为相似的诗人。同时,在比对之后,该H5产品还会邀请《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电视剧中的演员倾情为参与者朗诵一首“与你最相似”诗人的咏月名作。与明月合影,听演员吟诗,极具互动性、趣味性的H5产品让今年的中秋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庆祝方式。

由上观新闻数据新闻中心和视觉中心联合推出的“中秋月明,浦江骑行,寄出我的明信片!”则当属众多中秋节H5产品中的一股清流。该H5产品以图片切换的形式带参与者“骑行”在浦江江畔,并“寄出”承载美好祝愿的电子明信片。在这个H5产品中,参与者可以“一路骑行”,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西岸艺术中心等上海著名的经典照片随着参与者的骑行一一闪过。同时,参与者可以左右移动屏幕,细细欣赏全景照片带来的每一帧风景和惊喜。通过唯美的在线H5游戏,参与者还可以在黄浦江西岸段沿途景点中选择各自喜欢的地点,保存图片转发到朋友圈,给朋友们“寄去”一张独特的电子明信片。

澎湃新闻推出“中国,你来写”H5产品。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推出“‘刷脸’和TA去赏月”H5产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