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长假今日谈》:“接地气”的评论说到心坎儿里

隋明照
2017年10月10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地气”的评论说到心坎儿里

  今年的“十一”假期,恰逢国庆中秋两节双庆,假期延长至8天。在大多数人享受着悠长假期的时候,很多媒体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大众报道新闻消息、提供出行服务。《扬子晚报》在节日期间就推出了《黄金周》专版,刊载假期中有关交通、天气、热门景点等方面的报道,为读者提供实用的出行、赏月信息。同时,《扬子晚报》在假期中推出的《扬子长假今日谈》评论栏目,更是以广阔的关注视野、“接地气”的说理评论,帮助读者树立正确认识、提供实用建议,成为长假报纸中的一抹亮色。

  选题视野广 充满人文关怀

  新闻讲究时效性,时事评论亦是如此。“十一”假期,举国欢腾,对于评论员来说,“在长假言长假”,是新闻时效性的要求,也符合读者对于媒体的期待。纵观《扬子长假今日谈》栏目在“十一”长假中的评论选题,都是选择假期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给予讨论,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体现了编辑和评论员的新闻敏感性和读者意识。

  对于长假中“刷屏”的堵车问题,在长假开始和结束时,《扬子长假今日谈》都进行了关注。比如10月2日推出的长假第一期评论《三问“逢节必堵”如何破解?》便指出针对长假期间的拥堵现象,公路建设和管理部门应该做出反思和改进,并且建议有关部门和电台、移动运营商等单位加强合作,及时提供出行信息。同时,评论员也指出,很多不文明的开车行为也会加剧拥堵。“一些车友为赶时间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5分钟就有5辆车被拦下接受处罚”,针对这种现象,评论员建议市民遵纪守法文明出行,不乱加塞,不乱变道,从自身做起,为文明出行出一份力。

  而在返程高峰集聚的10月7日、8日,《扬子长假今日谈》连发两篇评论《今明想避堵,秘诀就三个字“绕绕绕”》《避堵避人海,不妨试试在家门口“嗨”》,给市民支招避堵。

  除了关注热点现象,《扬子长假今日谈》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节日期间常常被忽视的劳动者们。

  在10月5日发表的《致敬奉献者,除了语言我们还应有行动》这篇评论中,评论员便以一张执勤民警侧身回看妻儿的照片作为引子,引导读者去关注假期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们——疏导交通的民警、随时待命的消防员、保障网络畅通的工作者、开公交车的司机大哥大姐、送包裹或外卖的快递小哥、清洁街道景区的环卫工……同时,评论员没有停留在单纯的致敬上,而是对普通读者进行了呼吁——“除了语言,我们更应该有所行动,和所有替你负重前行的人一起,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评论员倡导读者从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做起,不给他人添乱,正如评论中所言,“老实开车不乱来、不给道路添堵,就是对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交警同志最有诚意的致敬”。

  说理通俗易懂 引人深思

  和较为严肃的日报相比,晚报关注的话题更贴近百姓生活,同时,晚报的评论也用简单朴素的方式为读者说清道理。

  10月3日的《扬子长假今日谈》中,评论员以一篇《应急车道不能成为“硬挤车道”》,批评了乱占应急车道的现象。评论员以应急车道被占,导致载着重症少年的救护车被堵在应急车道上动弹不得的新闻开篇,指出这样的顽疾暴露的是道德无法约束的“人性弱点”。而要想根治这种现象,得找准“弱点”,加大处罚力度、重申违法必究的道理。同时,评论员还劝读者不要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这种现象,而是要换位思考,要是有一天自己在应急车道上等待救援,车却动弹不得时,不知是否会悔恨自己当初的“视而不见”。

  这一篇《应急车道不能成为“硬挤车道”》,标题巧妙有趣,容易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正文由新闻事实引出话题,说理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可读性强。除了这篇评论之外,上文提到的评论《避堵避人海,不妨试试在家门口“嗨”》,也用实例加论述的方法,结合本地特色,向读者传递了长假出游不一定要去经历“大景点里数人头”的尴尬,“最好的景点其实就在身边”的出行新理念。

  老问题新点子 紧扣时代脉搏

  “十一”假期恰逢中秋,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走亲访友本是人之常情,但是月饼太多造成的浪费和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再一次被评论员关注。月饼过度包装本是个老问题,但在《扬子长假今日谈》栏目中,评论员并没有老生常谈,而是根据时代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10月4日的评论中,评论员为读者送上中秋祝福后,紧接着就提出了中秋过后月饼浪费的问题,并且指出浪费多来源于送礼的风气,呼吁读者主动拒绝“月饼礼盒”,让月饼在“去礼品化”的过程中回归亲情本源。

  但是,在批评月饼过度包装的同时,评论员也对近几年出现的定制月饼进行了肯定。“这个中秋节,多家互联网企业又出够风头,他们的定制月饼在朋友圈刷屏,既体现了对员工的关怀,又彰显一次企业文化。”结合当天的新闻,对传统节日的好现象、新现象进行适当的宣传和赞扬,不失为一种紧跟时代步伐的评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