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戏骨"红楼梦"刷爆朋友圈 00后"神还原"87版剧集

2017年10月11日07:37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戏骨版《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刷爆朋友圈 全是赞美!经典新生重在“神还原”

  致敬87版《红楼梦》 评论区几乎全是赞美

  这个假期在湖南卫视和腾讯视频开播的《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致敬的是87版《红楼梦》,剧情、服装、造型、拍摄手法等,都被认为是对经典的“神还原”。网络上,该剧评分高达9.3分,超过了大部分热播剧,演员的表演也被认为“足以给当红年轻演员带来压力”。

  剧情方面,小戏骨版《红楼梦》以刘姥姥三进大观园为主线,保留了原著中的共读西厢、黛玉葬花、黛玉焚稿、宝钗扑蝶等精彩情节,同时还把感情戏的部分删掉、弱化。对于剧情和制作,评论区里几乎全是赞美之词。有网友认为:“从制作内容上来看,导演并没有砸了之前的经典招牌,并且很对得起影片开头的那句字幕‘向87版电视剧《红楼梦》致敬’。致敬肯定做到了。”“看小戏骨演的《红楼梦》,看到宝黛初遇时我整个人都是惊叹。”

  演员方面,00后小演员被评为“神还原”,灵秀小黛玉、娇憨小宝钗、惟妙惟肖刘姥姥,众主角的演技和颜值均是相当亮眼。有观众评论:“最近很火的小戏骨版《红楼梦》,还以为是小孩子过家家,后来发现布景选角演技无一不用心啊,这几位小姑娘年龄小,但是演技一点也不赖,眉宇间全是戏!”

  导演揭秘选择演员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小戏骨版《红楼梦》去年12月筹备剧本,今年1月底开始选角,直到7月1日才正式开拍。剧组请了专门的礼仪老师,来指导孩子们在剧中的一举一动,甚至是站位和走路姿态。另外,87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饰演者欧阳奋强,也给孩子们进行过指导。小戏骨版《红楼梦》的音乐和服装,也是接受了87版《红楼梦》音乐作曲王立平、服装设计史延芹的建议。

  该剧总导演潘礼平表示:“翻拍《红楼梦》,我们是想把它做成一部小孩读红楼的启蒙作品。把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变成少儿喜欢看的,所以用了儿童自身出演来做一个桥梁。”

  原著里,黛玉、宝玉、宝钗这些人物第一次出场的时候,大多在10岁左右,而小戏骨版《红楼梦》中小演员的年龄也多在十岁左右,单从年龄上来说,小戏骨版将会是最接近原著的一版。片中云集了小戏骨的当家花旦,超养眼的主创演员阵容也成了本片的一大看点!

  总导演潘礼平强调,演员选择“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要选形象气质跟剧中角色比较吻合的小朋友。演技是可以培养的,但气质是天生的”。

  00后小演员被评为“神还原”

  多版翻拍筹备中 观众期待和担忧并存

  除了已经跟观众见面和正在后期制作的几部作品外,还有多部翻拍戏正在筹备中。

  胡玫导演日前宣布将执导全新电影版《红楼梦》。发布会上,胡玫导演透露早在10年前就想拍摄电影《红楼梦》,此次将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切入,打造电影《红楼梦》系列三部曲。除此之外,为了更加贴近原著中主要人物的设定,影片的演员将通过全球海选的方式产生。对此,不少观众表示担忧:“之前的‘红楼梦中人’选拔历历在目,可是最后拍出来的是惊吓版而不是惊喜版……”但也有观众认为,胡玫的翻拍模式或许借鉴了这几年贺岁档大热的《西游记》系列大电影。

  在《西游记》《红楼梦》之外,还有大量经典IP如《粉红女郎》《金粉世家》《流星花园》又要被翻拍。此外,今年还曾传来将要陆续重拍《血色浪漫》《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寻秦记》《上错花轿嫁对郎》等经典剧集的消息。其中,《新金粉世家》是由原版主创进行的新拍,总制片人在采访中说:“当年在拍《金粉》的时候,剧本、环境和技术手段上还存在着遗憾,没有完整地展现当年张恨水作品中的意境,这次我们重塑这个故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