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信国安旗下基金起诉乐视影业 46位股东中包括张艺谋等

乐视网重组影业缘何难产

张钦
2017年10月12日07: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视网重组影业缘何难产

在投资者的质疑声中,乐视网再度延长停牌期限。这也使得此次停牌的另一个相关联“乐视系”公司乐视影业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

据了解,引发上市公司乐视网此次长时间停牌的“重大资产重组”就是乐视网希望将乐视影业纳入上市公司,也就是说,乐视影业在乐视网现掌门人孙宏斌眼中是一块很有潜力的资产。

贾跃亭孙宏斌为乐视影业前两大控制人

由于不是公众公司,此前乐视影业一直给外界一种神秘的印象,更多的是一些影视明星大腕参与其间带来的效应。根据此前的报道显示,大批影视明星、导演都对乐视影业持股成为股东,“半个娱乐圈持有乐视影业”一度震惊整个影视圈。

根据最新资料显示,目前乐视影业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是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股东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分别是贾跃亭和孙宏斌。而更引人关注的是,目前两家公司对乐视影业的持股比例已经相当接近,分别为21.81%和21.00%。

资料显示,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由贾跃亭和光线影业创始人张昭共同设立。目前张昭已经成为孙宏斌领衔的新一届乐视网董事会成员。据悉,在目前乐视影业的46位股东中,包括知名导演张艺谋等。

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方案难产

引发乐视网此次停牌的是其筹划对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但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此次收购并不顺利,导致重组方案迟迟无法公布。这其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在推进这一重组期间须对原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内容主要包括:因股权结构发生调整,标的公司股东增加至 46 名,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或将增加至 46 名;标的资产交易价格预计将会发生下调,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重新确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募集资金总额调整等。尽管已经停牌半年时间,但根据乐视网的最新公告显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相关工作的开展目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去年5月份乐视网最初发布重组方案时计划以98亿元的总价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对于如此高的估值,当时乐视控股对乐视影业给出了惊人的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乐视影业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3年承诺利润合计高达23亿元。而在此之前,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的上述指标分别仅为6444.84万元和1.36亿元。这意味着乐视影业在2016年的业绩要有爆发式增长。但根据近期融创中国披露的乐视影业业绩显示,其2016年营业收入10.9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只相当于重组时承诺的净利润的不足三成。

乐视网表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相关工作的开展目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也正是这些问题,导致乐视网迟迟无法复牌,铁定将超越半年的停牌大限。对此,深交所昨天也表示将协同其他监管机构督促乐视网尽快复牌,并公布重组预案、披露交易进展。

中信国安旗下基金起诉乐视影业

资产重组还没理清,如今乐视影业也成为了被告。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披露的一份乐视影业股东知情权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显示,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于2015年6月11日通过认缴被告2亿元增资款而成为乐视影业股东,拥有2.8674%的股权。但据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称,长期以来乐视影业始终向其隐瞒重要经营事项。“当前被告资产危机重重,众多新闻媒体曝光:被告未经股东会决议擅自违规经营,置股东利益面临巨大商业风险,已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严重侵害了原告等全体股东利益。”为此,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乐视影业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经营情况,并曾于今年6月9日向被告法定代表人张昭及CFO吉晓庆、融资经理陈慧源分别寄送函件,要求被告提供2015年6月11日以来的会计账簿、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供原告查阅、复制。但是乐视影业拒不回应也不允许查阅,侵害了股东知情权。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的股东为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信国安(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也是中信国安(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信国安集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