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公司弘扬正能量迎接党的十九大 党建引领红心互联

周洪双 严圣禾
2017年10月15日07:0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红心互联”

  腾讯员工向记者展示党建图书角的共享图书。 本报记者 周洪双摄/光明图片

  【十九大时光】

  “党建引领红心互联”——走进广东深圳腾讯大厦一楼大堂,三楼墙上的巨幅标语映入眼帘。三楼是公司党建展厅,也是公司党员专门的活动空间。展厅中的“Q哥”穿上了红白相间的外套,一枚醒目的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记者走进中国互联网代表性企业腾讯,瞬间就被这里浓厚的党建氛围所感染。腾讯公司党委认为,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并产生明显的正能量效应,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永葆活力、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

  “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腾讯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说,公司党员占公司总人数的23%,他们大都在关键岗位上,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引领全体同事勠力前行,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公司决策部署同步覆盖到公司各个角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弘扬正气 打击网络犯罪

  腾讯的安全管理部有一支党员人数占90%的安全管理队伍,时时刻刻与纷繁复杂的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及其他网络犯罪展开较量。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腾讯公司各级党组织自觉肩负起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引领公司与互联网犯罪开展坚决斗争。

  “我们要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为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传递社会正能量努力!”一次,腾讯安全管理团队发现有人利用朋友圈大量兜售含淫秽色情视频的云盘账号,立即将相关线索报送当地警方,配合警方打掉了一个涉及网络传黄、网络贩枪的犯罪团伙。

  在与犯罪分子的长期较量中,腾讯安管团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方案,线上对可能涉及犯罪的信息进行识别筛查,线下与各地公安部门建立起打击网络犯罪的协作机制。2016年,腾讯安管团队协助深圳警方开展“伪基站”专项整治,成功打掉了涉案“伪基站”犯罪集团13个,使深圳市内相关案情环比下降了74%。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之一,就是要弘扬正气。”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朱劲松说,面对网络犯罪及其背后隐藏的利益链条,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企业中的党员有责任坚守在捍卫网络安全第一线,以更专业的能力、更开放的胸怀和更广泛的合作,守卫老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为互联网立法献计出力

  今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满一周年。一年间,超过10亿人次通过网络实施捐赠,而腾讯开展的“99公益日”活动几天之内便募得善款10多亿元。“互联网+慈善”逐步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互联网动员了网友广泛参与,科学的立法则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腾讯研究院院长、副总法律顾问司晓说。

  近5年来,腾讯公司党委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全体员工发挥熟悉互联网行业的优势,不仅在技术发展上大力创新,还专门组建研究队伍,积极为互联网领域法规的建立和完善献计出力。

  腾讯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赖燕青说:“总书记5年前来腾讯时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公司上下深受鼓舞,决心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在慈善法立法过程中曾有专家提出,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实践中,每个县市都有民政部门,一个全国性的互联网平台很难到每个县市去注册成为其指定平台。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提出了修改意见。通过后的慈善法,将民政部门明确为国务院民政部门,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慈善”发展。

  “我们感觉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立法者越来越愿意倾听行业的声音。”司晓说,“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我们有责任帮助立法者了解行业现状和诉求,为科学立法奠定基础。”

  引领企业担当更多社会责任

  2014年10月,“QQ全城助力”上线。儿童走失后,家人立即上报,系统将迅速向走失地手机QQ用户群发寻人消息,发动网友帮助寻找。

  这款由腾讯的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创作的产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持续发力,目前已寻回277人。

  在腾讯公司党委看来,这款产品的诞生和不断完善,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党员的责任使然。郭凯天说,党组织的存在将企业的战略、文化、人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引领企业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今年6月,“QQ全城助力”借助一张10多年前的照片,找到了安徽智力残疾人巩某某。走失3年后,巩某某终于与家人团聚。

  2014年,巩某某在随爷爷去河南的途中走失,家人多方求助却始终一无所获。寻亲用的照片是2006年拍摄的,当时巩某某只有8岁,如今他的体貌特征发生了较大变化,寻找难度很大。腾讯党员志愿者潘红说,“QQ全城助力”项目联合优图实验室全新开发的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为寻亲带来新的转机。

  很快,“QQ全城助力”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某救助站发现一个少年与巩某某相似度很高。志愿者随即与巩某某家人联系,确认了他的身份。见到亲人时,巩某某一下就叫出“大姑”,大姑抱着侄子哭了出来。

  “输出正能量,同筑中国梦!”赖燕青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腾讯公司将以更加奋发的面貌,引领全体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更多的互联网正能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